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小布什再來華 稱中美分歧不應影響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在經歷了數年的「沉默」後,美國前任總統小布什1日晚出現在廣州國際體育演藝中心一個商業活動的現場。這是繼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幕式後,小布什再次踏上中國土地。對於7年前的那次奧運會的經歷,這位親歷者顯然印象頗深。

「那真是一次盛典,一個特殊的時刻。」談及7年前盛大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小布什不吝讚美之詞。他是應美國安利公司董事長史提夫·溫安洛邀請來華參加安利中國20週年慶祝活動的,並和後者進行了一番交談。

小布什回憶道,那次訪華時,他的父親母親都一起來到了中國,他們一家人接受了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南海的宴請。

「那一次,父親特別開心。」小布什翹著腿,輕鬆地回憶道。

小布什的父親老布什曾任美國第41任總統。早在上個世紀70年代中期,老布什就以美國駐中國聯絡處主任的身份在北京生活過一年多。在小布什看來,父親「理解中國、尊重中國」,對中國懷有深厚的感情。

之於自身,小布什認為,中國最讓人讚歎的是,由之前擔心風險到當前勇於承擔風險來獲得發展和成就。

小布什稱,他任美國總統期間,與中國兩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與胡錦濤都保持了很好的關係。「我們傾聽彼此的看法,我個人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小布什說。

「美中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對世界經濟發展,世界的和平與繁榮都有很重要的影響。」小布什說。

正是基於這一判斷,小布什稱,中美之間儘管有分歧,但也有很多的共識。

「大國之間不可能全是共識,一些分歧總會存在的。」小布什說,「當分歧產生時,我們應該著力於解決它,更重要的是,不能讓分歧影響了有共識的領域。」

而之於小布什本人,圍繞他最大的評價分歧莫過於他入主白宮期間發動的對阿富汗戰爭和對伊拉克的戰爭,特別是後者,由於發動戰爭的主要理由之一——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至今未能找到,國際輿論對當初發動伊戰是否有必要頗有爭議。不少人相信,小布什政府在這上面撒了謊。

「可以說,我做總統時沒有說過謊,沒有做過違背良心的事情。這是我最自豪的事情。」1日晚,小布什再度對上述爭議作出回應。中新社記者注意到,他仍以「戰時總統自居」,稱自己「面對攻擊,必須去捍衛祖國」,儘管出兵是自己在任時作出的「最艱難的決定」。

「當然,歷史學家們以後會有他們自己的評價。」小布什聳聳肩,顯得自己並不在乎這些蓋棺論定。

談及自己的現狀,小布什顯得很是輕鬆,他透露,自己現在已經當上了外公,他的另一個外孫女也將在3周後出生。他本人則愛上了油畫,堅持每天都畫。

「4年前,我都還沒關注過藝術。可現在,我居然愛上了畫畫。」小布什用手在空中比劃著說,「只要你願意嘗試新事物,總會有所收穫的。」

      責任編輯:夏僅
青島官員與兩女子發生關係被雙開      [2015-08-01]
明天一批新規施行 看跟你幾毛錢關係?      [2015-07-31]
專家:重判中國工人恐影響中緬關係      [2015-07-23]
李克強會見新西蘭總督:中新兩國關係十分密切      [2015-07-22]
重開大使館美古關係「修成正果」?      [2015-07-20]
菲民眾不滿谷歌地圖標注「黃岩島」      [2015-07-13]
習近平:維護中印關係積極發展勢頭      [2015-07-09]
記者手記:從烏法看中俄關係親與疏      [2015-07-09]
手機程式運用得宜 助改進師生關係      [2015-07-05]
歐媒稱中國或成美國未來盟友      [20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