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古巴正式建交 全世界僅有3國未與美建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0]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FOX NEWS報道,時隔54年!美國古巴正式建交。

古巴之後,全世界就只剩這3個跟沒美國建交了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於1961年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隨後關閉使館。次年,美國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直到2014年12月,兩國宣佈將就恢復外交關係展開磋商。

當美國的星條旗在古巴境內高高飄起之後,世界上就只剩下不丹、伊朗和朝鮮三個國家未與美國建交了。

不丹:受印度「指導」 不與大國建交

美國國務院曾就美國不丹關係發佈詳細說明表示,不丹於1971年加入了聯合國,但是沒有跟常任理事國中的任何一國建立外交關係,美國與不丹之間沒有任何緊密的貿易關係。

長期以來,不丹的外交政策受印度「指導」,直到2007年才廢除這一條款。在經濟、軍事和安全上,不丹依然難以擺脫對印度的依賴,因此不丹未和任何大國建交。

目前,與不丹建交的國家只有20多個。不丹雖然也未和中國建交,但由於近鄰關係,雙方自古以來一直保持友好交往。

伊朗:威脅美國在中東的利益

美國和伊朗曾在19世紀中葉有過友好關係,但隨著伊朗在中東地區影響力的上升,與美國產生不可調和的矛盾。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之後兩國斷絕了外交關係,此後美國一直對伊朗採取遏制打壓和軍事威脅的不友好政策。

雖然隨著伊核談判進入衝刺階段,伊朗與西方國家的關係逐漸緩和。但伊朗高官曾在去年底表示,即使未來能夠達成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全面協議,也不意味著伊朗會尋求與美國恢復外交關係。

朝鮮:核問題導致對立關係難破

美朝兩國早已斷交。1905年朝鮮成為日本的保護國,其外交事務由日本負責。此後,美國與朝鮮之間就不再有外交關係。

朝鮮戰爭結束後,美國一直大力支持韓國,而將朝鮮作為對立國,在核問題等諸多方面上與朝鮮存在尖銳矛盾。

雖然朝美兩國一直沒有停止過接觸,但雙方分歧明顯。

朝鮮一直認為,美國在韓國駐軍並舉行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對朝鮮進行持續威脅和恐嚇,不斷對朝實行敵視政策,使朝鮮不得不加強包括核遏制力在內的軍事力量。而美國方面則堅持,兩國外交取得突破的先決條件是朝鮮切實履行在終止核計劃問題上的承諾。

由於雙方均拒絕讓步,對立勢必還將繼續,關係回暖尚需時日。

      責任編輯:星空
美國古巴正式建交 全世界僅有3國未與美建交      [2015-07-20]
默克爾回應惹難民少女傷心事件      [2015-07-20]
希臘飛行員開F16赴土耳其取錢      [2015-07-20]
又是馬航!飛機飛著飛著艙門開了      [2015-07-20]
「小黃人」扮演超級英雄救美女童      [2015-07-20]
土豪星飛越地球:身家一億噸白金      [2015-07-20]
日本考慮參加美軍在南中國海巡邏      [2015-07-19]
金正恩執政後朝首舉行地方議員選舉      [2015-07-19]
日本叫囂:41天「殲滅」中國航空戰力      [2015-07-19]
英報刊女王幼時「納粹禮」照片 王室譴責      [201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