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社部:已對養老金入市做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5]

【文匯網訊】養老金究竟能否投資股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發言人李忠昨日上午回應稱,《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將作進一步修改,並將按程序報黨中央和國務院審定,人社部將做好實施準備工作,待中央決策後開展投資運營。

據南方都市報7月25日報道,今年6月底,呼籲多年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首次向社會徵求意見,如果上述辦法通過實施,約有2萬多億元養老保險基金可以納入投資運營的範圍。其中,可以入市的養老基金達6000億元。目前,該辦法已結束社會徵求意見。李忠介紹,人社部與財政部兩部門共收到意見1000餘條,支持性意見占61%,反對性的意見占31%。「反饋最集中的,還是投資股市的問題」。

李忠介紹,徵求意見中主要有兩種看法,一種認為股票是成熟的投資品種,從制度設計上應該留出空間,由管理機構根據市場情況把握投資機會。也有意見認為,養老保險基金進入股市能夠體現政府對證券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信心,同時對於資本市場的規範化也會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因此應該允許少量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另一種意見認為,從安全性的角度考慮,建議降低投資股市的比例,或者不允許投資股市。

李忠表示,人社部下一步還將針對徵求意見做出相應修改完善後,將按程序報黨中央和國務院審定,人社部將做好實施準備工作,待中央決策後開展投資運營。

投資股市能保證收益嗎?

「多元投資組合,合理控制好風險資產的投資比重」

養老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其安全性備受各界關注。一旦投資出現虧損,誰來承擔責任,也成為徵求意見中的焦點。

李忠強調,將來實際運營中,養老保險基金進入股市的規模與時點,不是由政府操作,而是由授權委託的市場機構具體操作。

在徵求意見中,有人提出,養老保險基金投資應明確最低收益率。李忠回應稱,按照證券投資基金法,投資管理機構不能違規承諾收益或者承擔損失。因此該做法不合法。

李忠表示,養老金投資將是多元投資組合,有20多種投資產品,可分為安全資產和風險資產。前者如銀行存款和債券,能獲得穩定的絕對收益;後者如股票權益類產品,有一定風險,但可以獲取超額收益。

「股市虧損,不能作為整體虧損」,李忠說,只要合理控制好風險資產的投資比重,就可以有效地分散風險,獲取綜合的投資收益。

投資風險如何把控?

「選擇有經驗的投資機構進行投資」

李忠還強調,辦法明確,養老保險基金由受托機構選擇托管銀行進行托管,除一部分自主投資外,其他要選擇有經驗的投資機構進行投資。這些機構主要從具有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和企業年金管理經驗的機構中選擇。

目前,全國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率為8.36%,企業年金的年均收益率為7.87%,「有理由相信養老保險基金交由這些機構管理同樣可以取得較好的收益,而不能說只要投資就勢必出現虧損」。李忠說。

李忠還表示,基金投資萬一有虧損,也並不意味著不可挽回。在市場運營過程中,隨著各類投資品種市場價格的變化,養老保險基金的淨值也會出現短期波動,辦法規定了應對方式。

他介紹,比如說受托機構按照年度淨收益的1%提取風險準備金,投資管理機構從當期收取的管理費中提取20%作為風險準備金,專項用於彌補投資虧損。

      責任編輯:鐘鉉
人社部:養老金入市萬一虧損有應對方式      [2015-07-25]
解析養老金入市三大焦點      [2015-07-25]
人社部:確保7月底前完成公務員調薪      [2015-07-24]
人社部:大部分省份已兌現公務員漲薪      [2015-07-24]
廣東千億養老金入市 兩年賺110億      [2015-07-22]
養老金入市三大焦點      [2015-07-22]
9省市養老金有望年內率先入市      [2015-07-21]
養老金入市 這三類人將受影響      [2015-07-14]
A股連續大漲 投資者紛紛搶入市      [2015-07-13]
養老金入市方案結束征民意      [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