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近期人事調整的不同尋常之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近日,海外網署名林亦辰發表題為《近期人事調整的不同尋常之處》的文章,文章分析了近期三個重要地區和部門出現的重要人事調整。以下為全文:

「換帥」風又起

近期,有三個重要地區和部門出現了重要人事調整。這是繼今年年初之後,又一輪新的人事變動。先是南昌市原市委書記王文濤調任濟南,接替已經落馬的王敏,擔任濟南市市委書記;隨後,河南省原公安廳廳長王小洪奉旨入京擔任「九門提督」,掌管京城公安力量;而最引人關注的,則是馬興瑞接替王榮擔任深圳市市委書記,其在輿論場引發的波瀾,可謂巨浪迭起。此前,王榮已經擔任廣東省政協主席,實現了由副部級向正部級的跨越。

濟南市市委書記

先來看王文濤的調任。此番調任,無疑是去「救火」。但不同尋常的是,距離前任王敏被查到現在已經過去3月有餘,中央卻遲遲沒有進行補缺。要知道,此前的省會城市補缺,基本上不會超過兩個月。

十八大以來,共有6個省會城市的一把手落馬。從補位的時間來看,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2014年6月落馬,2個月後,任學鋒即從天津南下,奔赴廣州,接任廣州市委書記一職;原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在2014年7月中旬被「斷崖式」降為副處級,一個多月以後,原曲靖市委書記高勁松即入省城;2014年9月30日,原重慶市委秘書長吳正隆入山西,接任被查的陳川平所擔任的太原市委書記一職,「換帥」僅用了一個月零幾天;原西寧市委書記去年4月落馬後,不到一個月,王建軍即以青海省委副書記身份兼任西寧市委書記;更快的則是南京市委書記黃莉,調任時間是2015年1月26日,距楊衛澤落馬僅18天。

從這個調任時間來判斷,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官場強震,亟需有人坐鎮指揮,以免一把手落馬後,自亂陣腳。其中,吳正隆、黃莉和高勁松的補缺毫無疑問屬於這一種。山西的塌方式腐敗,常委近半數被替換,對山西官場的震動不可謂不大;而南京方面,季建業和楊衛澤,政口和黨口一把手罕見地「雙落馬」,同樣震驚南京官場;同樣,昆明市早在中央巡視組進駐之時就已有傳言。仇和落馬之後,與仇和相關的昆明市副市長謝新松亦在傳言之列。而副省長沈培平在3月份被查,張田欣被查後,接著曾擔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白恩培又被查。因此,雲南同樣問題不小。補位如此及時,正是要穩住軍心。

第二種則是,雖有小震動,但還不足以引發當地官場恐慌,比如西寧和廣州。西寧方面,青海落馬高官並不多,僅毛小兵一人;廣東方面,在萬慶良落馬前,也無省部級高官落馬。整體來說,這兩個地方官場並無太大震動。山東同樣如此。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央遲遲沒有選出濟南市委書記人選,正是因為山東官場震動不大。

震動不大,同樣有兩個原因:一是官場生態較好;二是官場盤根錯雜。分析到此,各位可以自行腦補。這是第一個不同尋常。

王文濤的調任,也延續了省會城市異地調任這個「新傳統」。反腐,總是破立結合。破者,官員落馬也;立者,調任者也。除了西寧,剩下5個,都屬於異地調任:黃莉、高勁松,均非本地提拔;而濟南王文濤、太原吳正隆和廣州任學鋒,更是異地調任。這種用人方式,很大程度上能夠防止一家做大,組建地方勢力。

北京市公安局長

北京,歷來屬於京畿重地。什麼樣的人執掌公安等武裝力量,不僅會影響到北京的治安秩序,也會影響到整個國家的秩序。因此,不可不慎。

無論是傅政華,還是王小洪,能夠升任至這個位置,都與其大手筆有相當大的關係。王小洪在鄭州曾端掉「皇家一號」;而傅政華履新之後,高調掃黃,強勢關停整頓天上人間、名門夜宴、花都、凱富國際這四家夜總會。由此才能在2013年7月,兼任公安部副部長一職。由此也可見,政法系統用人,用的就是有勇有謀之人。

此番調動,傅政華在通報中是「另有任用」,相信屬於升任。此前,3月份,傅政華已擔任中央政法委委員,並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在主席台就坐,在副部長的排名中,也從第八上升到第四,這是升任的一個強烈的信號。

注意一個細節,傅政華公安部副部長一職,並未免去,而是繼續擔任。換言之,傅政華是卸任了北京市的相關職務,不再屬於地方官的序列。但是中央官員的序列,他並沒有踏出。相信,此次調整,意味著傅政華正式上調中央。

深圳市委書記

深圳的不同尋常更多。

首先是馬興瑞以中央委員身份擔任深圳市委書記。這種高規格,無疑是中央的一種信號。其實,這種高規格,本質而言,也是一種政治宣言。各位不知是否記得,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以後,離京到達的第一站是哪?正是深圳。深圳這個城市,在中國的政治語境中,已經成為改革開放的代名詞,是改革開放的地標。以中央委員擔任深圳市委書記,其意義,從國內而言,正是要告訴大家,改革不停步,開放無止境。而且,宣佈的時間正好是博鰲論壇之前,此番意味,再明確不過了。從國際而言,美國等老牌強國尚未走出經濟危機泥潭,如此大好時機,當然應該把握。因此,這也表明了中國重塑世界秩序的決心。

注意到,馬興瑞乃是搞軍工科技出身,此番深圳歷練,結合之前中央出台創新驅動策略文件,其履新,正是對深圳的重新定位:長江以南科技中心。另外,上海是長江口科技中心,上海科創中心方案已經出台,中央對上海的定位也更加明確。北京則是長江以北科技中心。由此形成一條線的科創鏈條。此番佈局,也是對創新驅動的地域性安排。

關於深圳升格直轄市之說,很多媒體都已有分析。但實際上,從政治常識即可判斷。各直轄市市委書記,不僅是中央委員,更是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委員通常從上一屆中央委員產生,馬興瑞僅為副部級,且是新晉委員,基本上可以判定,直轄市之說為假。

「換帥」中,往往能看出中國政治的走向。不知各位是否把到了中國政治的脈搏?

      責任編輯:王一
軍官怕耽誤晉升 春節不敢在家休假      [2015-02-23]
魯4地市一把手調整 棗莊書記陳偉被免      [2015-02-08]
河北密集人事調整 多位廳官履新      [2015-02-03]
地方兩會密集人事調整 48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2015-02-02]
福建規模調整人事 8名副職履新      [2015-02-01]
俄羅斯巴西宣佈加入亞投行 已有41國加入      [2015-03-28]
「一帶一路」合作重點公佈 六大亮點引關注      [2015-03-28]
習近平:「三個不動搖」促合作發展      [2015-03-28]
9圖權威解讀「一帶一路」路線圖      [2015-03-28]
一帶一路敲定省份定位:新疆福建分列核心區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