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黃之鋒黃浩銘提堂 再焚白皮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8]
放大圖片

黃浩銘(右一)、陳偉業(右二)、羅冠聰(左一)及黃之鋒(左二)四人被控去年示威時阻差,其中黃浩銘更在審訊期間叫囂,被法官斥責。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去年6月11日多個團體發起遊行,到中聯辦門外焚燒「一國兩制」白皮書。警方調查蒐證後,至本月先後將涉嫌阻差辦公的「人民力量」內務副主席黃浩銘(26歲)、立法會議員陳偉業(60歲)、「學聯」秘書長羅冠聰(21歲)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18歲)正式拘捕並落案起訴。4人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時均否認控罪,案件押後至下月28日作審前覆核,其間各人獲准以500元保釋候審。

黃浩銘昨日公然在庭上喊口號稱遭政治檢控,即時被主任裁判官錢禮斥責「法庭不是政治平台」,請其尊重法庭。

去年6月11日,黃之鋒、人民力量內務副主席黃浩銘、立法會議員陳偉業,以及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在中聯辦外示威抗議,抗議中央政府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遊行後並在中聯辦外焚燒白皮書,其間有人涉嫌阻礙警方執行職務。4名被告中,黃浩銘及羅冠聰各面對一項涉嫌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而陳偉業及黃之鋒則各面對兩項相同控罪,黃浩銘與陳偉業選擇自辯,而羅冠聰及黃之鋒則分別由譚俊傑大律師及石書銘大律師代表。

在昨日開庭前,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與數十名支持者到場聲援4名被告,更與黃浩銘再次焚燒白皮書作抗議。

控方將呈15分鐘片召8證人

主任裁判官錢禮詢問控方為何需要1年時間才拘捕及檢控各被告,並提醒控方,日後辯方可在審訊時以案件過分拖延及造成不公,作為申請終止聆訊的理由。控方隨即解釋是因警方需時搜集證據和分析,並透露證據會包括一段長15分鐘的影片及8名證人,及後又需索取法律意見。

錢官雖有質疑控方為何1年後才起訴4人,但亦不滿黃浩銘在庭上撕毀「一國兩制」白皮書,並喊口號「焚燒白皮書無罪,政治檢控可恥」。她指法庭不是政治平台,請他尊重法庭。

陳偉業:與黃浩銘研申終止檢控

陳偉業在庭外聲稱今次檢控為政治檢控,目的在於製造恐懼。假若他們的罪行是如此嚴重,事發當日理應已作拘捕及檢控。他和黃浩銘會進一步研究申請終止或撤銷檢控。而另外兩名被告則會先與律師商討。他們均同意今次檢控是絕對不合理地刻意拖延,是非法「佔領」運動清場後的清算。

根據《侵害人身罪條例》,任何人襲擊、抗拒或故意阻撓在正當執行職務的任何警務人員或在協助該警務人員的人,即屬犯可循簡易或公訴程序審訊的罪行,可處監禁兩年。

      責任編輯:東方
黃之鋒羅冠聰阻差今提堂      [2015-07-17]
日本擬要求中國停止東海氣田作業      [2015-07-16]
黃之鋒與羅冠聰遭預約拘捕      [2015-07-14]
兩運輸工否認蛋擲黃之鋒      [2015-07-08]
黃浩銘警署報到 長毛焚《白皮書》      [2015-07-07]
日防衛白皮書妄批中國南海建島 中方回應      [2015-07-02]
黃之鋒女友談遇襲:怕此次打下次斬      [2015-06-30]
黃之鋒與女友錢詩文街頭被打      [2015-06-29]
中國首提軍隊「新歷史任務」引多國緊張      [2015-06-23]
美媒:解放軍敏感期或出險招      [201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