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澳台滬工商界考察甘肅謀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9]
     

隴南市長陳青(前中)熱情接待到訪的港澳台滬工商企業代表團。香港文匯網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岳、肖剛 隴南報道)「隴上江南風景秀,養在深閨人未識。」身為甘肅省政協委員的香港旭達集團董事長蘇永安化用《長恨歌》,表達了自己甘肅隴南考察之行的感受。日前,港、澳、台、滬四地企業家代表團在甘肅省委統戰部組織帶領下,對隴南市的經濟發展、園區建設、農業特色產業開發、美麗鄉村與城市綜合體建設等項目進行考察對接,表示了濃厚的合作興趣。

4天裡,考察團就隴南市金徽酒業、徽縣工業集中區,成縣電商中心、西狹頌中華書法園,康縣城關鎮鳳凰谷、康縣王壩鎮青林溝村、岸門口鎮嚴家壩村、興源農產品市場,武都區馬街鎮下南山花椒基地、大灣溝油橄欖園、中國油橄欖博物館、祥宇油橄欖生態產業園等項目深入考察。

富麗(香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甘肅省人大代表蔡培輝說:「兩岸四地間有很強的產業互補性,考察未結束,已經有考察團成員著手安排與港、澳、台工商部門溝通,將隴南特色農產品和中藥材推向港澳台及東南亞市場。」蔡培輝本人也決定在香港設立隴南特產經銷點,以最快、最優、最全的方式推送隴南的天然、綠色產品。

考察團成員認為,隴南雖擁有優勢資源,但經濟發展依然落後,根本原因是交通設施嚴重滯後、宣傳推介跟不上、開放意識不夠強,隴南的金徽、成州系列酒類產品、橄欖油系列產品、中藥材品質都非常好,但在省外市場少有人知,宣傳營銷空間很大。

「隴南得天獨厚的地貌造就了豐富的物產及美景,但也正是隴南的山大溝深、商業接待能力有限,導致大量資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和有效開發。」蔡培輝說,他打算未來在隴南八縣一區投資興建五星級酒店及小城市綜合體,完善城市功能設施、提升城市品位、推動旅遊發展,同時,還能擴大當地就業。

考察團與當地政府、企業就文化旅遊發展、農林產品開發、特色產品銷售、城市綜合體建設等項目合作進行了交流和對接,達成諸多合作意向。「古有唐僧師徒西遊,今有港澳台企業家隴南行,雖然路途同樣坎坷,但收穫的喜悅足以讓我們忽略路上的辛苦。」蔡培輝說。

看好隴南後發優勢的蘇永安,對當地近年發展電商推廣銷售農產品、中藥材大加讚賞,他表示,自己任甘肅政協委員8年,卻從未到過隴南,不知道甘肅有風景如此秀麗的好地方。

「記得任國際華商協進會會長時,一早計劃帶華商團體來甘肅,卻因甘肅惡劣的自然環境糾結,飛機落地蘭州,我用心良苦地帶華商摸黑進蘭州,不想讓沿途光禿禿的荒山影響客商的投資信心。」蘇永安說,「以後再不用摸黑進城,只需一路向南,會讓沒來過甘肅的朋友見識甘肅的美。如果將來隴南交通發達,高鐵、高速公路、飛機全部開通,定會成為甘肅的名片。」

港澳之友協會常務理事兼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協會理事長張永山訝異於隴南與台灣地形、氣候、風土人情的相似,稱其是未開發的處女地,「徽縣的酒,成縣的天麻、核桃,康縣黑木耳與綠色美景,文縣水產、茶葉,武都的油橄欖及花椒,各地物產特色鮮明,唯獨交通是隴南的致命傷。」張永山說,「政府如能配合各縣區特色,完善對外交通網絡,並樹立群眾的環保觀念,輔導獎勵,規劃發展,引進管理人才,隴南市一定會走出去,成全國之寶。」

計艷莉捐建山村小學落成

香港志成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甘肅省政協委員計艷莉捐建的貧困山村小學落成授牌儀式,亦於此次考察期間舉行。

位於隴南市宕昌縣新城子鄉的立坪山村小學始建於1956年,輻射周邊4個自然村,在校學生30人,原本簡陋破舊的學校,又於2013年7月22日岷縣漳縣6.6級地震中嚴重受損,熱衷於教育慈善事業的計艷莉捐資30萬元,連同政府項目資金新建了小學綜合樓,3間教室、2間辦公室、1間餐廳,面積達22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教學環境。新校建成,群眾盛讚,學校立碑永記港人的愛心善舉。

在授牌儀式上,計艷莉說:「感謝香港文匯報甘肅分社穿針引線,讓我和這間小學結緣,盡個人一點點微薄力量。孩子們不但是地方的未來,也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希望我的捐助起到拋磚引玉作用,讓更多人認識到山區學童的需要與希望小學的意義,一起努力,為甘肅的孩子們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

隴南市委統戰部部長古元章表示,計艷莉慷慨解囊,捐贈珍貴重建資金建成小學,這種慈善精神值得在全社會傳揚。

      責任編輯:春緋
甘肅岷縣地震重建:項目完成85% 防災減災體系顯效      [2015-07-17]
台北國際食展 甘肅「花果」首秀簽18單      [2015-07-16]
香港中國商會冀在港推介甘肅吸引外資      [2015-07-12]
甘肅藏族紀念紅軍長徵入甘80周年      [2015-07-10]
「民企隴上行」甘肅26項目現場簽約305億元      [2015-07-07]
白俄羅斯在甘肅推介項目 簽合作協議      [2015-07-06]
最高法院核准甘肅三毒犯死刑      [2015-07-04]
甘肅女副鎮長被指因征地推倒老人      [2015-06-29]
甘肅省軍區放映隊進貧困村      [2015-06-28]
甘肅97萬貧困戶建立檔案卡      [201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