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經緯捐設中心助推粵港澳新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1]
     

捐贈儀式出席嘉賓集體照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香港經緯集團主席、廣州暨南大學校董陳經緯20日向暨南大學捐贈2000萬元港幣,用於設立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該中心將促進粵港澳僑經濟合作深化拓展、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推動經濟新常態下粵港澳區域新的合作和可持續的發展。

「經緯集團捐贈暨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揭牌儀式」當天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行。

陳經緯向暨南大學捐助的2000萬港幣,將專項用於經濟新常態下粵港澳區域經濟研究。暨南大學將在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的基礎上掛牌成立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

在揭牌儀式上,中國國務院僑辦文化司副司長梁智衛肯定了陳經緯的戰略眼光和捐贈模式的創新性。他指出,可以預見也十分期望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不斷研究出更多的優秀成果,最終為促進粵港澳區域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陳經緯在致辭中表示,暨南大學被譽為「中國第一僑校」,具有深厚的商科沉澱及豐富的港澳台僑及國際人才資源,也是中國最早開展珠三角發展、特區和港澳台經濟研究的高校,被譽為「粵港澳台僑研究重鎮」。設立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這一新型智庫,一定會為香港智庫、香港經緯集團與暨南大學的產學研合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更能為促進粵港澳僑經濟合作深化拓展、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

以下是演講全文:

在「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捐贈暨揭牌儀式上的致辭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香港智庫主席、香港經緯集團主席

陳經緯

(2015年7月20日,廣州)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捐贈暨揭牌儀式,我為香港智庫、香港經緯集團與暨南大學開展這樣富有意義的合作感到高興。在此,我要對國務院僑辦和粵港澳政府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對暨南大學的通力合作,對出席今天活動的各位來賓朋友們的關心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

改革開放以來,粵港澳三地間以優勢互補為基礎,憑借其地緣、人脈、密切的經濟聯繫、強盛的經濟活力和持續的經濟增長,被稱為中國的「金三角經濟區」;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後,CEPA及其補充條款的簽署,將三地之間的經濟合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成就。當前,國家在全面推進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和廣東自貿區以及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的建設,對世界經濟融合、區域合作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對粵港澳地區來說更是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機遇。廣東自貿區和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的設立,使粵港澳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支點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凸顯。國家發改委、外交部、商務部在此前發佈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特別提出,將發揮海外僑胞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作用,深化與港澳台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這意味著在新時期,粵港澳三地的經濟發展將走向更高層次的深度融合,通過優勢互補和輻射功能,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沿線支點地區的重要作用,成為拉動區域增長的重要引擎,為準備「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共建的企業提供更加廣闊的平台。為此,深化粵港澳經濟合作的研究,不僅可為中央政府、港澳特區及廣東省政府就區域經濟合作和發展戰略提供建設性和前瞻性建議,也將為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全面實施提供先行先試可行性智力支持。在此背景下,「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暨南大學被譽為「中國第一僑校」,具有深厚的商科沉澱及豐富的港澳台僑及國際人才資源,也是我國最早開展珠三角發展、特區和港澳台經濟研究的高校,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經過幾十年的建設與發展,暨南大學在粵港澳僑經濟合作研究領域取得了不俗的研究成果,在境內外具有較大影響力,被譽為「粵港澳台僑研究重鎮」,具有不可替代的領先地位;由本人擔任主席的香港智庫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是一個以香港為平台,專注於促進中國海外投資以及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型智庫。智庫與內地和香港高等院校以及相關的研究機構緊密合作,匯聚海內外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就如何更好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為國家制定發展規劃、政策措施和具體辦法建真言獻良策。與此同時,智庫以香港為基地,充分發揮香港國際化人才的特殊作用,就香港經濟如何更好更快發展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為香港持續繁榮穩定作出自己的貢獻,以回饋香港社會;香港經緯集團受益於國家改革開放,成為港澳同胞在內地投資發展的成功範例,更是在改革大道上歷經風雨、奮勇前行的愛國愛港企業,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已逐步轉型升級為業務範圍涵蓋跨境貿易、金融、房地產、產業投資、跨境電商、倉儲物流等領域的現代企業集團。我們共同成長壯大於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中,今天才有條件共同攜手為粵港澳僑經濟的新進步出謀劃策,盡一份社會責任。

我相信,有國家政策的全力推動,有暨南大學各位領導的大力支持,有社會各界包括在座各位朋友的熱情幫助,「暨南大學經緯粵港澳經濟研究中心」這一個新型智庫一定會為香港智庫、香港經緯集團與暨南大學的產學研合作取得不辱使命的新成果,更能為促進粵港澳僑經濟合作深化拓展、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為推動經濟新常態下粵港澳區域新的合作和可持續的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王爽
暨南大學招1000港生 新專業全開放      [2015-06-20]
張德江:對香港發展有信心      [2015-07-21]
陳經緯捐設中心助推粵港澳新合作      [2015-07-21]
中銀香港料有50萬人認購新一批iBond      [2015-07-21]
市民轟「熱血公民」書展賣裸露漫畫播獨宣淫      [2015-07-21]
拉布「佔」禍積怨氣 議員料激發投票率      [2015-07-20]
《競爭條例》12月中全面生效      [2015-07-20]
55億津貼惠120萬人 周五發放      [2015-07-20]
前懲教員非禮兩女童囚4年      [2015-07-20]
中聯辦收上千電話滋擾 向警署報案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