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國安局長訪華 或商首腦會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6]
放大圖片

谷內正太郎從東京出發。

【文匯網訊】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今天(7月16日)抵達北京開始訪華行程,預計將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會談,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初訪華,以及屆時舉行中日首腦會談的可能性進行打探。谷內將在中國逗留3天,週六會轉往內蒙古訪問。

據南華早報報道,在谷內之前,前首相福田康夫7月14日開始在北京訪問,預計也是事關安倍訪華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實現首腦會談的協調。

今年9月3日,北京將舉辦盛大的閱兵儀式,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中國方面稱,已經向安倍發出邀請。日本官方則表示,中方有作此說明,但尚未收到正式邀請。

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安倍方面已經在探討9月初訪華一事,但傾向於繞開9月3日,在之前或之後訪華。安倍方面也希望在這次訪華中可以實現與習近平的中日首腦會談。

今天,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開始訪華,為安倍訪華及實現中日首腦會談的可能性探路。

此前,谷內剛剛到訪俄羅斯,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今年之內訪日進行打探和協調。

14日開始,去年7月曾在北京與習近平秘密會談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也開始在京訪問,預計會與中國政府有關人士會談,內容相信也有關安倍訪華和中日首腦會談。

不過,在中日關係的幾個焦點問題上,安倍政府的表現一直未能讓中方滿意。

今天,安倍所屬的執政黨自民黨,聯同公明黨,在眾院全體會議上強行通過瞭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新安保法案。安倍政府爭取在9月27日本屆國會結束前,讓法案獲得通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下午回應此事表示,日本眾議院通過新安保法案,是戰後前所未有的舉動,或使日本軍事安全政策發生重大變化,外界有理由質疑日本是否要放棄專守防衛政策,是否要改變戰後長期堅持的和平發展道路。中方鄭重敦促日方不要做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地區安全和穩定的事。

今年8月15日日本的終戰紀念日,安倍料將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中方已經多次明確表示,要求安倍繼承前首相村山和小泉的談話,明確寫入「侵略」「道歉」等內容。

但最近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的情況是,安倍計劃寫入「痛徹反省」,但不會「道歉」。

有關東海主權爭議方面,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總參謀部)7月15日公佈數據稱,為應對可能進入日本領空的中國飛機,今年第二季度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114次。這比第一季度增加了21次。

中國飛機被發現在東海上空、宮古島和沖繩主島之間上空飛行。

據介紹,針對俄羅斯飛機的緊急升空次數為57次,較第一季度的104次有所減少。中國和俄羅斯飛機均未進入日本領空。從飛機種類來看,中國飛機多為戰鬥機,俄機則多為情報收集機。

另外,針對中國在東海日中中間線附近建造天然氣田開採設施一事,日本政府有關人士昨日透露,日本基本決定,要求中方對建設目的及其作用提供有關信息,理由是如果這些設施通過設置軍用雷達等裝備,成為軍事據點,安全方面的隱患將加重。

      責任編輯:京辰
日官員抵京打探中日首腦會談可能性      [2015-07-16]
俄大使:中俄首腦8日中午正式會談      [2015-05-06]
中日韓就盡快舉行三國首腦會談達成一致      [2015-03-21]
韓駐日大使:冀年內舉辦韓日首腦會談      [2015-05-22]
日國安局長訪華 或商首腦會談      [2015-07-16]
程慕陽難民複審獲勝 還能否抓回?      [2015-07-16]
《南京!南京!》將在日本網站上映      [2015-07-16]
日官員抵京打探中日首腦會談可能性      [2015-07-16]
MH17空難真兇影像公佈      [2015-07-16]
菲方稱將在仁愛礁建直升機平台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