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首提軍隊「新歷史任務」引多國緊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3]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6月22日報道,中國最近的「軍事戰略」白皮書反映了中國政府的發展重點,顯示出中國正朝著一個可能更為高壓式的崛起階段轉變。在克服國內外強大發展障礙的決心的驅使下,中國領導人大大擴展了國家安全的範圍,基本上覆蓋了所有的政策領域。中央政府將決策集權化,並加強了軍隊對國家戰略目標的服從,以控制發生不想要的衝突的風險。

儘管如此,對於保護不斷擴展的國家利益的日益重視還是標誌著安全政策的一個深遠變化。雖然仍強調通過和平方式加強對核心利益的控制並提高戰略地位,但中國同時也在為除戰爭以外的更為高壓式的選擇做準備。

5月末,中國發佈了首份以「軍事戰略」為突出主題的國防白皮書。相比2013年的版本,這一最新的白皮書更清晰地反映了目前政府的政治思想和政策工作。比起以前的白皮書,它更集中地闡述了國家的戰略目標和任務。比如,白皮書說,中國的國家戰略目標就是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49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代表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些目標並不是新的,但以前的白皮書只是模糊地提及了它們。

白皮書反映了「頂層設計」的影響力,解釋了軍隊的指導原則、政策和工作如何支持與民族復興相關的戰略目標。為強調這一點的重要性,白皮書首次提出軍隊的一大「新歷史任務」——要求軍隊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保障。這一「新任務」其實是對其他所有「歷史任務」的重申,但其重要性是政治性的。 這種重複所強調的是,所有的軍隊活動都必須支持,或至少不能阻礙將中國建成繁榮、穩定、現代化的強大國家這一戰略目標的實現。

新的安全理念,即「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說法也體現了中國領導層決策集權化的趨勢、對戰略和政策自上而下的設計以及將所有領域都視為密不可分部分的政策觀點。白皮書還說,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內部安全和外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生存安全和發展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評論人士說,這一概念旨在推動安全政策的實施,而以前的白皮書更偏重於政策理想,沒有提供實施的具體指導原則。

隨著中國的日益強大,其崛起的安全環境已經不能滿足其需要,中國的領導人因此開始重新審視長期以來的安全政策。習近平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中所包含的對安全政策的提升、集權化和擴展反映出,北京方面認為,要打破國家崛起的限制就需要新的、可能更具風險性的做法。

中國領導人仍然會避免戰爭,把和平方式放在首位,但他們克服阻力、加強對關鍵國家利益控制的決心會使摩擦甚至爆發軍事危機的可能性增大。認識到這種現實後,北京方面也在尋求方法、做足準備來利用這一局面,以一種可以運用更多軍事資產但又避免戰爭的方式來推動其戰略目標。

這種思路雖然可以理解,但也會給中國帶來相當大的風險。對美國來說,目前演變中的形勢表明,為中國及其鄰國可能發生的衝突早作打算是非常重要的。同樣重要的還有,應加強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友之間的接觸和對話,以確保未來的事件不會升級成各方都想努力避免的悲劇性衝突。

      責任編輯:glory
美媒:解放軍敏感期或出險招      [2015-06-22]
殲11或部署南沙協同航母      [2015-06-23]
閱兵參閱部隊公開 大批國產現役裝備首次展示      [2015-06-23]
9.3閱兵將在天安門舉行 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2015-06-23]
中國首提軍隊「新歷史任務」引多國緊張      [2015-06-23]
遊客踏坐蒙古族英雄祖先雕像      [2015-06-23]
國新辦上午10時介紹抗戰勝利日閱兵安排      [2015-06-23]
陝西蒲城一液化氣站爆炸致2死1傷      [2015-06-22]
浙江等多省份高考分數線陸續出爐      [2015-06-22]
頻煞車惹惱富少 大學生遭斷手斷腳      [201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