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貪官想軟著陸?請看看他們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6]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客戶端26日發表文章,指從令計劃被雙開,到周本順被查,無不說明,中央打虎,絕不給貪官「軟著陸」的機會。以下為原文:

反腐放緩了嗎?腐敗分子會借此「軟著陸」嗎?過去的一周,中紀委先後宣佈雙開令計劃、調查周本順,兩記結結實實的「重拳」徹底打破了這種猜測。

其中,周本順的突然被查更引人注目。他的落馬一度讓很多人大呼「想不到」,因為「現任省委書記」的身份並未成為他在反腐風暴中平安著陸的護身符。

從令計劃被雙開,到周本順被查,無不說明,中央打虎,絕不給貪官「軟著陸」的機會,不論他們依靠什麼手段,幻想著「過了這一關」,最終都難得逞。

◆從周一到周五,中央反腐又打出兩記重拳

對於反腐的成效,群眾有一個直觀的評判標準,那就是敢不敢對腐敗高官動真格。就在這一周,兩記反腐重拳讓人們對中央「動真格」的印象越發深刻。

7月20日,周一,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令計劃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僅僅四天之後的周五,7月24日,中紀委發佈消息: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周本順的落馬沒有絲毫徵兆。24日當天,周本順還在北京參加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但下午就被中紀委「突襲」宣佈落馬,讓很多人直呼「想不到」。

其實,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已經給出了太多的「想不到」,腐敗分子心中的「潛規則」被一一打破。隨著山西、雲南等地多名官員被抓、中石油系統窩案被查,所謂「法不責眾」的潛規則破滅了;隨著「軍中大老虎」徐才厚的落馬,軍隊是反腐禁區的說法不攻自破;隨著陽寶華等多個退休「老虎」落馬,「退休落地就平安」 也成了泡影;隨著仇和兩會期間被中紀委「突然」調查,「盛會不打虎」亦成空談。

可以說,周本順的落馬,不過是這些所謂的「常規」被打破的新案例而已。此前,雖有江西前省委書記蘇榮、雲南前省委書記白恩培落馬,但他們被調查時已卸任省「一把手」的職位。因此,周本順職務雖比不上周永康、蘇榮、令計劃,但作為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現任省委書記,周本順同樣受到高度關注。他的突然落馬充分表明,中央對腐敗行為零容忍,腐敗分子幻想「軟著陸」的機會已被封死,無論是退休還是現任,無論是副職還是一把手,只要違紀違法,一定會嚴懲不貸。

◆中央不允許貪官「軟著陸」,反腐沒有「後門」可走

就在令計劃被雙開、周本順被調查的消息公佈之前,不少人曾議論,反腐會放緩嗎?腐敗分子會借此實現「軟著陸」嗎?

這個論調在本周得到了清晰的回應。正如國平的評論所說,令計劃與周本順前後腳落馬表明,反腐沒有「固定節奏」,反腐沒有「高低潮」,反腐早已步入常態化。

尤其是周本順「早晨還在上本地報紙頭條,晚上已成落馬老虎」的「命運斷崖式蹶倒」,更是揭示「反腐沒有休止符」,中紀委始終踩著不變的步伐,「猛藥去痾,重典治亂,反腐雖猛但絕不是一陣風」。

即使有腐敗分子幻想通過低調避風頭最終平安著陸,或者高調「做事」,妄圖「將功折罪」、「既往不咎」實現「軟著陸」,最終也都難逃追究。中央反腐佈局盡在運籌之中,反腐就是要不留餘地,根本不存在「軟著陸」的可能性。

「大老虎」無處藏身,形形色色的「小老虎」同樣不會得到喘息之機。從7月20日至23日,中紀委官網就公佈信息,11名廳局級官員被調查,5名廳局級官員被雙開; 7月24日,紀檢機關更是開足馬力,這一天中紀委網站就公佈了4名廳局級官員被調查、3名官員被開除黨籍的消息。

這些小老虎可能不太被媒體聚焦,但對他們的常態化打擊正反映出反腐鬥爭已走向深入。在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的情況,中央拍蠅打虎絕不怕多,因為「狹路相逢,勇者勝」。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春緋
每年3月23日 周本順都會這樣做      [2015-07-26]
周本順被查 系十八大後第5位落馬中委      [2015-07-25]
周本順今仍在京開會 疑會後被帶走      [2015-07-24]
周本順係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省委書記      [2015-07-24]
24日河北日報頭版刊發周本順調研報道      [2015-07-24]
周本順曾協助周永康 「空降」河北      [2015-07-24]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2015-07-24]
副部級官員即將補位令計劃空缺      [2015-07-22]
同為「涉密」 令計劃和周永康有啥不一樣?      [2015-07-21]
野心和私慾極度膨脹斷送了令計劃      [201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