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電梯吃人」 定性責任事故 多地緊急排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8]

【文匯網訊】(記者何芯、實習記者吳永恆 湖北報道)7月27日晚間,荊州市安監局局長陳觀鑫稱,「吃人電梯」事故屬安全生產責任事故,涉事廠家蘇州申龍電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申龍電梯」)的IPO申報於今年7月初通過證監會審核,其提交材料顯示2014年銷售電梯整機產品合計8861台,目前湖北、廣東等地均開始緊急排查其產品存在的風險。

陳觀鑫通報稱,發生事故5分鐘前,商場工作人員發現電梯蓋板1有鬆動翹起現象,但並未採取停梯檢修等應急措施,導致當事人踏在已鬆動翹起的蓋板最末端時蓋板發生翻轉,墜入上機房驅動站內防護擋板與梯級回轉部分的間隙內。該事故屬安全生產責任事故。

據初步分析,事故發生原因為前沿板與蓋板1之間連接鬆動。導致連接鬆動的原因有待進一步從結構、材料和維修保養等方面進行調查和分析。對於電梯為何沒有及時停止運轉等問題,陳觀鑫稱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湖北廣東等地全省排查

內地財經媒體報稱,申龍電梯於今年7月2日通過證監會發審委的IPO審核,最新招股書顯示,2014年公司銷售電梯整機產品合計8861台。

7月28日,湖北、廣東省質量技術監察局先後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排查涉事同款電梯安全風險。湖北省質監局要求,該省各地暫停使用申龍自動扶梯,並進行全面自查,重點檢查自動扶梯制動功能是否正常、自動扶梯前沿板與蓋板是否緊密連接等,排查情況報當地質監部門備案,待事故調查出具結論,並落實相應整改措施確認隱患消除後方可投入使用。據悉,僅武漢市就發現事故同款電梯128台,目前已經全部暫停使用。

湖北省質監局指,要求全省排查事故同款電梯,系該類事故發生應急處理慣例。該局一位負責人表示,湖北省暫停使用涉事同款電梯並不影響事故定性。在技術結果沒有出來前,事故系單體事故還是通用事故,質監局會採取全面排查所有同款電梯的措施,以防範風險。

事故仍未引起當地居民警惕

「吃人」電梯事故發生在荊州市安良百貨,事故現場視頻顯示,7月26日上午10點10分05秒左右,一名30歲的年輕媽媽牽著幼子通過手扶電梯從6樓上至7樓。在快接近電梯頂部時,其腳下的踏板突然翻開,媽媽在跌進扶梯內部之前將幼子托出,自己卻捲入電梯身亡。其跌落整個過程只有9秒鐘。商場一名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稱,「就差那一分鐘,發現問題後正在通知工程部過來維修」。

據武漢本地媒體報道,「吃人」電梯事故發生並未引起當地居民警惕,多數市民乘手扶電梯不扶扶手,有年輕父母允許四五歲小孩邊乘電梯邊看ipad。

      責任編輯:吳筱惟
阿里聯合科比和新浪打造電商新模式      [2015-08-04]
中國報協原秘書長羅會文被雙開      [2015-08-04]
李源潮杜青林3日在北戴河出席活動      [2015-08-04]
官方鼓勵「周五下午+周末」休短假      [2015-08-04]
沈培平今日受審 被控受賄1600萬      [2015-08-04]
習近平撂下過這10句反腐「硬話」      [2015-08-04]
王毅:不許搞亂南海 九段線非爭議焦點      [2015-08-04]
凍結南海島礁建設? 王毅:不具可操作性      [2015-08-04]
王岐山在下一盤大棋:黨紀和國法拆分      [2015-08-04]
中石油在美官司獲勝訴 被告有蔣潔敏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