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考察中國中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7]
     

習近平考察中國中車。

【文匯網訊】据国资委网站消息,今天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了中國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鐵工人近距離深切感受到了習總書記的關懷和鼓勵。

9時35分,習總書記乘車抵達中國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高速車製造基地,直接來到動車組裝配車間。這裡正在製造的是時速350公里、時速250公里耐高寒動車組,將用於蘭新等高鐵線路。看到了生產規模、裝備水平世界一流的動車組製造基地。

中國中車長客股份公司董事長王潤向總書記匯報了企業經營發展、自主創新和「走出去」情況。近年來,長客股份公司銷售收入實現了逐年遞增。2014年,公司年銷售收入超過300億,增幅達22.8%。根據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長客股份公司在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指導和支持下,自主研發了系列動車組產品及城鐵車產品,填補了多項國內空白,實現了網絡控制系統、系統集成、車體、轉向架等產品核心技術的自主掌控。與此同時,公司積極貫徹落實「走出去」、「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目前長客股份公司產品已經出口到18個國家和地區,出口車輛5700多輛,出口創匯超過60億美元。2014年,長客股份公司成功取得美國284輛波士頓地鐵項目的訂單,成為我國惟一登陸美國軌道交通市場的企業。

「一帶一路」是總書記關心的重要課題。王潤介紹說:「目前,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指導下,長客股份公司正在跟蹤和推進俄羅斯、土耳其、馬來西亞等多個高鐵項目。6月30日,長客股份研製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已經下線,這款產品將為實施『一帶一路』建設、推進與周邊國家鐵路互聯互通奠定基礎。」

「背得挺好!」

職工們看到總書記來了,十分激動,在工作台上齊聲高喊:「總書記好!」「習大大我愛你!」總書記微笑著向職工揮手致意。

長客股份公司董事長王潤向總書記介紹了公司在保證產品質量時的特色做法之一「實名制」。長客股份針對涉及行車安全的79道工序,採用實名製作業進行有效管控。從2009年至今,公司累計出廠438列高鐵,主力承擔中國高鐵運營使命。

在污水箱接線工序旁,車下傳感器接線班姚智慧向總書記展示了「端子排接線工藝文件一口清」。總書記稱讚道:「背得挺好!」

「這是你所在工序需要用的嗎?」總書記問。

「是的。」

「背了多久?」

「這是我們剛剛進廠時,就要求會背的。」

總書記又轉過身來問王潤董事長,「這個『一口清』是不是大家都會背?」

王潤匯報說:「是的,總書記,在長客,每一名操作工人都能流利地背誦自己崗位的工藝文件、行為規範和安全操規,我們通過這種方式,表達對職業的尊重和敬畏,這也是我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一個體現。」

總書記高興地說:「好!」

「你們為國家爭得了榮譽,以後再接再厲!」

隨後,習總書記登上一輛正在組裝的CRH380B型動車組,在司機室內詢問了企業自主創新工作情況。長客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李軍向總書記進行了匯報。

談到企業在自主創新方面取得的成績,董事長王潤感慨地說:「中國高鐵之所以發展如此迅速,主要還是得益於國家發展戰略的支持和導向,以及鐵路總公司、國家各部委、地方政府對企業的大力支持!」總書記對此表示肯定。

在長客股份公司勞模隊伍前,總書記與大家一一握手,其中包括「全國勞動模範」李萬君。今年4月底,他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代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宣讀了倡議書,為他頒獎的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憶起當時的一幕,總書記微笑著說:「你們為國家爭得了榮譽,以後再接再厲!」

「我這兩年走了很多國家,大家談到最多的就是高鐵技術與合作」

視察結束前,總書記對長客的幹部、職工語重心長地說:「目前,高鐵已經成為中國一張靚麗的名片!我這兩年走了很多國家,大家談到最多的就是高鐵技術與合作。還有人說,我們國家的發展已經進入了『高鐵時代』。全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達到1.6萬公里,占世界一半以上。現在,我國正處於新『四化』推進階段,實現新型工業化,裝備製造業要起中堅作用。高鐵、動車組這方面你們是走在前面的,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繼續保持領先、領跑,繼續勇攀高峰,帶動裝備製造業形成比學趕幫超的局面,這也是實現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腳踏實地奮鬥的足跡!」

最後,總書記與長客股份公司部分領導幹部、職工親切合影留念。

      責任編輯:劉健
習近平: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      [2015-07-17]
習近平吉林調研:盘腿而坐同老鄉拉家常      [2015-07-17]
習近平「如約」赴吉林延邊考察      [2015-07-17]
習近平會見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      [2015-07-15]
習近平出席烏法雙峰會:3天25場活動      [2015-07-14]
習近平在烏法單獨見了誰 聊了啥?      [2015-07-12]
習近平邀安倍參加閱兵彰顯「大國范兒」      [2015-07-11]
習近平已邀請安倍參加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7-11]
習普談股:中方平靜看待波動      [2015-07-10]
習近平主席的「金磚時間」      [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