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重開大使館美古關係「修成正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0]
   

圖為奧巴馬與拜登在白宮的玫瑰園發表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聲明。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於1961年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隨後關閉使館。次年,美國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文匯網訊】在歷經長達半個世紀的「老死不相往來」之後,美國和古巴結束對峙狀態——兩國將於當地時間7月20日起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並重開大使館。美古即將迎來兩國關係的歷史性時刻,但「融冰」並非易事;若欲實現完全邦交正常化,恐怕需經歷更多考驗。

據中新網援引美國媒體報道,7月20日,美國助理國務卿羅伯塔·雅各布森將與到訪美國的古巴外長羅德裡格斯出席古巴駐美國大使館重開儀式;羅德裡格斯還將與國務卿克裡會晤,他將是半個多世紀以來首位訪問國務院的古巴外長。

隨著美古復交,美國國務院將於20日一早在正門大廳裡正式懸掛古巴國旗。同日,美駐古巴利益代表處也將升級為使館。

重開使館,標誌著美古關係這對敵對長達50餘年的「宿敵」終於「冰釋前嫌」。為達成這一目的,自去年12月以來,兩國經歷多輪高層磋商及領導人會晤,為兩國復交去除了重重障礙。

然而,破冰容易融冰難。邁出第一步後的美古外交要想實現完全正常化,仍是一個複雜漫長的過程,兩國復交也並不意味著分歧的消失。

7月初,古巴在宣佈復交的聲明中同時向奧巴馬提出邦交正常化的籌碼:取消對古巴的經濟、貿易封鎖;歸還關塔那摩海軍基地;賠償因封鎖造成的損失;停止在佛羅里達半島電視和電台進行反古宣傳。

數天前,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也向奧巴馬「隔空喊話」,稱希望奧巴馬使用其行政權力,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卡斯特羅稱,自1962年以來施行的經濟封鎖,是兩國關係「正常化」的主要絆腳石。

在美古關係之路上,奧巴馬也並非走得順風順水。這位成功推動美古關係邁出「歷史性一步」的總統,雖在入主白宮後就對古巴實施「柔化」政策,但目前他正面對美國國會這一「攔路虎」:共和黨控制了參眾兩院,共和黨人反對奧巴馬與古巴改善關係,聲稱這是在給古巴共產黨領導人助勢。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也表示,國會會阻攔總統對古巴的行動,包括否決任何駐古巴大使提名,並將會繼續對古巴實行高度經濟制裁。

有分析指出,一旦將來美國共和黨上台,美國是否仍能對古巴友好值得商榷。而古巴也不願就此「附庸」美國,美拉關係仍將維持「控制與反控制」態勢。

「冤家宜解不宜結」,美古這對「老冤家」宣佈恢復外交關係是朝著「解仇」邁出的第一步,也是邁向正常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但未來的道路還很長,也很複雜。美古兩國是否能一路漸行漸近,仍充滿不確定性。

      責任編輯:高峰
日本駐華大使館在7月7日公然挑釁      [2015-07-08]
烏克蘭駐華大使館:沒參與反華      [2015-04-11]
如何在上海偶遇威廉王子      [2015-03-02]
無人機夜間飛過美駐法大使館上空      [2015-02-24]
駐巴新使館落成 系中國海外最大使館      [2015-02-14]
中國澄清「叫停中遠比港項目」      [2015-02-03]
解放軍大群戰艦分批穿越宮古海峽      [2015-07-20]
重開大使館美古關係「修成正果」?      [2015-07-20]
美國古巴正式建交 全世界僅有3國未與美建交      [2015-07-20]
默克爾回應惹難民少女傷心事件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