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申冬奧「三大理念」高度契合奧運精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北京申辦冬奧會進入最後時刻。7月31日,第128次國際奧委會全會將在吉隆坡投票選出申辦城市。北京冬奧申委副秘書長王惠表示,北京正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心無旁騖地做好每一項工作。她說,「中國是重諾的國家,我們一旦承諾,就一定會做得很好。」如果申辦成功,北京將成為奧林匹克歷史上第一座成功申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

北京此次申辦的三大理念是「以運動員為中心、可持續發展、節儉辦賽」。上個月,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舉行的2022年冬奧會候選城市與國際奧委會委員的陳述交流會上,三大理念與《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高度契合,給國際社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 各賽區交通時間控制在15分鐘內

「申辦城市應該在運動員的衣、食、住、行及訓練等各個方面提供便利,這樣他們才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賽。」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形象大使李妮娜參加過4屆冬奧會,她說,「在這一點上北京做得非常好,我們分了3個賽區,每個賽區都有自己的奧運村,有自己的交通和場館之間的協調,比較緊湊。」

例如,3個賽區內的各場館之間均有高等級道路連接,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內從奧運村到各競賽場館車程分別控制在15分鐘、10分鐘和5分鐘以內。3個賽區的設置不僅能有效保障賽時交通、有利於組織各項賽事,更能帶動更多人就近參加冰雪運動,促進賽後場館的可持續利用。

除此之外,北京還將為全球媒體提供優良的服務。北京市副市長、北京2022冬奧申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稱,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主媒體中心將使用北京奧運會的主媒體中心,距國家體育場等附近場館步行都不超過5分鐘。延慶和張家口兩個賽區將分別建設與北京主媒體中心同樣標準的臨時山地媒體中心。此外,將在高鐵上為媒體提供「可移動媒體中心」服務,設立媒體優先車廂、工作桌、電源和高速上網服務。

2 場館再利用讓奧運遺產「發光發熱」

可持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時代潮流,也是中國政府的施政理念和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2020議程》確立的改革方向。「可持續發展這一關鍵主題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中至關重要,而北京申辦冬奧會的藍圖中也通過拉動北京—張家口體育文化旅遊帶的發展體現可持續發展。」北京市市長、北京2022冬奧申委主席王安順表示,奧運會將有力促進在長城腳下建立一個重要的全球冬季運動中心,吸引來自中國各地乃至整個亞洲和全世界的遊客。

降低奧運會申辦和運行成本,也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重要改革措施之一。根據規劃,北京2022年冬奧會所有冰上項目比賽將落戶北京賽區,規劃的12個競賽和非競賽場館中,有11個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場館,唯一需要新建的場館是早已列入中國發展冰上運動長遠計劃的國家速滑館,該館將成為中國最好的公眾冰上運動中心;而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將舉辦全部雪上項目,分別新建兩個和三個競賽場館,賽後將作為世界級訓練基地,並增建大眾滑雪的雪道。

業內人士分析稱,充分利用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設施,讓奧運遺產再度「發光發熱」,是此次申辦活動的一大亮點。同時,如果此次京張申冬奧成功,賽後對設施的有效利用將為當地居民留下更多的奧運遺產。

3 當地居民將享受到「藍天白雲」

自然環境、降雪狀況及雪場條件是冬奧會雪上項目重點考慮的因素,而此次位於張家口賽區的崇禮縣將承擔冬奧會大部分雪上項目的比賽。據崇禮縣氣象局局長劉劍軍介紹,崇禮縣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山峰海拔多在1500米—2000米之間。從西北方向來的冷空氣進入崇禮境內,和東南方向的暖濕氣流交匯,就形成了充沛的降雪。

崇禮縣雲頂滑雪場副總經理宋治勇介紹說,崇禮雪量充足,雪質優良,氣溫常年處於零下12攝氏度左右,風力平均2級風,一年有150多天都是滑雪季。如此理想的條件吸引來的不僅是滑雪愛好者,自2004年起,韓國、日本等國家的專業運動員也紛紛來此訓練。

一屆成功的賽事和一座宜居的城市都需要清新的空氣。王惠表示,冬奧會不僅局限於體育範疇,實際上是一個「民生工程」,需要和民眾的需求契合在一起。為此,北京制定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和《北京市2017-2022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這兩個行動計劃都是實實在在可以看到的目標。「這也就意味著2022冬奧會前,我們這個城市的人民先享受到他們希望的everyday blue(天天藍天)。」

王惠還說,北京良好的空氣是每個人都需要、都期盼的;如果我們舉辦冬奧會,必然會促進空氣的治理,那首先受益的,肯定是當地的人民。

      責任編輯:魏紫
外交部回應「藏獨」滋擾北京申冬奧記者會      [2015-06-11]
張虹:推廣冰雪運動 助力北京申冬奧      [2015-02-02]
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抵達吉隆坡      [2015-07-26]
2022冬奧會舉辦城市5日后揭曉 北京能否創歷史      [2015-07-26]
中石油慶陽石化發生火災 1死4傷      [2015-07-26]
女子捲入電梯身亡 最後一刻托起幼兒      [2015-07-26]
郭聲琨:歡迎境外非政府組織來華發展      [2015-07-26]
台州:遞交安檢視頻等資料配合調查      [2015-07-26]
家屬訴緬不公 8女未伐木仍判20年      [2015-07-26]
北京軍區韓衛國、潘良時、姜勇晉陞中將      [2015-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