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社部:養老金入市萬一虧損有應對方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5]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18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299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88萬人。到二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4%,保持在較低水平;全國共有13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13.5%。這是記者從24日召開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的。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介紹,綜合就業統計監測數據和相關方面的信息,人社部對就業的總體判斷是:當前就業形勢總體平穩。李忠說,當前經濟下行的壓力依然較大,壓產能、調結構正在深入推進,就業領域也面臨一些問題。今年以來,城鎮新增就業增幅略低於上年,市場用工需求趨弱,部分企業穩崗減員壓力加大,預計下半年就業形勢仍將延續總體平穩的態勢,但一些局部性、結構性的風險或將進一步顯現,穩定和擴大就業的任務仍然十分繁重。

備受關注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徵求意見到7月13日結束。李忠介紹,共收到反饋意見1000餘條,支持型意見占61%,反對型意見占31%,還有8%屬於不相關意見。意見的熱點集中在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方面,一種認為股票是成熟的投資品種,從制度設計上應該留出空間,由管理機構根據市場情況把握投資機會。另一種意見認為,股票類資產投資風險高,波動性大,從安全性的角度考慮,建議降低投資股市的比例,或者不允許投資股市。「我們會對這些意見進行認真梳理、研究,作出一些相應的修改。」

李忠強調,養老保險基金是群眾的養命錢,確保基金的絕對安全始終是第一位要考慮的問題。如何確保基金的投資安全,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看:第一,養老保險基金是一個多元的投資組合,投資辦法涵蓋了20多種投資產品,根據風險高低可以分為安全資產和風險資產。安全資產主要以銀行存款、債券等固定收益類產品為主,可以實現穩定的絕對收益。風險資產包括養老金產品、證券投資基金、股票等權益類產品,需要承擔一定的風險,但是可以獲取超額收益。同時辦法還明確了國家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建設以及國有企業改制、上市股權投資等政策支持。只要合理控制好風險資產的投資比重,就可以有效地分散風險,獲取綜合的投資收益。第二,辦法裡確定了明晰的治理結構,這些規定也可以保障投資安全。第三,基金投資萬一有虧損,也並不意味著不可挽回。辦法規定了一些應對的方式,比如說受托機構按照年度淨收益的1%提取風險準備金,投資管理機構從當期收取的管理費中提取20%作為風險準備金,專項用於彌補投資虧損。

李忠還澄清,之前有媒體報道稱「新一輪醫保目錄啟動調整,現有的OTC藥品品種或將全部退出」,這一報道不屬實。「下一輪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的調整工作並未啟動,我們相關業務部門也沒有就OTC藥品的問題接受任何媒體採訪,也沒有在任何場合發表過類似的言論。」他說,人社部將適時研究完善基本醫療保險用藥管理辦法,在完善管理辦法的基礎上才會開展醫保藥品目錄的調整。

記者還瞭解到,按照國務院部署,從2015年1月1日起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月人均增加約210元。同時,首次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待遇已基本發放到位,有27個省級政府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全國標準之上增加了基礎養老金,全國平均水平超過100元,比試點初期增長近一倍。

      責任編輯:鐘鉉
解析養老金入市三大焦點      [2015-07-25]
人社部:已對養老金入市做準備      [2015-07-25]
投資者獲利回吐 滬指跌1.29%      [2015-07-24]
郵儲銀行:正引入戰略投資者謀上市      [2015-07-23]
廣東千億養老金入市 兩年賺110億      [2015-07-22]
養老金入市三大焦點      [2015-07-22]
霍金:將用1億美元投資尋找外星人      [2015-07-21]
9省市養老金有望年內率先入市      [2015-07-21]
股災之後的投資啟示      [2015-07-20]
朱光耀:本輪股市動盪已經基本結束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