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企1萬歐元抄底西班牙「堂吉訶德」機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8]
       

圖為機場停車場。

【文匯網訊】西班牙中部城市雷阿爾城一座機場破產後空置數年,終於在17日找到潛在買家。一家由中國投資者部分出資的企業以1萬歐元(約合1.1萬美元)拍下這座「鬼機場」,並打算將其改建成中國向歐洲出口的「貨運中心」。

【「堂吉訶德」機場】

新華國際客戶端瞭解,「雷阿爾城中央機場」位於首都馬德里以南大約200公里處,建造成本數億歐元,2008年開始運營。

這座機場規劃和建設正值西班牙地產泡沫醞釀之時。規劃者原本寄望這座機場吸引以馬德里為目的地的廉價國際航班。由於機場地處西班牙著名文學作品《堂吉訶德》故事背景所在地拉曼查地區,規劃者最初還以「堂吉訶德」為其命名。

從機場的設施配置可以看出規劃者的雄心:跑道長度足以降落目前世界最大的空客A380客機,航站樓每年可接納旅客1000萬人次。

然而,隨著西班牙經濟因地產泡沫破裂而走入低迷,加上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擴建,雷阿爾城機場開張後不久就成為無人問津的「鬼機場」。

經歷長達4年的破產程序後,雷阿爾城機場最終於2012年關閉,負債數億歐元。

【仍待法院裁決】

新華國際客戶端瞭解,當地政府把雷阿爾城機場的倒閉歸咎於規劃不當,決定低價出售這座機場。政府去年開價1億歐元,沒有找到買家。今年早些時候,拍賣起價降到8000萬歐元,仍然沒有成交。

17日的拍賣會上,起拍價降到4000萬歐元。企業Tzaneen International作為唯一出價方,以1萬歐元成交。

雷阿爾城一家商業法院在拍賣結束後宣佈,由於成交價沒有達到法院規定的起拍價70%的底限,法院決定延長競拍期20天。如果到期後沒有其他買家給出更高的價錢,法院將於9月中旬作出最後裁決。

【將建「橋頭堡」】

媒體報道,Tzaneen international在西班牙成立,資金來自中國、英國等多方投資者。這家企業以1萬歐元拍下雷阿爾城機場所佔全部土地和跑道、塔台等大部分建築。

新華國際客戶端獲悉,這家企業在拍賣後宣佈,還打算買下機場航站樓和停車場,並計劃投入6000萬至1億歐元(6508萬至1.1億美元),把這座機場改建成中國向歐洲出口的轉運站。

按照這家企業的說法,收購這座機場是「在雷阿爾地區建立一個各地區貨物運輸、存儲和集散中心的第一步」,這一中心將成為雷阿爾所在的卡斯蒂利亞-拉曼查地區「成品和半成品貨物橋頭堡」。

英國《衛報》評論,對擁有700年歷史但在經濟上沒有佔據重要地位、人口7.5萬而失業率達到22%的雷阿爾城來說,這筆投資確實需要。也有網友在相關報道下留言說,如果投資能夠實現,對這一地區有益。

不過,也有網友質疑,雷阿爾城地理位置並不優越。儘管雷阿爾城與馬德里之間快速鐵路交通便捷,但這座機場與鐵路並沒有相連。要建立貨運中心,基礎設施建設可能花費不小。

      責任編輯:高峰
中企1萬歐元抄底西班牙「堂吉訶德」機場      [2015-07-18]
重慶現男用露天公廁:僅有腰部遮擋板      [2015-07-18]
伊拉克被捕男生:怕古跡被毀沒機會看      [2015-07-18]
北大男生伊拉克參觀古跡被抓 中方介入      [2015-07-18]
意大利總理穿防彈衣訪肯尼亞引爭議      [2015-07-18]
意外逆轉人生 「移民太空」不是夢      [2015-07-18]
脫北者:朝鮮人曾視中國為救星      [2015-07-18]
日本政府確定減排新目標      [2015-07-17]
英女王「段子手」丈夫又遭圍攻      [2015-07-17]
戳中痛點 奧巴馬記者會黑臉      [2015-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