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媒:國際奧數比賽美破天荒擊敗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7]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在今年在泰國清邁舉行的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一年一度的「數學世界盃」——上,美國隊破天荒地擊敗了老牌勁旅中國隊,拿到了第一名。

據參考消息援引英國《衛報》7月16日報道,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英國隊的領隊、巴斯大學的傑夫·史密斯博士說,這是自1959年開始舉辦的奧賽歷史上最難的一張試卷。

報道說,獲得金牌的門檻分值——每年根據參賽選手的發揮而有所變化——被定為26分(總分為42分),是有史以來最低的。美國隊奪得五枚金牌,擊敗了老贏家中國隊。英國的6名學生在104個參賽隊中排第22名。

史密斯說,他的團隊在奪得四枚銀牌後「大喜過望」。團隊的成員沃倫·李距離金牌僅一分之差。

史密斯指出,法國的最後排名是第14名。「英國隊幾乎總能排在法國隊前面。今年,很遺憾,情況正好相反。我祝賀法國的領隊,同時要提到的是他是新的霸主。」

比賽連續舉行兩天,參賽者每天有四個半小時的時間來解決三個問題,範圍涵蓋幾何、數論和代數。學生不需要掌握高等數學如微積分的知識,但這些問題非常難。比賽不許使用計算器。

報道說,7月15日,比賽結果宣佈後,570多名來自於各國(最遠包括阿富汗和厄瓜多爾)的青少年以團隊為單位輕鬆地站成一個圓圈。一些學生還騎了大象或在清邁山區遠足。

來自康涅狄格州的美國隊員、17歲的邁克爾·庫拉爾說,整個六月,他和隊裡其他五名16歲到18歲的隊友待在集訓營裡。在提到比賽時他說:「這絕對比我們過去參加過的比賽要難得多。我認為很多隊伍都沒有真正習慣。」在他說話的時候,他的隊友在玩手機,邊吃蒸米飯和咖喱牛肉便討論比賽。

報道說,他說他們處於優勢在於他們的教練曾拿很難的試卷來訓練他們。「我們第一天就設法遙遙領先。」

來自匈牙利的16歲的卡達·威廉姆斯對他們隊排第20名感到失望。他說:「我們希望做得更好。考慮到這次金牌的門檻很低,所有人都沒有做得太好,這讓我們感到稍稍好受點。」

報道說,相比今年的題目,試試2011年數學競賽的題目,理解起來容易一些,但解起來可不容易:設S是平面上包含至少兩個點的一個有限點集,其中沒有三點在同一條直線上。所謂一個「風車」是指這樣一個過程:從經過S中單獨一點P的一條直線l開始,以P為旋轉中心順時針旋轉,直至首次遇到S中的另一點,記為點Q。接著這條直線以Q為新的旋轉中心順時針旋轉,直到再次遇到S中的某一點,這樣的過程無限持續下去。證明:可以適當選取S中的一點P,以及過P的一條直線l,使得由此產生的「風車」將S中的每一點都無限多次用作旋轉中心。

報道說,每個國家最多有六名選手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這些青少年是世界上還沒有上過大學的最好的數學天才。除了非常有天賦外,很多選手接受了多年的培訓,學會解決奧賽的問題。有可能選手能夠理解問題在說什麼,但卻仍然不知道如何解決它。奧賽的問題都沒有簡單的答案,否則這些最棒的數學天才就不需要在每道題上花90分鐘時間來解決了。今年,在104支參賽隊中,有74支隊伍得了零分。

      責任編輯:鐘鉉
2艘中國造5萬噸「半潛獸」交付      [2015-07-18]
日媒:中國研轟20對付美航母戰鬥群        [2015-07-18]
300中國人為換綠卡籌10億修紐約摩天輪      [2015-07-18]
脫北者:朝鮮人曾視中國為救星      [2015-07-18]
世行行長力挺中國政府穩定股市      [2015-07-17]
15名中國留美學生作弊替考被起訴      [2015-07-17]
習近平考察中國中車      [2015-07-17]
中國養老機構報告預測未來發展五大變化      [2015-07-17]
菲部署蘇比克灣軍事基地 外媒:對抗中國      [2015-07-17]
俄媒:美欲拉泰入反華戰線 阻其購華潛艇      [2015-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