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輪椅水客團「異軍突起」 月入八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9]
     

輪椅水客圖

【文匯網訊】深圳和香港輪椅水貨客最近「異軍突起」,他們坐著輪椅,你也分不清他是真的殘障人士還是假扮的,但是他們走水貨的行為是真的。據香港傳真微信公眾號29日文章稱,輪椅客將鑽石、電子產品等走私物品,藏於電動輪椅座位下的暗格內,在海關「零檢查」之下,風馳電掣過關交貨,然後馬上返回香港,效率奇高!

有消息稱,有傷殘人士及假扮者加入水貨客大隊後,大肆擴充「輪椅兵團」,當中走私奢侈品的成員月收入高達八萬港元(約合人民幣6.4萬元),這個收入令不少香港人感歎,這比捧著金飯碗的香港海關高級官員的收入還高啊!

有香港媒體記者在上水看到(距離深圳僅一個港鐵站),多名乘坐電動輪椅的香港水貨客先後到場,大家在派貨人員的協助下,將大批日用品和食品等「雜貨」,塞滿放於輪椅靠背後的帆布袋,再全速「驅椅」前往上水站乘港鐵前往落馬洲(連接深圳福田口岸)。

高速通過福田口岸的長廊後,輪椅水貨客發現過關人士太多,於是馬上前往長者及傷殘人士通道,不用五分鐘便成功過關,在經過深圳海關檢查區的事後,海關人員也沒有進行截停,於是這些水貨客順利地、陸續地到達深圳,交貨給等待多時的收貨人,帶貨速度不亞於四肢健全的水貨客。

不過有資深水貨客透露,「輪椅水貨客」中不乏四肢健全人士,有人更在深圳花費數百元購買假殘疾證,若遭深圳海關截查,便出示證件「博得同情」。

走私鑽石月入8萬!

消息人士稱,近期水貨客遭針對性嚴打後,走私集團為突破嚴打缺口,於是通過少數輪椅水貨客,以高收入、低風險、免交稅等好處,利誘沒有工作的傷殘人士加盟,不少人因只領取香港特區政府提供的傷殘津貼和綜援,為賺外快加入帶貨行列,目前已有逾百人穿梭深圳和香港,這些人以香港人為主,少數則為深圳戶籍人士。

香港輪椅水貨客可細分三類人士

「雜貨幫」,主要走私奶粉、食品、日用品等便宜貨,每次帶貨收入約為二百五十港元,按一周「上班」六天計算,月入約六千五百港元,但若一日帶貨兩次,則可賺約一萬三千港元,比不少剛畢業的大學生收入高。

較高風險的「電子幫」,主要走私平板計算機、手機等,每次「帶工費」約為六百至一千二百港元,月入由一萬五千港元至逾三萬港元不等;

收入最高、人數最少的「貴貨幫」,多數攜帶鑽石、黃金、汽槍等「高風險」貨品,一旦被截獲隨時被控走私,每次帶貨可賺約三千港元以上,月入七萬八千港元至八萬多港元不等,相等於香港特區政府一般紀律人員(主任級)薪級表的二十六至二十七點,收入與香港海關助理監督入職點一樣,比一般香港海關高級督察的月薪還要高。

不過,這些傷殘水貨客也有他們的難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輪椅水貨客透露,他因腿部傷殘,難找工作,兩個月前開始攜帶少量日用品過關,賺取微薄收入。不過,隨後多名傷殘朋友紛紛加入,估計未來輪椅水貨客人數將持續增加,甚至引來更多假冒傷殘人士走私,擔心屆時會引起海關注意嚴厲檢查,「賺錢要趁早,遲一些就可能沒飯吃了!」

      責任編輯:星空
備假殘疾證 輪椅水客成走私新勢力      [2015-06-22]
輪椅水客團「異軍突起」 月入八萬      [2015-07-29]
臨沂書聖節9月開幕 首在港設分會場      [2015-07-29]
鉛禍持續 再有逾20人血鉛超標      [2015-07-29]
滬港通北向A股交易收費比率下調      [2015-07-29]
大鬧香港機場 5內地人判囚加罰款      [2015-07-29]
香港能否重返「好客之都」?      [2015-07-29]
盛智文:港旅業一定要從「心」出發      [2015-07-29]
林鄭吁港:共同保持城市清潔      [2015-07-29]
「廣東計劃」匯款出錯 中銀致歉      [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