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女王「段子手」丈夫又遭圍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7]

【文匯網訊】諸多國際知名人士裡,有人負責高冷,有人負責逗比,有人負責催淚,而英國伊麗莎白女王丈夫菲利普親王(愛丁堡公爵)就負責「大嘴巴」。據新華國際客戶端消息,16日,他在倫敦探訪一個社區中心的時候,又被爆說出性別歧視言論。

丈夫和錢包

當天,女王夫婦前往倫敦東區參加查德維爾健康社區中心的開放儀式,94歲的菲利普親王在和一群女工作人員寒暄時問道:「你們靠誰養活?」

社區中心董事努斯拉特·扎米爾回答說:「我們都是已婚婦女,所以是我們的丈夫養活我們。」

此外,親王的問題還包括「你們開會就是為了聊天嗎?」等等。35歲的扎米爾回答說:「有很多人都會這麼問。但我們的工作量很大, 辦場集市都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

雖然扎米爾稱,菲利普親王這麼說是開玩笑,「就像我也管我丈夫叫錢包一樣」,但網民紛紛表示,女王丈夫的此番言論充滿性別歧視色彩。

對此英國王室發言人為菲利普緩頰,稱他的言論沒想冒犯誰。

「他的話是有上下文的,當時他們在談論端上來的海綿蛋糕(註:英語裡海綿是sponge,養活是sponge off,菲利普親王應該是順著詞開玩笑),」該發言人說,「他並不是想冒犯誰,也沒有冒犯到誰。」

「整個訪問活動在愉快氣氛下完成,」該發言人說。

「段子手」親王

這已經不是菲利普王子第一次失言了。幾天前的在英國二戰抗德紀念活動上,他被攝像機拍到嫌棄攝影師動作太慢,結果對著後者大爆粗口:「快XXX拍照片!」當時在場的有他孫子威廉王子等一眾嘉賓。

英國媒體《每日郵報》調侃說,菲利普是英國王室成員裡最有失言「才能」的一位,熱愛當眾將自己對各種話題的看法一吐為快,哪怕這些觀點經常是政治上不正確的。

1984年,在對肯尼亞進行國事訪問時,他對當地一個舞蹈家問道:「你是個女的吧?」

這種明顯的歧視言論一經發表就引來軒然大波。在BBC為他90歲生日製作的紀錄片裡,菲利普王子說:「我都忘了這回事了,但如果碰巧有記者聽到的話,我想說這話實在不該說。」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1998年他又問一個徒步穿行了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英國人說:「您居然做到了!沒有被吃掉?」(巴布亞新幾內亞歷史上曾出現食人族部落)

1994年12月,在訪問加勒比的短吻鱷博物館的時候,他問博物館館長威廉·特納特:「你們大多數人是不是都是海盜的後代啊?」

1995年,菲利普親王訪問蘇格蘭的時候問一個駕駛教練:「您是怎麼讓這裡當地人忍住長時間不沾酒,來通過駕駛考試的?」

在歡迎穿著傳統長袍的尼日利亞總統奧馬魯·穆薩·亞拉杜瓦時,菲利普是這樣問候的:「您看上去已經準備好上床睡覺了嘛。」

2002年3月訪問澳大利亞時,菲利普王子問當地土著居民:「你們還互相扔矛嗎?」結果遭到澳大利亞文化官員威廉·布裡姆駁斥說:「不,現在我們不這麼幹了。」

2009年10月,在白金漢宮為在英印度人舉辦的招待會上,菲利普王子又對身邊的印度商人阿杜爾·帕特爾說:「今天你家沒少來人嘛。」

同年,在會見一位留著留著山羊鬍子的設計師時,他又開玩笑說:「嗯,你可沒把自己的鬍子設計好,對吧?」

2010年3月他參觀英國海軍基地的咖啡廳時問道:「這是個脫衣舞酒吧嗎?」

雖然菲利普親王不顧年邁堅持開玩笑的愛好為他贏得了「段子手親王」的美譽,但他也因此一次次遭到輿論討伐,也讓英國王室尷尬不已。畢竟,王室有風險,加入需謹慎啊。

      責任編輯:魏紫
馬雲開啟段子手模式 微博發文自黑      [2015-07-05]
杭州企業30萬年薪誠聘「段子手」      [2015-06-12]
奧巴馬變「段子手」 調侃希拉里競選      [2015-04-27]
日本政府確定減排新目標      [2015-07-17]
英女王「段子手」丈夫又遭圍攻      [2015-07-17]
戳中痛點 奧巴馬記者會黑臉      [2015-07-17]
15名中國留美學生作弊替考被起訴      [2015-07-17]
谷歌無人汽車首遭車禍 致4人受傷      [2015-07-17]
馬航MH17失事1周年 真相10月揭曉?      [2015-07-17]
默克爾公開反對同性婚姻      [2015-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