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朱雲來:暫停IPO救市並非長久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2]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中金公司前總裁兼CEO朱雲來週一在新加坡的一個論壇上表示,北京在股市最危險的時候暫停上市公司IPO並非長久之計。

「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5年年會20日至2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舉行。通過16個主題演講以及專題分場,全球60多位中國課題專家圍繞「中國深化改革:新常態中的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討論。

朱雲來表示,政府應當用更加系統的方法應對資本市場的波動,其中包括股災之後投資者信心的重建。

「中國資本市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朱雲來說,「我認為暫停IPO不是一個好的措施。」

朱雲來說,政府在危急時刻出手救市穩定投資者信心的舉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政府也要考慮干預的力度以及如何讓市場發揮作用。

這是朱雲來首次就中國A股市場近期的波動作出評價。在上月的陸家嘴論壇上,朱雲來面對記者「如何看待股市暴跌」的提問,笑稱「現在絕對不敢說」。

由於市場槓桿過高和投機炒作過度,中國股市上月出現大幅下調,在短短三周內從最高時的5100點跌至3400點,市值蒸發了20萬億元。針對股市波動,政府監管部門著重從市場需求和供給兩端入手,果斷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暫緩新股發行、鼓勵股東增持、構建平准基金、匯金直接入市等。

新華網今天刊文稱,可以看出,政府的救市措施主要在三方面發揮了作用:一是向市場提供充足的流動性支持;二是將創業板股票等市場波動的源頭暫時「隔離」;三是劍指惡意做空、過度投機等違法違規行為。從直接成效上看,上述救市「組合拳」已經起到了穩定市場信心、推動股指上行的作用。

朱雲來現在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管理實踐訪問教授。提到宏觀經濟,他說,全球都面臨經濟增長放緩的問題,但是在中國尤為明顯。這讓人們擔憂,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減速會對全球市場產生多大衝擊。

「全球經濟再次放緩並非不可想像」,朱雲來警告稱,世界各國央行的寬鬆政策可能會產生長期的連鎖反應。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已經過去7年之久,但是我想我們依然不敢說世界已經走出蕭條。」朱雲來表示

      責任編輯:吳筱惟
朱雲來:暫停IPO救市並非長久之      [2015-07-22]
滬指五連陽 國企改革概念爆發      [2015-07-22]
滬指4000點關口盤整 220只個股漲停      [2015-07-22]
養老金入市三大焦點      [2015-07-22]
救市之後A股首次站上4000點      [2015-07-21]
滬指重新收復4000點 近300股漲停      [2015-07-21]
中國本周擬與美歐簽協定取消萬億關稅      [2015-07-21]
樓繼偉:金磚銀行不會影響世行地位      [2015-07-21]
張茉楠:亞投行應先導推「一帶一路」PPP模式      [2015-07-21]
國際黃金崩盤創5年來新低 黃金股跌超2%      [201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