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谷歌地圖移除黃岩島中文標注 改注「民主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4]
       

黃岩島

【文匯網訊】近日,菲律賓有人在網上提出,要求谷歌移除其地圖服務上中文標注的「黃岩島」,數日之後,打開谷歌地圖就已找不到「黃岩島」三個中文字,只剩下副名「民主礁」。谷歌對此修改並未做出公開表態。

事情的起源在上周,當時,菲有人在美國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請願,要求谷歌移除其地圖服務上對中國固有領土「黃岩島」的相關中文標注。獲得大約1200名支持者。

請願書反對谷歌地圖將黃岩島標為中沙群島一部分的做法。據《菲律賓星報》報道,菲律賓谷歌12日晚對請願者回應說,他們正在修改。

新華國際客戶端14日注意到,通過谷歌地圖搜索中文「黃岩島」時,搜索結果指向的是「民主礁」。菲律賓方面稱之為「帕納塔格礁」(Panatag Shoal)。在谷歌地圖英文版中,黃岩島標注為中方曾經使用過的「斯卡巴羅礁」(Scarborough Shoal),搜索「帕納塔格礁」返回的結果也是「斯卡巴羅礁」。

黃岩島又名民主礁,歷來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由中國最早發現、命名並列入中國版圖,實施主權管轄。這一事實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尊重。

此前,谷歌地圖搜索結果顯示的中文字樣一直是「黃岩島(民主礁)」。

目前雖然「黃岩島」中文標注已經被移除,但當比例尺放大到500米時,仍可以在地圖上看到「中沙群島」的中文標注。

黃岩島是中國中沙群島東部邊緣島嶼,也是中沙群島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島礁,連上礁湖的面積約為150平方公里。據史料記載,至少在元朝中國就已發現了黃岩島。1935年1月,中國政府公佈的南海諸島132個島礁沙灘中,黃岩島以斯卡巴羅礁之名,作為中沙群島的一部分列入中國版圖。1947年,中國政府核定和公佈的南海諸島新舊名稱對照表中,將斯卡巴羅礁改成為民主礁,列在中沙群島範圍內。1983年中國地名委員會授權對外公佈「我國南海諸島部分地名」時,將黃岩島作為標準名稱,同時以民主礁為副名。中國還一直對黃岩島進行長期開發和利用。

上世紀90年代以前,菲律賓對中國擁有黃岩島主權從未提出過任何異議。

繼1992年美國從菲律賓撤軍、1994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專屬經濟區的法規頒布實施後,菲律賓政府以黃岩島位於其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為理由,宣稱對黃岩島擁有海洋管轄權,後來又改稱對黃岩島擁有主權。

6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用以確定菲領土範圍的1898年《美西巴黎條約》、1900年《美西華盛頓條約》和1930年《美英條約》均明確將中國南沙群島和黃岩島排除在菲領土範圍之外。此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包括菲憲法在內的菲國內法律也反覆確認上述條約對菲領土範圍的規定。

      責任編輯:梁瀟瀟
菲民眾不滿谷歌地圖標注「黃岩島」      [2015-07-13]
愚人節來襲!谷歌地圖成「吃豆人戰場」      [2015-04-01]
菲在黃巖島「碰瓷」 中方揭真實內幕      [2015-02-06]
菲媒:中國在黃巖島驅趕菲漁船 衝撞3艘      [2015-02-05]
谷歌地圖移除黃岩島中文標注 改注「民主礁」      [2015-07-14]
希臘將出售小島還債 售價300萬英鎊起      [2015-07-14]
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包括哪些內容      [2015-07-14]
賴著不走 菲摸黑偷修南沙「坐灘」破船      [2015-07-14]
烏法峰會:中國觀點為世界注入強勁動力      [2015-07-14]
烏法雙峰會釋放出新秩序的信號      [2015-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