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武大錄取通知書疑抄襲人大 網掀激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8]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大學2014年錄取通知書(左圖)和武漢大學2015年錄取通知書(右圖)

【文匯網訊】前日,武漢大學官方微博微信公佈了該校今年錄取通知書的圖片。從昨日中午開始,陸續有人在網上發帖稱武漢大學今年的錄取通知書和中國人民大學去年的很相似,質疑武大抄襲人大創意。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去年7月19日,中國人民大學本科生招生辦發佈了一條微博專門介紹當時的錄取通知書。微博寫道:「中國人民大學新版錄取通知書(2014年)採用『新古典』風格,一方面體現中國人民大學的歷史傳統和厚重品質,另一方面體現與時俱進、永遠奮進在時代前列的校風學風」。今年武漢大學的官方微信訂閱號則提到:「今年通知書下方草書的八字校訓伴有傳統花紋,頗有一番韻味」。

網友指出,兩份錄取通知書在字體、圖案元素、整體風格上都存在一定的雷同程度。武漢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們在網上就此問題展開了激烈的爭論。人大校友笑稱,「歡迎收到通知書的同學來人大,畢竟很容易一激動就看走眼了」。武大的學生則認為,中國風大同小異,字體庫全國都一樣,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最新消息

武大回應錄取通知書疑抄襲人大:獨立設計

針對網友的質疑,武漢大學今日在官方微博回應稱,與武大招辦、通知書設計師溝通後發現,並不存在抄襲一說。該校介紹,近年來大學錄取通知書借用傳統文化元素已成為流行趨勢,武漢大學的豎式排版、題籤和毛筆字體均為傳統文化書籍設計中的經典元素,並非抄襲。

武漢大學稱,這種傳統文化資源是公開的,而非獨家專屬,以人文傳統著稱的武漢大學的自然也有這種繼承與弘揚的權利和義務。武大方面稱,具體而言,武大通知書採用「龍騰魚躍紋」,與武大傳統建築的「珞珈綠」相呼應,寓意武大學子的大氣和勇氣;人大使用「海水江崖紋」,經轉化後表達其「國民表率」、「社會棟樑」的人才培養理念。

此外,武大稱其通知書有邊框設計,而人大沒有,武大方面的設計師稱,「整體加框想傳遞『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的道理,90後重視個性,也要遵守基本的規矩。」

武漢大學由此得出結論,武大的通知書是緊緊圍繞自己的個性需要而展開的獨立設計,兩個版本的通知書在形式上的「撞衫」,並不能否認武大版通知書理念的獨特性和設計的獨立性。「我們無意長得像誰,我們只想像我們自己。」不過,武大方面還是認為,武大通知書設計的個性化程度仍有提高的餘地,更好地把學校個性和形式要件充分結合。

目前,中國人民大學招辦在官方微博上置頂了有關去年錄取通知書的介紹,但未作回應。

      責任編輯:連檣
任志強:罵我的人大多還沒有買房      [2015-07-25]
大唐 神華兩高管辭北京人代職務      [2015-07-25]
韶關人大原副主任溫新才被「雙開」      [2015-07-23]
湖南衡陽人大副主任朱玉萍墜亡      [2015-07-18]
全國人大原委員長萬里逝世 享年99歲      [2015-07-15]
張寶順履新人大 曾搭檔于幼軍孟學農      [2015-07-02]
一汽集團原董事長人大代表資格被終止      [2015-07-01]
人大發言人:港應自行制定法律維護國家安全      [2015-07-01]
人大常委會高票通過新國安法 首納港澳      [2015-07-01]
福建永定礦難釀9死 礦主系區人大代表      [2015-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