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過半在華外企感到反腐壓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放大圖片

資料圖片: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金融機構雲集的上海浦東陸家嘴地區夜景。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媒報道,中國當局嚴厲打擊腐敗的行動已經讓在華開展業務的跨國公司切實感受了壓力。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31日報道,由化險咨詢與上海美國商會聯合發佈的《2015中國商業報告》向企業詢問了他們成為中國執法行動目標的可能性;52%的受訪高管認為其公司今年成為行動目標的可能性增大。此項調查始於2011年,每年進行一次。

報道稱,調查發現,2013年之後,中國經濟呈現出的新常態已經使得應對欺詐和腐敗問題面臨更大的難度;在新一屆領導班子推行的反腐行動影響下,多家知名企業面臨巨額罰金,多名政府高層官員入獄。

化險咨詢大中華及北亞區董事總經理高凱德表示,受監管審查力度加大的影響,甚至有一家外企——葛蘭素史克——及其前任駐華高管被控行賄。他說,在打擊行賄受賄行為之外,中國還已開始大力實施反壟斷條款,監管機構還將調查範圍擴大到環境、食品、安全和稅收等領域。

報道稱,儘管採取了打擊行動,但調查發現,有超過65%的受訪企業表示,2014年欺詐和腐敗在某種程度上仍然是企業面臨的難題。高凱德說,15或20年前,外資企業進入中國時也面臨同樣的挑戰,但他們容忍了這些問題,以便能夠從中國的高速經濟增長中分得一杯羹。他還表示,現在中國的經濟增速正在放緩,很難再實現以前的增長速度,但這些外資企業仍然要面對這些挑戰,而且這種局面短期內很難改變。

調查發現,2014年,表示會提高對合規問題關注度的公司的比例增至48.7%,而2012年和2013年這一數字分別是36.6%和44.2%。公司表示,最大的風險是中國經濟改革的不確定性,2014年,有52%的公司認為這是一個隱患,這一比例高於2012年的25%。

高凱德說,公司在合規問題上仍然摸不著頭腦,原因是調查作者所說的中國法律法規不明確,常常明顯背離監管部門所強調的「法治」。

報道稱,調查發現,雖然企業的合規意識增強並強調加強政策培訓,但很多企業並沒有採用調查報告作者眼中能夠降低這類風險的最佳方法,比如,加強第三方盡職調查、實施更為嚴格的監控措施、從一開始就將合規納入公司戰略以及開展定期的風險評估。不過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這樣的市場存在很多規避合規規定的做法,僅靠增加培訓還遠遠不夠,公司應該採取更多更加積極的措施防患於未然。

      責任編輯:鐘鉉
反腐38天擒9「虎」「無虎」省份僅剩京滬寧      [2015-08-02]
37天擒下8名高官 中國再掀「打虎」高潮      [2015-08-01]
鐵路系統反腐:領導連夜砌牆防超標      [2015-08-01]
反腐題材影片《黑瞳》在廣州舉行公映式      [2015-07-30]
中紀委揭秘反腐追回的201億去哪兒了      [2015-07-29]
周永康白髮照成內地反腐展素材      [2015-07-29]
粵上半年82名廳官落馬 接近去年全年      [2015-07-22]
文藝界反腐「第一刀」為啥砍向顧欣?      [2015-07-11]
四川「反腐王」履新中央巡視組      [2015-07-07]
王岐山反腐班底新添一名「老北京」      [20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