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被證實已死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30]
放大圖片

資料圖:塔利班領導人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29日報道,阿富汗國家安全局發言人29日晚間向記者證實,塔利班武裝最高領導人奧馬爾已於2年多前在巴基斯坦一家醫院死亡。塔利班方面目前尚未發表任何言論。

相關報道:

奧馬爾和本拉登關係很複雜:兩人互為岳父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阿富汗政府官員於當地時間29日宣佈稱,塔利班武裝組織的領導人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已經死亡。阿富汗官員指出,奧馬爾已於2至3年前在隱居的生活中死亡。據新華社消息,塔利班方面對此予以否認。

多次「被死亡」

本月15日,塔利班網站剛剛發表過署名為奧馬爾的聲明,該申明表達了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和談的意願。這是自2001年美國打擊塔利班政權以來奧馬爾首次表示願意與阿富汗政府進行和平對話。

此前曾多次曝出過奧馬爾死亡的消息。2011年5月一名阿富汗情報官員表示奧馬爾已經在巴基斯坦被擊斃。不過當天塔利班就回應稱奧馬爾並未死亡。同年7月,媒體證實塔利班發言人通過手機發佈奧馬爾的死訊。但是塔利班發言人則稱他們的手機和電子郵件遭到黑客攻擊,並揚言要報復移動網絡通訊商。

2014年,阿富汗情報機構再次表示奧馬爾「可能已經死了」。不過同年美國政府用5名重要的塔利班囚犯換回一名被俘的美國士兵後,塔利班發佈了一份署名奧馬爾的聲明,這份聲明中奧馬爾肯定了這次換囚行動,並感謝卡塔爾政府居中調解。

這份申明是奧馬爾藏匿13年後第一次公開「發聲」。

本拉登的親密戰友 塔利班的神秘領袖

奧馬爾作為塔利班的最高領袖,一度成為阿富汗的國家元首。但他深居簡出,極少會見使節,更不用說接受記者的採訪了。現存關於他的照片少之又少,連他出生的年份都無法確定。此前奧馬爾一直被認為生於1959年,不過塔利班在今年4月發表的一份奧馬爾的人物傳記裡則記載他生於1960年。

根據這份傳記,奧馬爾5歲喪父。蘇聯入侵阿富汗後,他棄學加入「聖戰」。在抗擊蘇軍的戰鬥中他四次受傷並喪失了右眼。

傳記說奧馬爾「很鎮靜,不發脾氣」、「沒有房產、沒有外國帳戶」。他最喜歡的武器是RPG7火箭炮,生活儉樸,有「獨特的幽默感」。

1994年,奧馬爾創建塔利班。這個最初只有800人武裝組織在1996年控制了阿富汗90%以上的領土。奧馬爾從此成為阿富汗實際上的最高領袖。奧馬爾上台後頒布了一系列極端的法令,包括要求女子蒙面,禁止男子剃鬚等,體現出了其極端伊斯蘭主義的思想。

同年,本拉登逃到阿富汗。本拉登也參與過抗擊蘇軍的戰爭,同樣抱有極端伊斯蘭主義的思想,年齡也與奧馬爾相仿,二人一拍即合。富可敵國的拉登向塔利班提供金錢和武器,而塔利班則為拉登和基地組織提供庇護以躲避美國的追殺。

據拉登傳記作者稱,1998年奧馬爾娶了拉登的大女兒為妻。而拉登後來娶了第四任妻子,據信此人是奧馬爾的女兒。

2001年9·11事件後,因為在當政阿富汗期間庇護拉登和「基地」成員,奧馬爾成為和拉登並列的美國頭號通緝犯,其懸賞金高達1000萬美元。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推翻塔利班政權後,奧馬爾與拉登一同逃亡。奧馬爾據信是塔利班在此後十餘年間與美軍及北約軍作戰的幕後總指揮,但他從此從公共視野中「蒸發」。

根據塔利班發佈的奧馬爾傳記,他目前依然「密切跟蹤、關注對抗外國異教徒入侵者的聖戰活動。」

2011年,拉登在藏匿10年後最終被擊斃,但奧馬爾至今不知所蹤。

      責任編輯:星空
如果殘骸真是MH370將意味著什麼?      [2015-07-30]
中方駁斥FBI指中國支持間諜活動      [2015-07-30]
「藏獨」幕後金主被俄羅斯列入黑名單      [2015-07-30]
印度洋海島航班殘骸 其編碼不屬於飛機      [2015-07-30]
美媒:印度洋飛機殘骸初步确认屬MH370      [2015-07-30]
馬方派小組確認飛機殘骸是否屬於MH370      [2015-07-30]
印度洋海島現飛機殘骸 疑與MH370有關      [2015-07-30]
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被證實已死亡      [2015-07-30]
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疑似MH370殘骸      [2015-07-30]
韓國男尊女卑思想嚴重 外籍妻遭家暴      [2015-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