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證監會:將盡快公佈大股東增持等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2]

【文匯網訊】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周五滬深兩市連續第二天出現大幅反彈,滬指報3877點,上漲4.54%。兩市有超過1300只個股漲停。多部門聯手行動成效集中顯效,其中鼓勵大股東增持等措施更被認為是提振市場信心關鍵。證監會新聞發言人昨天透露,大股東增持、不減持相關方案將盡快公佈,目前已有655家上市公司公告增持回購計劃。

伴隨近期A股市場的非理性下跌,上市公司增持、回購公司股票的公告也接踵而至。在昨天的證監會例行發佈會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為維護資本市場穩定,證監會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結合公司實際情況,制定維護公司股價穩定的具體方案,包括鼓勵大股東增持以及不減持等:

鄧舸:證監會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制定維護股價穩定的方案,舉措包括大股東增持、董監高增持、公司回購、員工持股計劃、股權激勵等,相關方案應盡快公佈。這些舉措得到上市公司的響應,截止7月9日,兩市已經有655家公司公告了股份增持、回購計劃,積極維護公司股價穩定。

此前,市場對上市公司增持或者減持較為敏感,相關監管也比較嚴格,這次政策鬆綁,在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看來,是找到了穩定股市的關鍵,上市公司增持自家股票,可以為股市流動性輸血。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認為,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提高市場信心。

徐高:對市場來說,還是穩定市場的作用,前段時間市場下跌還是很多的,大股東增持會起到托底市場的作用;對上市公司來說,他們也為穩定市場出力。

在昨天的例行發佈會上,還有兩個話題備受關注。

首先是公安部聯手證監會排查惡意做空A股一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透露,監測需要一個過程,具體情況還不太清楚,相關進展將及時通報。而對於究竟如何界定惡意做空,他也做了說明。

鄧舸:跨市場、跨期現市場操縱則是惡意做空。

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解釋:

董登新:惡意做空背後主要還是帶有市場操縱或者股價的操縱,因為他是刻意的打壓現貨市場,尤其打壓現貨市場的大盤權重股,讓大盤權重股帶領股指暴跌,與此同時,他在比如股指期貨市場上單兵做空,獲得更大的收益。

新股發行暫停的問題是昨天發佈會上另一個備受關注的焦點。鄧舸再度回應,近期沒有新股發行,但IPO審核未停。

鄧舸:近期沒有新股發行,新股發行審核工作沒有停止。但是會大幅減少相關的融資公司數量和融資數額。

隨著各項政策持續發力,未來市場反彈能不能持續?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認為,市場政策底部基本確認,但由於停牌公司較多,未來可能還會出現一定的震盪:

邵宇:市場上流動性其實還是相對匱乏的,就是指賣的賣不掉,買也買不到。一旦情緒穩定後大部分投資者都是單向買入。目前來看可能還會有一段時間的波動,投資者可能還是要注意操作的節奏。

      責任編輯:魏紫
證監會擬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      [2015-07-12]
公安部證監會連發整頓信息 股市周一見      [2015-07-12]
公安部為何高調赴證監會?      [2015-07-10]
公安部帶隊赴證監會的孟慶豐是誰?      [2015-07-10]
公安部副部長赴證監會查惡意賣空 滬深股市跌變升      [2015-07-09]
證監會:證金公司已出資申購公募基金      [2015-07-09]
「證監會主席易人」消息不實      [2015-07-09]
證監會:央行將給予證金公司流動性支持      [2015-07-05]
券商基金放大招救市 能否扭轉周一見      [2015-07-05]
媒體稱國務院會議決定暫停IPO      [20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