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務院系統人事調整 26履新2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6]

【文匯網訊】與省級黨委常委班子的調整一樣,今年上半年,國務院系統也進行了人事調整。

國務院機構設置中,共有六個組成部分:國務院辦公廳、25個組成部門、1個直屬特設機構、16個直屬機構(含國家預防腐敗局)、4個辦事機構和13個直屬事業單位。

據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梳理發現,今年上半年人事調整中,國務院上述六個組成部分都有所涉及,其中包括部門及機構領導成員中的正副職。

國辦

副秘書長「出二進二」

國辦的主要領導成員中,共有1位秘書長和若干個副秘書長組成,其中現任秘書長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楊晶兼任,行政級別為副國級。副秘書長中肖捷、汪永清和焦煥成為正部級,其餘為副部級。

上半年,在副秘書長中完成了「出二進二」的人事調整。

4月24日,人社部網站發佈「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名單,陝西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長江澤林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張勇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免去其國務院副秘書長及食藥監總局局長職務;畢井泉任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免去其國務院副秘書長職務。

5月18日,國辦秘書一局原局長孟揚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秘書長。

出生於1959年的江澤林,曾在中國社科院獲經濟學博士學位,後長期在海南農業部門任職,離開海南前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2011年從海南到陝西,任省委常委、副省長,離開陝西前負責省政府常務工作。

孟楊引人關注的一段經歷與西藏任職有關。2004年,孟揚作為中央國家機關第四批援藏幹部從北京進入西藏,出任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三年後,孟揚從第四批援藏幹部轉為第五批,將援藏時間再延長三年。從西藏返回國辦後,孟楊先擔任國辦秘書二局巡視員,後升任秘書一局局長,並在此職位上晉級為副部級的國務院副秘書長。

組成部門

1正14副領導成員履新

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行政級別上全部都是正部級單位,個別部門一把手由副國級的國務委員兼任,例如公安部和國防部。

「政事兒」梳理發現,今年上半年,國務院25個組成部門的領導成員中,共有15人履新,其中1人為正職,14人為副職。

1月28日,中組部副部長王爾乘到環保部宣佈中央決定,陳吉寧任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2月27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經表決通過,任命陳吉寧為環境保護部部長。

陳吉寧履職環保部前任清華校長,早先在清華獲得碩士畢業後,陳吉寧赴英留學,並在英國帝國理工醫學院獲博士學位,回到清華後他歷任環境科學與工程系副主任、主任,清華副校長、常務副校長,校長。

「政事兒」注意到,陳吉寧因此次調整,成為今年上半年所有部委中履新的唯一一位「一把手」。同時,1964年2月出生的陳吉寧上半年剛過51歲,是本屆政府中唯一的「60後」部長。

在十四位履新的部委領導人副職中,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監察部副部長王令浚、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等人備受關注。

出生於1957年的孟慶豐,曾長期在浙江公安系統任職,在離浙前任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2009年,孟慶豐進京任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五年後任部長助理,值得一提的是,孟慶豐在部長助理任上半年多後,升任為排名第七的公安部副部長。

王令浚在此次履新監察部副部長之前,曾是為數不多的「65後」省級常委之一。2007年由工商總局外商投資企業註冊局局長任上「空降」青海任副省長,離開青海前任職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此次調整後在監察部三位副部長中排名第二。

張勇從國務院副秘書長職位上赴國家發改委任副主任,並成為發改委五個正部級副主任之一,在現有的9名副主任中,張勇排名第四。

其他履新的副職領導成員有,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科技部副部長侯建國、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民政部副部長鄒銘、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張德霖、住建部副部長易軍、住建部副部長陸克華、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郭慶平。其中住建部、商務部和中國人民銀行分別調整了兩名副職領導。

國資委屬於國務院特設直屬機構,行政級別同25個組成部門一樣為正部級,在今年上半年,有一人履新副主任職位——國資委人事局原局長劉強升任國資委副主任。

直屬機構

3正2副5人履新 2人落馬

國務院直屬機構現有16個,有8個是正部級(總署、總局),8個為副部級(局、室)。

現有的國務院直屬機構領導成員一般是「1+N」的結構,一個正職,N個副職從兩人(稅務總局、國務院參事室)到六人不等。「政事兒」梳理發現,今年上半年,在16個直屬機構中,共有3正2副5人履新,2人落馬。

3位正職分別是,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國務院參事室主任王仲偉,2位副職都來自國家旅遊局,分別是副局長李世宏與副局長王曉峰。

落馬的兩人中,一人是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另外一位是國家旅遊局副局長霍克。

畢井泉原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北大經濟學系畢業,在國家發改委(前身為國家計委)有長達二十多年的任職經歷,2008年從發改委副主任任上入職國辦任副秘書長。

王保安4月起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前任馬建堂調任國家行政學院任常務副院長。

王仲偉曾歷任文匯報社(上海)副總編輯,上海市委外宣辦主任,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部長,國新辦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長、國務院副秘書長等職位。

體育總局原副局長肖天於6月25日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他也是十八大後體育系統落馬的最高級別官員。

辦事機構

王志民履新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

國務院辦事機構協助國務院總理辦理專門事項,現有的國務院辦事機構一共四個,國務院僑務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國務院法制辦,以及國務院研究室,四機構全部為正部級行政級別。

據「政事兒」統計,今年上半年,在所有上述四個辦事機構的領導成員中,有一位副職履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

王志民早先所從事的職業大多也與香港有關,曾任職新華社香港分社辦公廳副處長、處長,中聯辦(新華社香港分社前身)副主任等職。

直屬事業單位

3名副職履新,其中1人為正部級

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現有13個,行政級別有正部級(例如,新華社),也有副部級(例如,中國氣象局)。

「政事兒」梳理發現,上半年,在13個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中,一共有3名副職的領導成員履新,分別是,國家行政學院正部長級常務副院長馬建堂(國家行政學院院長由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兼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和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王恩哥。

馬建堂此前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由候補中央委員遞進為中央委員,早先曾有四年地方歷練經歷,先後任青海省副省長,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長。

王恩哥因執掌北大的經歷,而為人熟知,在入職中科院前任北大校長,在現有中科院七名副院長中,王恩哥排名第七。

      責任編輯:晨彥
近期人事調整的不同尋常之處      [2015-03-28]
軍官怕耽誤晉升 春節不敢在家休假      [2015-02-23]
魯4地市一把手調整 棗莊書記陳偉被免      [2015-02-08]
河北密集人事調整 多位廳官履新      [2015-02-03]
地方兩會密集人事調整 48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2015-02-02]
福建規模調整人事 8名副職履新      [2015-02-01]
陝西官員調整 兩市委書記將易人      [2015-04-10]
國務院系統人事調整 26履新2落馬      [2015-07-06]
北京擬研究提高法官待遇      [2015-07-06]
男子造謠股民金融街跳樓被行拘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