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萬達大歌星KTV謝幕 傳統KTV步履維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1]

【文匯網訊】卡拉不再OK,繼KTV行業「鼻祖」錢櫃門店數量銳減之後,最近另一家領軍企業——「萬達大歌星」也進入關店模式。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有消息稱,大歌星KTV旗下所有門店將在本周全面關閉。目前上海、武漢、濟南、溫州、泉州等地大歌星KTV已經在7月7日宣佈暫停營業,其他城市的門店也正在進行結業相關工作。《天下公司》記者今天撥打了大歌星KTV全國多家門店的電話,都是無人接聽的狀態。

大歌星KTV作為全國最大的連鎖量販式KTV,原屬於林氏投資集團,該集團董事長林寧是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夫人,2010年6月大歌星正式併入萬達集團。

截至2014年9月,大歌星已經在全國各地開設89家量販式KTV門店,原計劃到2014年底,大歌星門店總數達到105家,但事與願違,去年9月,萬達大歌星13家KTV就因經營不善而關店,進入今年形勢變得更加嚴峻。

背靠萬達集團,大歌星曾一度快速擴張。不過,和萬達其它兄弟品牌公司的發展規模相比,盈利能力並不高,萬達內刊文章數據顯示,2013年大歌星全年收入10.6億元,而同期萬達院線僅爆米花一項收入就高達3.9億元,票房收入則為31.6億元,遠高於大歌星業務。

除了盈利能力差,地理位置也被認為是大歌星KTV的硬傷,萬度創智傳媒總製作人馬勇說,萬達KTV都必須開在萬達商圈內,本身定位就存在問題,因為萬達百貨本身都在面臨顧客稀缺的困境。

不僅如此,近兩年錢櫃、好樂迪等全國或地方連鎖型KTV都因經營慘淡,關閉部分門店。萬度創智傳媒總製作人馬勇認為,選秀節目的火爆,對於KTV已經起到了一定的拉動作用,但電影院逐漸成為年輕人更愛光顧的場所。

KTV行業同質化現象嚴重,版權使用費也是較大的支出。不過,真正壓倒KTV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不斷上漲的房租成本。

馬勇:現在KTV的核心經營壓力在於地租的增長,特別是一線城市。我們看到中國的三線四線城市裡的KTV還是人潮湧動的。麥樂迪的北京首家店,朝外店還有錢櫃的首家店也在朝外大街那裡。這兩家店最後關閉的原因都是因為地租翻倍的增長,壓力太大,大家都得算筆經濟賬,所以被迫關了這些店。

與大量線下KTV舉步維艱相對比的是,唱吧等K歌App經營得風生水起。以目前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唱吧」為例,2014年底,其創始人陳華宣佈該款應用突破2億用戶量,日均活躍用戶達到600萬。

這些線上K歌平台還將觸鬚伸到了線下。去年底,麥頌KTV和「唱吧」App合作,在北京開辦了一家具有互聯網社交性質的KTV。在包廂中,用戶可以在線發起挑戰賽,與「唱吧」中的好友PK,如果分數較高則直接在KTV中領取實物禮品。

在唱吧CEO陳華看來,線下KTV比線上更容易盈利,只要好玩,又具有社交屬性,就一定能賺錢。

陳華:傳統KTV的商業模式是很成熟的,大家都知道我們去房間裡會消費酒水會支付包間費,在實體店消費時,用戶的付費意願是比較明確的。不會像線上消費一樣覺得這個虛擬的東西不願意掏錢,反過來說在實體消費裡面我們能找到更多的消費點,所以唱吧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其實是怎麼樣讓這個KTV更好玩,更加好玩之後就有足夠大的用戶量。我們就能在裡邊找到新的贏利點,然後我們會讓基本消費水平不上漲甚至還要下降的情況下提高我們的利潤率。

唱吧線下KTV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大量的用戶群,唱吧CEO陳華認為,除此以外,新穎的K歌模式也讓人們耳目一新:比如用手機點歌、點酒水,跨房間陌生人交友等。今後還會增加更多有趣的嘗試。

陳華:具體可以說把線上原來唱吧那些有意思的點搬進去,比如說怎麼點歌、打榜、pk這些都OK。同時在房間裡也可以玩虛擬物品,群體遊戲等。所以我們的最大改進性是強化唱吧的社交屬性和娛樂屬性,使得用戶能在這個平台上玩得更久更嗨。

類似的試水,傳統KTV也在進行。好樂迪就開發了一款App連接點歌系統,手機能直接操作點歌功能,還計劃將彈幕引入到屏幕裡,通過微信公眾號實現即時彈幕;寶樂迪則和「音悅台」戰略合作,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O2O模式依托寶樂迪線下KTV門店進行全國歌手海選。

      責任編輯:夏僅
北京國際流行音樂季謝幕      [2015-05-04]
腐敗「夫妻檔」何日謝幕      [2015-04-20]
萬達大歌星KTV謝幕 傳統KTV步履維艱      [2015-07-21]
溫兆倫帥氣亮相電影《守夢者》發佈會      [2015-07-20]
鄧麗君20年3D紀念演唱會將在滬舉辦      [2015-07-20]
袁立談婚後生活稱中國男人好      [2015-07-20]
網曝周星馳借李小龍「財褲」拒交還      [2015-07-20]
大批網友反對賈玲就惡搞花木蘭道歉      [2015-07-20]
舒淇微博表情呆萌 劉燁回復又搶戲      [2015-07-20]
京東就洩露隱私向王思聰道歉      [201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