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林家人並無背景 家中錢款被騙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3]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2015年7月21日上午,江西省萍鄉市看守所,「氣功大師」王林的兩位辯護律師陳有西與李建輝在此會見了王林。「相對於現在網上傳言,案情可能會有重大逆轉。為不影響公安偵查,現在不便披露。」當天下午,陳有西在他的個人認證微博上寫道。他的此番言論,宛如一石千浪,引發外界的強烈關注與猜想。

但風暴的中心往往是平靜的。2015年7月22日晚間,京衡律師事務所董事長兼主任陳有西在百忙中接受了記者專訪,他語速很快,言辭頗為鎮定。陳有西對記者透露,在前述針對王林持續一個小時的會見中,「他(王林)的身體狀況和精神狀況都是不錯的。公安機關辦理這個案子也是文明、嚴格執法的。」

陳有西同時表示,此番會見為「自由會見,警察不在場」。但是,針對會面的具體情形以及他與王林所交談的議題,陳有西的措辭依然嚴謹且縝密,「這個沒辦法說具體的……我如果講這些,會影響到公安機關的偵查。」他表示。

具體案情還不便透露

2015年7月16日上午,多家媒體報道稱,「氣功大師」王林於2015年7月15日凌晨被萍鄉警方帶走協助案件調查。江西省萍鄉市公安局隨後即證實,萍鄉市民鄒勇已被綁架、殺害,而王林等4人因涉及此案,目前已「到案」,警方正在進一步審查。

在事發前,江西商人、江西省人大代表鄒勇被稱為王林的「關門弟子」,最早追溯至2011年,這對曾經「形同父子」的師徒翻臉成仇,惡鬥昭然,在長達4年的時間裡,他們之間上演了圍追堵截、安插眼線、對簿公堂等各種離奇情節,折射了一個江湖的生態。

在此案被披露後僅三天,即7月19日,王林家人即火速正式委託京衡律師事務所董事長兼主任陳有西和江西建輝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建輝共同代理王林涉嫌非法拘禁案。

在7月20日一早,陳有西與李建輝就向江西省萍鄉市公安局安源分局提交辯護告知公函,並趕往萍鄉市看守所會見王林,萍鄉市看守所以「案情重大」為由,彼時,並未讓辯護律師會見王林。

7月20日下午,陳有西等辯護律師已赴萍鄉市公安局進行交涉協調會見不順等問題,「受到職能部門負責人熱情的接待」。故此,次日,他們得以會見到王林。

7月22日晚間,陳有西告訴記者,他對於萍鄉市公安局在此案中表現出來的謹慎態度深感理解,「應該謹慎,因為這個案子全社會太關注了,公安機關謹慎一點,盡量把事實真相查明,這個很重要,應該給他們公安機關一點時間。」

但陳有西也措辭謹慎地表示,針對具體案情,為了不影響公安機關的偵查,「具體的會見的情況怎麼樣,現在不便透露。」

他還稱,他聽說那位擅自在朋友圈發出審訊照片的警察已經受到處分。陳有西解釋,偵查階段審訊和法院公開審判不同,屬於偵查機密,公開審判前不得公開,所以,「對這位警察的處分是應該的,但這種處分不會很重。」他表示。

涉嫌罪名應是「非法拘禁」

7月15日,由江西省萍鄉市公安局安源分局開具的一份針對王林的《拘留通知書》顯示,王林涉嫌的罪名是涉嫌「非法拘禁罪」,而不是涉嫌「故意殺人罪」,陳有西提出並強調了這個細節。

此番,他對晨報記者解釋,據他瞭解,「公安機關從來沒有說王林進行了綁架、殺人,公安機關從來沒有這樣說過,他的非法拘禁也是嫌疑,就是懷疑了他,而進行非法拘禁。」

在鄒勇被綁架、殺害後,鄒勇的友人向媒體提供了王林於今年1月寫的一份「承諾書」。此份「承諾書」上的文字顯示,「如鄒勇在2015年元月前逮捕,我王林在24小時以內將百萬提到王總所指定的地點。續後判了鄒的死刑,願以五百萬元酬謝」。這份「承諾書」也按有一個紅手印,並寫明了王林的香港身份證號碼與手機號碼。

而案發前,王林簽署的多份情節類似的「承諾書」也已公開。在2014年12月17日,王林跟鄒勇被殺案涉及人、深圳商人黃鈺剛簽署的一份印有紅手印的「承諾書」的文字顯示,「我本人王林委託林某某、黃鈺剛兩人辦理鄒勇案件事宜的費用,共計現金人民幣壹仟貳佰萬元整,現金分兩期支付。1、免去鄒勇人大代表身份後三天內,支付陸佰萬元整,2、公安機關抓捕鄒勇歸案後,三天內付清陸佰萬元整,否則本人承擔一切經濟和法律責任。」

對此,陳有西強調,「不要把概念搞混」,「王林叫他們幹的是什麼事情?他(王林)叫他們幹的都是合法手段的舉報,叫國家司法機關把鄒勇抓起來,從來沒有叫他們去主使綁架、殺人,這是兩個概念,他(王林)出錢都是為了合法地追究鄒勇的責任,讓國家司法機關來追究鄒勇的責任,而不是去綁架、殺人。」

「你要仔細看這些證據。現在有些新聞界在故意地混淆、誤導老百姓,把王林願意出報酬、讓鄒勇能夠繩之以法的這些經費,就直接理解為是他去雇兇殺人,這是一開始一些媒體的誤導。」陳有西強調。

陳有西稱,一些媒體報道王林涉嫌綁架殺害鄒勇,但是,經他核實,「這個是一些新聞界的推測,這是報案人的說法,公安機關從來沒有這樣說過。」

此前,亦有江西當地媒體報道稱,王林已招供,「他並未直接接觸過兇手,沒想到他們把鄒勇弄死了」。而陳有西此番也否認了這個說法,「這完全是虛假的,公安機關從來沒有把審訊的任何情況向新聞界透露過,這完全是編故事。」

王林家並無背景

近日,一個重要信息是,「氣功大師」王林的徒弟鄒勇被殺案涉及人、深圳商人黃鈺剛與王林的機密通話音視頻被媒體相繼曝光。

在這些重要的音視頻中,黃鈺剛聲稱認識高級領導,可以幫王林達成部分願望,即調查鄒勇犯罪證據並將其抓捕歸案,並向王林索要800萬元作為酬勞。

陳有西對記者稱,有關前述音視頻證據,王林的家屬確實都有掌握,並且,這些音視頻證據對於此案案情頗為有用,「(這些音視頻證據)當然有用,我們建議他(王林)的家屬盡快地提交給公安機關,現在家屬已經提交給公安機關了。

此外,陳有西還對記者提及,委託他擔任王林辯護律師的是王林的家屬,而王林的家屬也並非外界猜想得那麼有能量,「他(王林)的家屬也就是幾個家庭婦女,也沒有什麼社會活動能量,她們只是找了律師來幫助她們,沒有任何其他的活動,她們也沒有這個能力。就像王林現在家裡也沒錢了,被騙子騙得光光的。」

陳有西指出,王林的妻子也並非外界所設想的那樣擁有某種巨大的難以言傳的背景,「他(王林)的妻子就是一個家庭婦女,根本沒有什麼活動的能力。如果有活動能力,社會上老早會傳得沸沸揚揚的,他的家屬並沒有什麼背景,也沒有什麼能力。基本上他的妻子是不參加社會事務的。」

他同時稱,王林的妻子目前的狀態「挺好的」,「她就是擔心嘛,擔心是正常的。」

陳有西表示,雖然他擔任了王林的辯護律師,但目前他並沒有感覺到有什麼壓力,「作為律師,就是還原事實真相,堅守法律底線,這是律師本來應該做的工作,我們會很嚴謹地來把這個案子辯護好。一切還是根據事實、根據法律,我們律師是在事實基礎上說話。」在採訪即將結束時,陳有西如是說。

      責任編輯:星空
律師:警察擅發王林受審照被處分      [2015-07-22]
王林被抓全程:40個特警在外埋伏      [2015-07-21]
鄒勇被殺案另一涉案人與王林通話錄音曝光      [2015-07-21]
鄒勇遇害另1涉案人與王林通話錄音曝光      [2015-07-21]
律師見王林 稱案情或有重大逆轉      [2015-07-21]
「大師」王林徒弟鄒勇是誰?      [2015-07-20]
律師前往看守所會見王林遭拒      [2015-07-20]
朱明國曾拒為王林辦事 王林:情有可原      [2015-07-20]
王林曾擴寺廟 功德碑刻王菲李亞鵬      [2015-07-20]
王林與鄒勇:從形如父子到搞死對方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