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每年3月23日 周本順都會這樣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6]

【文匯網訊】中紀委網站24日晚上發佈消息: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周本順係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現任省委書記。微信公眾號「政知局」指出,周本順主政河北兩年多來,經常與省級領導參加重要活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3月23日都要趕到西柏坡。以下為「政知局」文章: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不僅上了7月25日許多報紙的頭版,也讓「政知局」小編的朋友圈和小夥伴們熱鬧了一兩天。

同樣是7月25日的河北官方報紙卻一切如常。不過河北新聞網有一則頭條新聞,說的是當天上午河北省委分別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和省直領導幹部會議,通報中央關於對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的決定。會議指出,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和全省各級黨組織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

周本順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終於和河北幾套班子的省級領導劃屬兩大陣營。「政知局」小編發現,在其主政河北兩年多來,他經常與省級領導參加重要活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3月23日。

剛到任三天就趕到西柏坡

3月23日究竟是啥特殊的日子?

1949年的3月23日,中共中央從西柏坡遷往北平。當時啟程時,毛澤東意味深長地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

自此,3月23日、趕考、兩個務必,都成了執政黨重要的革命傳統和精神財富。西柏坡亦成了繼延安之後又一個革命聖地。幾代領導人都親自到這裡重溫歷史。

剛剛成為主政革命聖地的地方大員,周本順在2013年3月23日趕到這裡,而三天前他才正式到任。

其實在中央政法委任職時,周本順就曾到過西柏坡。但2013年這一次,他是作為一把手率領河北省30餘名省級領導幹部到這裡參加弘揚「趕考」精神集體學習教育活動的。周本順等向五大書記塑像敬獻花籃,隨後瞻仰了七屆二中全會會址。大家在七屆二中全會會址內斑駁的長條凳上一一就座,認真聽取講解員介紹會議情況,重溫毛澤東同志「兩個務必」的著名論述。現場,周本順作了即興講話,暢談了學習體會。

此行,數十名省級領導還來到西柏坡義務植樹基地,同千餘名省會各界幹部群眾一起義務植樹1萬餘株。

2013年年底,周本順又來到西柏坡。當年12月25日上午,河北省在平山縣西柏坡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他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通篇講話離不開「趕考」二字。

去年一年至少去了三趟

2014年3月中旬,多家媒體報道,河北省從當年開始,將3月23日作為縣以上領導班子集體「警醒日」, 並舉行「中國夢.趕考行」等系列活動。報道都提到,要深刻領會習總書記強調的「趕考遠未結束」重要論斷,進一步牢記「兩個務必」,弘揚「趕考」精神。

這一年3月23日上午,周本順再次率領30多位省領導,到西柏坡參加弘揚"趕考"精神集體學習教育活動。跟上一年一樣,他們又同幹部群眾一起挖坑、栽苗,種植楊樹等1萬餘株。周本順還跟身邊工作人員說,「前人栽樹,後人乘涼。老一輩革命家栽了革命樹,我們現在乘到了涼,我們也要為我們子孫後代著想,艱苦奮鬥栽好樹,使後人能夠乘涼。」

與2013年不同的是,這次前來西柏坡的,除了河北省四大班子領導,還有中央第八巡迴督導組成員。此行周本順等人還和來自基層黨員群眾代表座談。

「政知局」小編注意到,2014年,周本順至少到過三次西柏坡。除了3月23日,他還在7月份兩次到過這裡。一次是 7月中旬陪同習近平前來參觀考察;另一次則是7月下旬帶著省委常委班子到這裡舉行集體學習交流會,一起來的還有中央督導組成員。

中央督導組是什麼情況?順便交代一下,這一年全國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河北是習近平的聯繫點。他專程到這裡考察,全程參加了4個半天的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會,見證了「我給本順同志提個意見」。

要求省級領導「維護中央權威」

今年3月23日,周本順等人按慣例集體乘車來到西柏坡。

他們依舊參觀了七屆二中全會舊址和九月會議舊址。隨後,在九月會議舊址舉行集體學習教育座談會。不過,根據當地媒體報道,此次「趕考日」集體學習,內容與過去有較大不同:省委副書記趙勇宣讀了習近平關於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論述。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陳超英,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孫瑞彬分別就堅持從嚴治黨、堅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和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做到守紀律講規矩談了認識和體會。

在這次會上,周本順發表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紀律要求。省委也從發生的一些腐敗案件中汲取教訓,從思想政治建設的長遠考慮,提出一系列規章制度。「對中央和省委立的這些規矩,各位常委和省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帶頭遵照執行,為全省各級黨員幹部作出表率。」

「政知局」小編注意到,在周本順一行抵達西柏坡之前20天,今年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5個小時後,中央紀委通報稱,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而在景春華落馬前兩個多月,河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濱即已率先落馬。

往年一起到西柏坡的省級領導又少了兩個。周本順在這次學習中要求大家,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中央指揮,自覺維護中央權威,「這不是一個空洞口號,而是一個重大政治原則。」

四個月零一天之後,向大家提要求的周本順書記落馬了。次日,他的老同事們聚在一起開會,指出,「河北改革發展取得的每一份成績,都是黨中央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省廣大幹部群眾努力奮鬥的結果。」

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表示,「堅定不移地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地貫徹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維護好河北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春緋
貪官想軟著陸?請看看他們倆      [2015-07-26]
周本順被查 系十八大後第5位落馬中委      [2015-07-25]
周本順今仍在京開會 疑會後被帶走      [2015-07-24]
周本順係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省委書記      [2015-07-24]
24日河北日報頭版刊發周本順調研報道      [2015-07-24]
周本順曾協助周永康 「空降」河北      [2015-07-24]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2015-07-24]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回應億元貪官案      [2015-03-10]
北京天文館館長:外星人一定存在      [2015-07-26]
中國勞工律師團否認與三菱和解      [2015-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