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勞工律師團否認與三菱和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6]
放大圖片

今年2月11日,二戰中國勞工索賠案律師團召開記者會,宣佈與三菱公司中止談判。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日媒曝日本三菱公司與中國受害者達成和解一事有最新進展。

7月25日晚,二戰中國勞工對日索賠案律師團發佈公開聲明,澄清這一不實報道,表示三菱公司至今尚未真誠認罪、悔罪,所謂的「和解」全無半點誠意。

7月24日,一份日本三菱公司向被擄往日本的中國勞工「謝罪書」曝光,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一時間,關於「三菱將向中國勞工道歉了」的消息傳遍各類媒體。

7月23日,日本共同社在未披露信息來源的情況下,發出了「日本三菱材料公司與中國受害者談判團決定達成全面和解協議」的不實報道,一時間,對於二戰中國勞工對日索賠前景的猜測和說法,真假難辨,莫衷一是。為此,鄭重聲明如下:

一、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三菱分會及原告從未與日本三菱材料公司「決定達成全面和解協議」。

二、眾所周知,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在北京居住的部分勞工倖存者及遺屬已於2014年2月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日本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提起損害賠償之訴,並於2015年2月11日公開聲明中止了與三菱公司的和解談判。在公開聲明中,我們客觀回顧和評價了與三菱公司近二十年的訴訟及「和解談判」歷程,深刻揭露了三菱公司在承認罪惡事實、謝罪及賠償等核心問題上極力模糊進而掩蓋罪惡歷史、迴避進而推卸法律責任的用心,鄭重宣告了中止與三菱公司的「和解談判。」

此後,三菱公司並未表現出應有的覺悟和悔意,轉而提出所謂「管轄異議」,認為北京法院沒有管轄權,企圖以玩弄法律技巧干擾和拖延訴訟程序,這也充分暴露了三菱公司至今尚未真誠認罪、悔罪,所謂的「和解」全無半點誠意。

三、鑒於日本三菱公司,頑固堅持其錯誤立場,至今未對其所謂「和解方案」予以糾正,且在抵賴,對抗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鑒於目前三菱公司執意迴避事實,曖昧責任,並無真誠懺悔之意,因此原告及眾多中國勞工受害者及遺屬斷然不能與之媾和。

二戰中國勞工索賠案律師團

2015年7月24日

據日本共同社7月24日報道,圍繞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強制徵用中國勞工一事,日本三菱材料公司與中國受害者談判團已基本決定達成全面和解協議。該和解協議的主要內容是:三菱表示「道歉」,並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萬元人民幣,支付對像共計3765人。雙方正在準備於近期在北京簽署和解協議書。

據悉,這將是日本民間企業首次主動向被日本最高法院駁回賠償要求的中國受害者提出道歉,並提供全面的經濟補償,同時也將是日本民間企業戰後補償人數最多的一次。因此,該消息公佈後,在中日兩國均立即引起廣泛關注。

二戰中國勞工對日索賠案律師團團長康健表示,最早報道出自日本共同社,其中談到有1500多位受害者已接受「道歉」,只有起訴的37名原告退出。康健認為,這一表述不準確。

「我們這個團隊在北京起訴的是40名原告,這只是在北京居住的,其他的沒有起訴那些受害者也是跟我們這些原告的立場是一樣的,對三菱公司這個和解的方案,原則上的問題提出了質疑。」康健說。

      責任編輯:晨彥
日本三菱道歉 三大動機揭秘      [2015-07-26]
三菱和解消息眾說紛紜 日媒與公司各執一詞      [2015-07-25]
中國律師否認與三菱和解:未悔罪 賠償太少      [2015-07-25]
韓媒不滿三菱與中美和解:未向韓謝罪      [2015-07-25]
日媒與公司對三菱和解消息各執一詞      [2015-07-25]
日三菱將向二戰中國勞工道歉賠償      [2015-07-24]
三菱為二戰道歉 經濟補償中國勞工      [2015-07-23]
日本三菱將首向二戰美軍士兵道歉      [2015-07-16]
外媒:中美和解對亞太至關重要      [2015-06-30]
日本三菱或與中國二戰勞工和解      [2015-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