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報刊女王幼時「納粹禮」照片 王室譴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9]
放大圖片

英國《太陽報》獨家刊發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80多年前行「納粹舉手禮」的照片

【文匯網訊】英國《太陽報》17日夜獨家刊發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80多年前行「納粹舉手禮」的照片,遭英國王室嚴詞譴責。王室發言人稱,女王家人照片被《太陽報》利用並誤導,實在令人失望。

天倫之樂

據新華網報道,這張黑白照片截取自一段1933年的視頻,該視頻時長17秒。當時,伊麗莎白二世年僅7歲,她和伯伯愛德華八世、妹妹瑪格麗特公主以及母親一起在巴爾莫勒爾堡的花園玩耍。

母親舉手行禮,伊麗莎白二世效仿,舉手三次。愛德華八世加入,教伊麗莎白和瑪格麗特如何正確行禮。

這位愛德華八世正是後來以「愛美人不愛江山」聞名的溫莎公爵。1936年,他選擇退位,成為英國唯一一名自願退位的君主。

英國《每日郵報》說,在照片拍攝的1933年,納粹頭子阿道夫·希特勒正在德國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戰遠未發生,人們通常會把「舉手禮」視作對德國的敬意。而現在,89歲高齡的伊麗莎白二世不可能不明白這一手勢意味著什麼。

《太陽報》除把照片作為封面外,還配以暗喻希特勒的文字稱呼女王一家子。

十年前,也是《太陽報》曝光女王孫子哈里王子佩戴納粹標誌出席晚會的照片。輿論一片嘩然,哈里王子不得不公開道歉。

王室不滿

英國王室隨即回應稱,大多數英國人會以現在的感受看待這張80多年前的老照片,但這只是一張家人玩鬧的普通照片,照片中的人們根本不會預料到後來的事態演變。

「(《太陽報》)就此作出其他暗示,無疑是誤導和欺騙,」一名王室消息人士稱,「女王當時年幼,完全無辜……女王及其家人在戰時致力於國家利益,她即位63年來為國家和民眾付出的一切,人們有目共睹。」

這段「舉手禮」視頻存檔於女王家族的私人檔案,數年前因歷史研究需要製作副本。此次《太陽報》公開的便是副本。至於《太陽報》從何種渠道、以何種方式獲得視頻,暫不清楚。

一名王室發言人說,太陽報獲得這一私密文檔並大肆利用,「令人失望」。

歷史學家詹姆斯·霍蘭德認同王室表態。霍蘭德說:「我敢說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沒有一個孩子沒拿『舉手禮』開過玩笑,這(女王一家也這樣做)說明他們是和我們一樣的人。」

一些網友也予以聲援。喬希·庫克說:「可怕的新聞。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任何人都不可能知道納粹的行徑。」

《太陽報》則表示,公開女王「舉手禮」照片並未不妥,視頻記錄了王室1933年對納粹的態度。

      責任編輯:東方
英報刊女王幼時「納粹禮」照片 王室譴責      [2015-07-19]
哈薩克斯坦上百村民陷入長期昏迷      [2015-07-19]
IS伊拉克製造恐襲致200餘人傷亡      [2015-07-18]
中企1萬歐元抄底西班牙「堂吉訶德」機場      [2015-07-18]
重慶現男用露天公廁:僅有腰部遮擋板      [2015-07-18]
伊拉克被捕男生:怕古跡被毀沒機會看      [2015-07-18]
北大男生伊拉克參觀古跡被抓 中方介入      [2015-07-18]
意大利總理穿防彈衣訪肯尼亞引爭議      [2015-07-18]
意外逆轉人生 「移民太空」不是夢      [2015-07-18]
脫北者:朝鮮人曾視中國為救星      [2015-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