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郭伯雄落馬 日本海軍演 這個「八一」不尋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今年的建軍節著實有些不尋常。郭伯雄落馬,日本海軍演,一個對內一個對外,為何都選在「八一」前夕公佈?向外界釋放什麼信號?學習大國公眾號作者名為易土發文對此作出解讀。

今年的建軍節著實有些不尋常。

之所以這麼說,主要是基於八一前夕公佈的兩則消息:

一則是,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郭伯雄組織調查情況和處理意見的報告》,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另一則是,同日國防部宣佈,中俄兩軍將於8月20日至28日在彼得大帝灣海域、克列爾卡角沿岸地區和日本海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5(II)」的聯合軍演。

兩則消息,一個對內,一個對外,都選在「八一」前夕公佈,顯然不是巧合。

對內亮劍腐敗!不管誰觸犯黨紀國法,都絕不姑息手軟

和平年代,對中國軍隊而言,內部最大的敵人是誰?

毫無疑問,是腐敗!

若腐敗橫行軍隊,必定毒害部隊風氣,折損我軍軍威、腐蝕軍隊戰鬥力。因此,習近平主席才一再強調,「軍隊是拿槍桿子的,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十八大以來,已有40名軍級以上「大老虎」落馬,其中就包括郭伯雄和徐才厚,這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國務院在反腐工作上的「零容忍」,反腐無禁區、有腐必反的持續戰鬥準備,彰顯了依法治國的精神,體現了從嚴治軍的決心。

而且,相比於徐才厚從宣佈被調查、開除黨籍處分,到移交司法用了7個月時間,郭伯雄只用了一夜就完成了這「三步走」。

從公開信息來看,早在今年4月9日,中共中央就決定對郭伯雄進行組織調查,那為何選在「八一」前夕公佈消息?這樣做不擔心損傷人民軍隊的形象?

這種擔憂顯然低估了我們黨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選擇這個時間節點,既有「敲山震虎」之意,也是黨中央借此向全國人民「表決心」:軍中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不管是誰,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絕不姑息、絕不手軟。誰都不能心存僥倖心理,誰都不要指望法外開恩。

對外揚我軍威!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

對於中國軍隊而言,外部最大的威脅來自何處?

很顯然,是國外敵對勢力。

特別是近一段時間,南海爭端不斷,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中國周邊安全拉響警報,在這種形勢下我軍必須高度警惕,有所防範。

30日,國防部宣佈中俄雙方將進行聯合軍演,雖然沒有「郭伯雄落馬」那般引得輿論蜂擁而至,卻也是於無聲處,更顯我軍軍威。

即將在八月進行的這次軍演,是中俄「海上聯合-2015」的第二階段,相比於5月份的第一階段,演習規模得到提升。而且,相比於第一階段軍演在遠離中國的地中海進行,本次軍演區域選在了緊鄰中國的日本海,這對於保障我國海上安全而言,更有針對性。用國防部發言人楊軍的話來說,這次演習將「進一步增強(中俄)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

同理,選在「八一」前夕公佈軍演的消息,中俄雙方恐怕並非心血來潮。一方面,是通過這種方式獻禮中國建軍節;另一方面,也是在震懾和警告那些威脅我國周邊安全的國外敵對勢力: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

最後,再回到8月1日建軍節這個時間節點上,縱觀兩則消息,恰如一劑「強心劑」,又如一劑「鎮靜劑」。

比作「強心劑」,是因為兩則消息穩定了軍心、增強了民心、彰顯了決心;比作「鎮靜劑」,是因為兩則消息給了軍內腐敗分子和國外敵對勢力「當頭一棒」,若再不收斂,繼續任性而為,等待腐敗分子和「豺狼」的,只有棍棒和獵槍。

      責任編輯:姚黃
「中國第一天團」今天過節 請為他們點贊      [2015-08-01]
軍報:解放軍經過鳳凰涅槃正踏上新徵程      [2015-08-01]
周永康郭伯雄令計劃合照曝光      [2015-07-31]
郭伯雄與徐才厚四大相似點      [2015-07-31]
軍網:郭伯雄將被釘在恥辱柱上      [2015-07-30]
圖解郭伯雄家族圖譜      [2015-07-30]
軍隊委員談郭正鋼案:父母難脫其咎      [2015-03-09]
郭伯雄之子晉陞不足兩月即落馬      [2015-03-02]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被查      [2015-03-02]
郭伯雄之子郭正鋼晉陞少將      [2015-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