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清理門戶」 多名紀檢高官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2]
放大圖片

鍾世堅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1日,中紀委通報了廣東省紀委原副書記、監察廳原廳長鍾世堅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的消息。十八大以來反腐風暴中,已有多名曾長期任職紀檢系統的高官被查,中紀委清理門戶,破除「燈下黑」的動作也備受關注。

任上落馬的「反腐廳官」

在被查三個多月後,中紀委網站公佈了廣東省紀委原副書記、監察廳原廳長鍾世堅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

鍾世堅是廣東土生土長的官員,1956年5月出生,廣東電白人,1974年8月參加工作,黨校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

從履歷上看,鍾世堅先後任過珠海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副書記、珠海市長。2011年9月,鍾世堅進入廣東省紀委工作,先後任廣東省紀委正廳職幹部、廣東省紀委副書記、廣東省監察廳廳長和廣東省預防腐敗局局長。

今年4月1日,中紀委通報了鍾世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鍾世堅在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的任上落馬。

7月21日,中紀委對鍾世堅的通報中稱,鍾世堅嚴重違反政治規矩和審查紀律,干預案件查處,違反保密紀律,向被審查人洩露案情;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禮品;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多次違規接受他人宴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為謀求個人職務陞遷,向他人行賄。其中,受賄、行賄問題涉嫌犯罪。

此外,鍾世堅還存在干擾、妨礙組織審查的行為,與部分行賄人員串供,並將巨額財物轉移藏匿。

鍾世堅曾批落馬官員「明目張膽」

因為身為紀檢幹部,在7月21日的通報中,中紀委還特別點名鍾世堅「執紀違紀、知法犯法」。

通報稱,鍾世堅身為紀檢監察機關領導幹部,本應牢記黨的宗旨,模範遵守黨的紀律,保持清正廉潔,但他執紀違紀、知法犯法,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和審查紀律、組織紀律,且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在鍾世堅任職廣東省紀委期間,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在廣東已打落兩名「老虎」,分別是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

值得注意的是,鍾世堅在2011年9月調往廣東省紀委時,當時擔任廣東省紀委書記的正是朱明國,兩人為直接的上下級關係。

今年年初,廣東省的兩會上,時任廣東省政協委員的鍾世堅在政協會議的分組討論會上,還曾批評一些貪腐官員的「明目張膽、不收斂不收手」。

他介紹,中央八項規定出來以後,萬慶良還先後出入會所21次,省政府原副秘書長羅歐也是多次出國,把出國看成一個待遇。

「最典型的就是廣州市政協原副主席潘勝燊,在萬慶良案發後還收了1200多萬元,是明目張膽、不收斂不收手的典型。」鍾世堅當時說。

十八大後,反腐打落了哪些紀檢官員?

「己不正,焉能正人?」今年1月召開的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曾這樣警示紀檢幹部,強調要心存敬畏和戒懼,增強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

在那次會議上,王岐山還直接批評稱「有的人辦案不行,『抹案子』卻很有辦法」。他還強調,這些人利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以案謀私,必須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其實,十八大以來,紀委系統內部已有多名高官落馬。此前落馬的中國科協原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以及河北省委原常委、組織部原部長梁濱均為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

此外,在山西落馬的金道銘,在四川落馬的李崇禧,以及在廣東落馬的朱明國都曾擔任過省級紀委書記。

除了「老虎」,2014年5月中紀委相繼通報了,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魏健,中央紀委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被查的消息。當年3月和7月,中紀委還分別通報了,山西省監察廳副廳長謝克敏、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森林被查的消息。

2015年1月7日,在中紀委舉行新聞發佈會上,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介紹,2014年查處的違紀違法紀檢監察系統幹部有1575人,其中廳局級34人、縣處級229人。

      責任編輯:星空
中紀委網站刊文:離開黨的領導就不叫國企      [2015-07-21]
中紀委「打虎」放緩了嗎?      [2015-07-17]
落馬市長當庭舉報原市委書記操縱股票      [2015-07-15]
落馬司法高官去年曾被中紀委約談      [2015-07-12]
肖培任中紀委監察部副部長      [2015-07-10]
蘭州軍區聯勤部原政委鄧瑞華落馬      [2015-07-10]
「小三」「小四」互掐致3名官員落馬      [2015-07-09]
落馬副市長懺悔:央視受訪滋生驕傲      [2015-07-07]
中紀委下半年要幹哪些大事?      [2015-07-06]
國務院系統人事調整 26履新2落馬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