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叫囂:41天「殲滅」中國航空戰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9]

【文匯網訊】日本《軍事研究》4月號刊登軍事作家文谷數重的一篇題為《中國劍指太平洋「第二島鏈」》的文章稱,隨著中國海軍實力的迅速增長,日本在海上力量方面的壓倒性優勢正在喪失。日本在甲午戰爭後一直在東亞保持著絕對的制海權,但那個時代正在結束。但是所謂「中國正在將第二島鏈作為本國勢力範圍」的說法也不準確。實際上,中國艦隊在戰爭情況下是無法突破沖繩群島的。因為沖繩群島附近日美戰力非常強大,中國在進出外洋方面也存在著問題。有一個模型顯示,中國航空戰力在第41天被消滅光。

空战:中国很难赢

中國艦隊無法突破第一島鏈。其中最大的理由是空中掩護方面的不利因素。

戰爭時期,中國艦隊要想突破沖繩島鏈,需要空中掩護。在遭遇日美強大空中攻擊時,如果僅靠艦隊的防空火力,就無法防護。

不過,中國並未充分地準備空中掩護。艦隊通過日美航空攻擊圈期間,無法投入一定數量的戰鬥機用於隨時援護。

圖為自衛隊拍攝的在宮古海峽附近訓練的中國軍機。

日美攻擊圈非常廣闊。利用F-2和F/A-18戰鬥機,在不實施空中加油的情況下,就可以將沖繩本島周邊500海里納入作戰半徑。

因此,中國艦隊必須至少要突破600海里程度的日美攻擊圈。從溫州出發通過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的海域這種最短的路徑約有600海里。

然而,實際的空中掩護只保持在最初的300海里。中國飛機續航距離短,殲-10之類飛機只能在這一距離範圍內提供掩護。

圖為中國空軍2架殲-10帶彈起飛執行遠程突襲任務。

300公里以外掩護只有蘇-27戰機可以實施,但該飛機數量較少。海空軍加起來也只有300架左右。如果對300海里外進行直接掩護,在艦隊航速20節的情況下,一次只能分配20架戰機。

即使是蘇-27戰鬥機,在450海里以外,滯空時間會迅速減少。最終只能提供34分鐘的空中掩護。如果稍微實施空戰機動,燃料就會不足,必須在掩護途中返航。如果日美投入F-2之類的支援戰機,即使是中方的蘇-27也會耗盡燃料也無法妨礙F-2等攻擊部隊。

空中掩護方面的不利因素即使是用發動航空殲滅戰的方式也無法解決。

圖為日本自衛隊的F-2戰機。

這是因為中國不可能在航空殲滅戰中讓日美航空戰力覆滅。日美在數量上可能處於劣勢,但在防禦方面卻有優勢。此外,在熟練程度、性能、包括預警機(AWACS)在內的JADGE防空自動化信息系統和防空導彈方面,也有質量上的優勢。因此,中國無法取勝。

反過來,在針對日美的航空殲滅戰中,發起攻擊的中國還可能會失利。

例如,有一個模型顯示,中國航空戰力在第41天被消滅光。這是讀者自己試算出來的。如果中國發動航空殲滅戰,駐日的日美戰鬥機有450架,中國戰機有950 架,那麼,在第41天的時候,日美能夠剩下198架,而中國戰鬥機變成了0架。

圖為美軍的F-16戰機在日本三澤空軍基地等待起飛。

假使日美戰機每天的出動頻率是2.0,中國是1.5,日美當天的運轉率是7成,中國是5成,平均每次出動的戰果日美是6%,中國是2%的話,第28天,日美和中國將在數量上實現均衡,第41天變成中方戰機剩餘0架。

運轉率和出動頻率反映了雙方的裝備水平。中國航空隊是俄式,耐用時間、維修工藝性較差。相對地,日美的美式戰機維修工藝性能高,在維護支援體制、補給體制、民間物流網方面處於有利地位。的確,中國飛機第一天起未必會是1.5的出動頻率和5成運轉率。不過,從長期來平均的話,與日美的差距非常明顯。

平均每次出動的戰果期望值也並非不現實。日美在防空方面處於優勢,在戰鬥機和搭乘人員方面也有實質優勢,另外還可以得到JADGE和AWACS、SAM等防空系統的支援。相對地,中國戰機被迫從本土進行遠距離飛行,基本無法實現預警機和加油機的支援。因此,在空戰和對地攻擊中將處於不利地位。

圖為美日澳三國軍機編隊。

原本兩者的損毀條件也不同。中國戰鬥機即使是小規模損傷也會造成機體損毀。假如燃料罐出現了漏洞,中國戰機將無法返回大陸。相對地,日美戰機即使多少受到損傷,出現燃料洩漏,甚至出現發動機停止這一最壞情況,很可能也能夠在包括民航機場在內的附近跑道上著陸。即使機體損毀,多數飛行員也能夠獲救,參加下次戰鬥。

航空殲滅戰的結果,反過來可能改寫日美對中國戰力比。即使模型中的戰果率多少有出入,但絕不會出現對中國有利的情況。該模型中,如果將中國的戰果率提升至約 2.5%,總算能夠勢均力敵(約150天後相互剩餘1架)。而中國要想在30天內完全擊潰日美,必須要實現3.4%的擊破率。

圖為中國軍機在東海防空識別區拍攝的日本F-15戰機。

實際上,美軍還可能發生變動。模型中並未包括美國的增援,也沒有扣除中國用於防禦本土的戰力。如果考慮到需要殲-10的西藏方面及用於防範美軍艦隊的南海方面防禦,中國戰鬥機的數量還會進一步減少。所以,實際情況對日美更加有利。

假如美國航空戰力增援2成,中國在飛機數量方面將處於劣勢。這種情況下,中國將必須取得比日美還高的戰果。美國海空軍、海軍陸戰隊擁有約3000架飛機,如果美國將其中2成的600架飛機用於增援,日美與中國飛機數量將變成1050架對950架。

這種情況下,中國如果不在戰果率方面達到對日美的3倍,將無法獲勝。要想在30天內消滅日美航空戰力,需要實現14%的戰果率。當然,如果美國進行更大幅度的增援,中國的勝算會進一步下降。

圖為一眼望不到頭的美軍F-16戰機排隊等待起飛。

艦隊:日美佔優勢

即使日美在航空殲滅戰中失敗,中國艦隊仍然無法突破島鏈。

日美如果失敗的次數多了後,便會尋求保留戰力。即使在航空殲滅戰中也不可能一直戰鬥至消耗完最後一架飛機。失敗者會在喪失3-5成的階段放棄積極行動,在決 定性態勢到來前保留實力。第二次世界戰爭中日本的本土決戰時,日本的航空戰力就是這種情況。

圖為一架殲-15艦載機在「遼寧艦」上準備滑躍起飛。

保留戰力很容易。從中國飛機的續航距離來看,是無法對本州和四國以東的航空基地實施大規模持續性攻擊的。

即 使是這種情況,日美仍能將沖繩島鏈納入攻擊範圍。日美飛機續航距離長,而且擁有多架空中加油機。沖繩本島以北即使沒有空中加油機也可以通過F-2和 F/A-18構建攻擊圈。如果再使用空中加油機等,可以攻擊到巴士海峽入口。由於與空中掩護不同,可以採取一過性的攻擊,燃料雖然剛剛夠,但卻不是問題。

要想切實地通過沖繩島鏈,只能依靠航母或台灣的航空基地。而要想在日美航空戰力下保護水面艦隊,只有這種辦法。

圖為美國航母編隊在亞太炫耀武力。

然而,當前,無論是航母建設還是利用台灣,都不現實。

中國航母當前尚無法用於對日美作戰。遼寧艦還無法駛出試驗海域。正在建造的2艘新航母何時形成戰力也不明朗。

中國會否建造與日美作戰的航母還不得而知。中國國防方針比較現實,並不打算在軍備上傾全國之力。航母只是為了宣揚國威,可能不會花重金打造。如果是那樣的航母,在對日美作戰中基本上沒有多大用處。

解放軍何時能夠使用台灣基地也不得而知。台灣的確有中立化傾向。兩岸關係因為經濟利益而取得了進展,相反,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正在疏遠。

不過,台灣終歸只會採取中立姿態,不可能成為解放軍對日美作戰的基地。由於會顧及日美,台灣也不會那樣做。如果硬要將台灣作為基地使用,恐怕只有收回台灣一條路。那樣的話,大陸將與台灣重開戰端。如果因此消耗了艦隊力量,中國更不可能通過島鏈。

第二個不利因素是續航距離不足的問題。這是說中國艦隊在突破行動中用盡了燃料。當然,中國無法在太平洋開展像樣的戰鬥行動,突破行動也不符合現實利益,所以,水面艦隊不會在戰時突破沖繩島鏈。

中國水面艦艇戰鬥時的續航距離短。驅逐艦續航距離據說有4500海里左右,但這是使用柴油動力的巡航速度數值。突破島鏈需要高速度,如果動力切換至燃氣輪機,續航距離將一下子縮短。

例如,驅逐艦以20節速度,只能航行1620海里。即使是最新型的052D型,也只有這個程度。

首先,052D型驅逐艦的巡航速度為9400馬力,最大輸出功率在7.5萬馬力下最高為30節,所以也可以算出在15節的巡航速度下的輸出功率。因為需要的馬力與速度的3次方成正比。

052D型驅逐艦燃料搭載量為480噸。4500海里的續航距離除以15節的巡航速度,得出來300個小時。如果在乘上1.6噸的每小時燃料消耗量,將得出燃料總量是480噸。雖然其有一些備用燃料,但不會驟然增加。

該數值基本與排水量只有一半的日本初雪級護衛艦相同。根據公開資料,初雪級日常狀態下的燃料為450噸。如果是滿載狀態下,還會進一步增加。所以說,052D型驅逐艦比日本護衛艦的續航距離還短。而且,中國軍艦的續航距離在提速後還會進一步縮短。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編隊。

由於續航距離短,中國在戰時即使前往太平洋,也只能維持一天左右。052型驅逐艦保持20節速度行動時,在太平只能活動15個小時。要想在沖繩島鏈越過日美 攻擊圈,單程最短需要600海里,往返需要1200海里。如果以20節速度航行,每小時消耗5.9噸燃料,即搭載的480噸燃料中,要消耗354噸,剩餘 126噸燃料。這在20節的速度下,只能維持21小時。

實際上,艦船不會以燃料耗盡為前提。為了避免戰鬥損害和採取規避行動,會預留出2至3成的富餘。如果要保留2成燃料,可在太平洋使用的燃料約為30噸,只能 維持5個小時。如果要突破攻擊圈,需要立刻再通過攻擊圈返回。如果不是以「通過日美攻擊圈」為目的,實在沒什麼意義。

即使稍微節約一點,結果也不會差太多。單程600海里中,如果按照在得到空中掩護的最初300海里以15節巡航速度、後300海里以20節速度航行計算,往 返需要使用186噸燃料。剩餘燃料雖然增加至294噸,但如果除去2成的富餘,實際只剩下200噸。然而,以20節速度航行的話,只能維持33小時和1天 半時間。如果以25節使用,則只能維持15個小時。

即使使用補給艦,也不能解決續航距離不足的問題。中國有3種艦隊補給艦,但最大速度均只有16至19節,無法伴隨艦隊行動。假使按照18節速度突破島鏈或在太平洋開展行動,艦隊根據情況也可能提到更高的速度。到那時,補給艦將成為累贅。

中國的水面艦艇,即使因為續航距離的問題,也無法在對日美作戰中前往太平洋。

說起來,中國軍艦的續航距離從全世界來看並不算短。德國驅逐艦和護衛艦也是使用柴油動力巡航,續航距離如果以18節速度航行也只有4000海里。英國海軍的 42型艦艇的續航距離也是該水平。即使是中國艦艇,如果在像平時那樣使用,在續航距離方面也沒什麼問題。但如果在太平洋開展行動的話,就會暴露續航距離短的問題。

這與日美艦艇比較的話,差距就比較明顯。日美為了在太平洋開展行動,都賦予水面艦艇很長的續航距離。

海上自衛隊的「高月」型護衛艦可以在20節速度下航行6000海里。與中國052D型相比,排水量雖然只有一般程度,但卻可以搭載1000-1350噸燃料,是其兩倍以上。

美軍斯普魯恩斯級驅逐艦以20接速度可以航行6000海里。

圖為在西太平洋海域,綜合補給艦千島湖艦(中)與海口艦(右)和岳陽艦實施海上補給。

近年來,日美水面艦艇續航距離雖然下降,但都能夠以20節速度航行4500海里。初雪級護衛艦以20節速度可航行5500海里,金剛級和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以20節速度可航行4500海里。

當然,中國也認識到續航距離短的問題,著手製造055型驅逐艦便是出於該考慮。有媒體曾報道稱,中國新型艦艇將是1.2萬噸級的正式外洋型水面艦艇。將來,中國計劃建設一支由055型組成的真正外洋艦隊。

不過,在055型驅逐艦大量服役之前,中國無法解決續航距離問題。

圖為055型驅逐艦想像圖。

巡邏:不敢硬碰硬

第三個理由是中國無法在太平洋設定巡邏圈。因此,中國很難將水面艦艇派往太平洋。

水面艦艇基本要在己方巡邏圈活動,迴避敵方巡邏圈。不太可能穿過己方巡邏圈,入侵敵方巡邏圈。因為這樣不僅掌握不了全部情況,而且己方行動被敵方一一掌握,只有單方面遭受攻擊的份。

這在太平洋戰爭中也是很明顯的。日軍在偷襲珍珠港之後,返程時繞開了中途島的美軍偵察機。

圖為中國海軍艦艇編隊。

從這點來看,中國不會將艦隊派往沖繩島鏈以外。一是因為中國無法向太平洋輸送固定翼巡邏機,二是那裡是日美的巡邏圈。中國不會讓自己珍愛的水面艦隊貿然行動。

中國不設置巡邏圈有2大理由。一是由於巡邏機戰力和路徑很難巡邏的問題,二是即使實施巡邏也會被日美方面干擾。

首先是中國的特殊情況。中國巡邏機戰力弱,而且通往太平洋的路徑被堵塞。

中國目前只有4至5架固定翼巡邏機。因此,無法在西太平洋形成有效的巡邏圈。機型是運-8X(高新6號),實用性差。

而且中國不可能將所有的巡邏機戰力投入到太平洋。巡邏機需要具備以下能力:在南海開展巡邏行動、護衛戰略核潛艇、艦隊前方的反潛警戒。中國可用於構築太平洋巡邏圈的機體進一步減少。即使將現有巡邏機增加4倍至20架,也不見得能抽出10架來用於太平洋。

圖為中國「高新6號」反潛巡邏機。

另外,前往太平洋的通道也是一個問題。中國在太平洋沒有航空基地,所以只能從大陸基地前往太平洋。當然,最短的距離與艦隊一樣,需要突破沖繩島鏈。固定翼巡邏機比較脆弱,而且速度低,無法實現強行突破。

假使能夠突破的話,那也是從大陸繞道台灣南端然後進入太平洋。原型機運-8的航行距離為3000海里。如果無視重量增加因素,假設運-8X也具有同等程度的巡航距離,即使繞道台灣,也還是能夠進行某種程度的巡邏的。

不過,即使能夠向太平洋派遣一定程度的巡邏機,也不能穩定地維持巡邏圈。因為日美會進行干擾。

圖為日本把88式陸基反艦導彈部署到宮古島。

如果中國巡邏機在戰時前往太平洋,日美會進行干擾。因為抑制其活動對自己有利。這不僅僅是為了切實封鎖中國的水面艦艇,也是為了防止日方艦隊和重要船隊被發現,降低潛艇和遠程轟炸機被襲擊的可能性。

日美巡邏機可以為此搭載導彈。實際上,P-3C可以根據需要搭載響尾蛇導彈。雖然是用於自衛,但如果對方是巡邏機和運輸機,也可以用於攻擊。P-8巡邏機也有搭載導彈的計劃,如果需要,P-1也可以搭載。

更進一步講,即使沒有導彈也能實施空戰。如果中國飛機沒有武裝,可以使用機炮開火射擊。甚至於使用主翼翼端頂撞對方尾翼。中方害怕失去原本數量不多的巡邏機,所以不會積極迎戰,也沒有那麼大的危險性。

空戰中的勝負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對中國巡邏機,能夠擊落就擊落,就算擊落不了,讓其帶著損傷或採取規避行動耗盡燃料返回也可以。反過來,日美方即使被擊落,損害也不會太嚴重。日本有60架巡邏機,美國有160架,而且還有很多備用機。比起被擊落的風險來,減少中國巡邏機數量更重要。

不管怎麼說,中國的巡邏機會遭到日美的積極干擾。因此,中國即使向太平洋輸送了巡邏機,要維持在太平洋的巡邏圈也比較困難。

既然不能設定巡邏圈,水面艦艇就不可能突破沖繩島鏈。即使費盡心機地突破了島鏈,那也是在己方巡邏圈以外,是敵方的巡邏圈。艦隊什麼都做不了,只能遭受單方面的攻擊。

中國海軍力量將停留在沖繩島鏈的內側。除潛艇外,中國海軍戰力無法突破島鏈。中國的海軍力量臨時通過沖繩島鏈就可以封鎖住。

該態勢對日本來說比較有利。因為面對被視為安全「威脅」的中國,日本能夠確保海洋的交通線。只要海洋還能夠使用,中國就算不上太大的威脅。

圖為中國海軍東海艦隊某型潛艇在水面進行高速航行試驗。

對於日本來說,一個問題是中國海軍力量迅速增長,海洋控制變得岌岌可危。甲午戰爭以後,日本在東亞確保了絕對的制海權,但制海權正在喪失。然而,如果能夠封鎖中國海軍力量,當前還是能夠確保海洋通道的。也就是說,日本面臨的最大安保問題可以暫時得到解決。

這也可以說是現實性的妥協政策,終歸屬於與中國妥協的方法,並不意味著能夠絕對地保持制海權。不過,只要維持這種態勢,安全上的「中國威脅」就處於可控範圍內。

只要在海洋上佔據優勢,中國的軍力就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儘管中國擁有幾百萬的陸軍,擁有核武器和導彈,但只要在海的另一頭,就不是什麼大的威脅。

實際上,上世紀60年代的新中國並不是威脅。想想那個時候就可以了。未建交的新中國擁有龐大的陸軍和空軍,並且擁有打到日本的彈道導彈和核武器,但只要日本控制著海洋,就算不上什麼嚴重的問題。

解決辦法就是維持封鎖。由於不會產生政治對立,所以也不失為好辦法。雙方只是互相增加海軍力量,不會爭奪島嶼或競相對第三國行使影響力。日中海空軍之間可能多少會出現一些緊張,但政府之間不會敵視。尤其是不會影響日中之間經濟利益。

圖為東風-31A導彈。

日本在安全保障方面應當優先維持這一態勢。而且,這實現起來也比較容易。即使中國繼續增強海軍力量,只要堅持日美同盟,日美在島鏈正面增強戰力,日美就能夠維持態勢。在沖繩島鏈的優勢不會那麼容易被推翻。

不過,要維持日美優勢,需要解決沖繩基地問題。利用沖繩是戰時封鎖海軍力量的前提條件。封鎖離不開穩定地使用嘉手納和那霸基地。

圖為日本航空自衛隊駐紮在那霸基地的F-15戰機。

文谷數重認為,中國海軍的戰時行動存在限度,封鎖態勢總體來說對日本有利。但所有的前提是美日共同對華作戰。如果美國不肯參戰,日本單獨戰鬥沒有必勝把握,為避免自身利益遭受重大損失,就應當與中國談判,讓中國艦艇安全通過好了。

      責任編輯:高峰
日本考慮參加美軍在南中國海巡邏      [2015-07-19]
金正恩執政後朝首舉行地方議員選舉      [2015-07-19]
日本叫囂:41天「殲滅」中國航空戰力      [2015-07-19]
英報刊女王幼時「納粹禮」照片 王室譴責      [2015-07-19]
哈薩克斯坦上百村民陷入長期昏迷      [2015-07-19]
IS伊拉克製造恐襲致200餘人傷亡      [2015-07-18]
中企1萬歐元抄底西班牙「堂吉訶德」機場      [2015-07-18]
重慶現男用露天公廁:僅有腰部遮擋板      [2015-07-18]
伊拉克被捕男生:怕古跡被毀沒機會看      [2015-07-18]
北大男生伊拉克參觀古跡被抓 中方介入      [2015-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