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三大艦隊南海練兵 亮出哪些絕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9]
         

【文匯網訊】南海練兵,世界矚目。據央視新聞綜合報道,7月28日,在南海某海空域,海軍南海艦隊牽頭,海軍三大艦隊、廣州軍區和二炮部分兵力在南海數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內展開「背靠背」自主實兵實彈對抗演練,電磁環境複雜多變,實戰氛圍濃厚,全面檢驗和提升了海軍打贏信息化海上局部戰爭的能力。在本次演練中,一些新戰法和新作戰體係引人關注。

電磁戰場爭奪

構建「岸、海、空一體」模式

本次軍演亮點不少,其中電磁空間的生死爭奪是一大關注點。紅藍雙方依托指揮信息系統,迅速構建作戰體系,並融合岸基、海上、空中等多源預警信息,生成綜合海戰場態勢。各指揮所組織所屬兵力群根據戰場態勢和上級命令,確定作戰方案,開展信息攻防。

為最大限度模擬未來海戰場複雜的電磁環境,海軍南海艦隊按照「岸、海、空一體」構建模式,充分利用訓練保障新技術條件,將岸基、靶船、艦載和彈載等多種平台搭載電子干擾設備相結合,針對不同作戰任務和對像合理布設,逼真再現了未來海戰場複雜的電磁環境,將偵察與反偵察、干擾與反干擾、實時監控與評估貫穿全程,極大地增加了紅藍雙方識別、抗干擾和打擊難度。

命中率有所降低,但含金量提升

雖然複雜的電磁環境降低了武器的命中率,但參演部隊克敵制勝的戰法含金量卻得到大幅提升。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師師長田俊清說:「這次演練,當我們與對手過招時,命中率較以往降低了,攻擊效果打了折扣。但是,從演練的低命中率中我們提升了訓法戰法的含金量,10多項克敵制勝的戰法訓法得到檢驗完善。」

南海艦隊軍訓處處長張漢川說:「要想讓實兵對抗真正貼近實戰,就必須摒棄『穿新鞋走老路』的慣性思維。通過嚴苛電磁環境的設置,今年參演的南海艦隊兵力在戰鬥籌劃、偵察識別、信息攻防等方面有了長足進步。」

最大限度練兵

設置實戰情節、剔除脫節內容

在演練中,「最大限度」是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最大限度」的核心內容是多手段、多方式貼近實戰構設複雜戰場環境,在實戰條件下磨礪、摔打部隊,將武器裝備性能轉化為實際作戰效能。

「這次演練,大到演練課題,小到戰術戰法,全部緊貼實戰訓,項項瞄準打仗練,努力做到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最大限度設置實戰情節、最大限度不搞擺練、最大限度檢驗武器裝備效能的目標。」張漢川說。

據悉,在這次方案制定過程中,南海艦隊將演練方案修改完善了30餘次,重點剔除與實戰脫節的演練內容,進一步強化和增加與實戰接軌的演練內容。

參演官兵感覺就是在打仗

演練中,擔負打擊「敵」艦艇編隊的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26艇自出航開始,就「敵情」不斷。

艇長汪家友說:「這次演練不僅要綜合考慮對手來自空中、海面、深海等多方向的『敵情』威脅,還必須自主決策,與己方兵力密切配合,才能發起協同攻擊,感覺就是在打仗,不時讓我冒出一身冷汗。」

演練中,紅藍雙方在最短時間內展開密集的遠程火力突擊、合同對海突擊、綜合防空反導等強強對抗。通過最大限度地貼近實戰,參演各級指揮員在心中牢固樹立了實戰思維,一批影響制約海軍實戰能力的問題被查擺了出來,按要求進行限時整改……

戰法訓法創新

水面艦艇操練防空反導

防空反導,是困擾世界海軍的難題。由於導彈突防能力、精確化打擊和智能識別能力的提升,使得大型水面艦艇編隊在海戰場上面臨的威脅進一步增加。演練中,南海艦隊組織水面艦艇攔截超音速反艦導彈,最大限度檢驗編隊的防空反導能力。

演練中,藍方兵力向紅方艦艇編隊實施導彈攻擊。數枚超音速反艦導彈以雷霆萬鈞之勢,從不同航路、高度向紅方艦艇編隊襲來。紅方預警體系實時捕捉到來襲目標,對目標進行智能識別分發,卻受到藍方強烈的電磁干擾。紅方艦艇編隊立即採取措施進行電磁壓制和反干擾,迅速鎖定目標。一枚枚導彈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從武漢艦、衡陽艦艦艏騰空而出,將來襲導彈打得「空中開花」。

潛艇合同立體反潛條件下戰雷實射,新型護衛艦抗擊來襲導彈,岸空潛多兵種合同對海攻擊、航空兵發射導彈攔截高速低空目標……一項項突破和創新旨在全面檢驗新裝備實際作戰能力。

演練中,南海艦隊還成建制、遠距離投送岸導部隊進行連續抗擊超低空來襲目標,最大限度檢驗了岸導兵力遠程異地投送和陣地開設綜合保障能力。

創下多個之最

據悉,這次演練不僅在對抗海域、地域和空域面積空間上創造了以往同類型演習之最,而且使偵察與反偵察、干擾與反干擾、實時監控與評估貫穿演練全程,極大地增加了紅藍雙方識別、抗干擾和打擊難度。

      責任編輯:晨彥
解放軍特戰女兵秀絕活      [2015-01-28]
三大艦隊南海練兵 亮出哪些絕活      [2015-07-29]
浙江優衣庫視頻案7名涉案人員歸案      [2015-07-29]
我國生物質石墨烯應用獲新突破      [2015-07-29]
成都獨臂書畫家10年義務授徒7800人      [2015-07-29]
電梯吞人事故 廠商商場負主要責任      [2015-07-29]
遼寧街頭上演500人西紅柿大戰      [2015-07-29]
中國北派服飾設計大賽打造新時尚      [2015-07-29]
養老新模式:哈爾濱試行「醫養結合」      [2015-07-29]
晉高院庭長被舉報與情婦奔馳車上幽會      [2015-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