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郭伯雄與徐才厚四大相似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31]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報道,「八一」建軍節前夕,又一個「軍中老虎」被查。據新華社7月30日消息,中共中央決定給予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將郭伯雄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排名第一的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取代徐才厚,成為最大的「軍中老虎」。其落馬也再次表明「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在郭伯雄之前,2014年3月宣佈被查的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於今年3月15日因膀胱癌醫治無效死亡。郭伯雄被查意味著,上一屆軍委班子成員中,排名第一、第二的兩位職業軍人均因貪腐而落馬,這是中國軍隊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現象。

今年73歲的郭伯雄曾長期在蘭州軍區服役,擔任過陸軍19軍參謀長、47軍軍長、北京軍區副司令、蘭州軍區司令、常務副總參謀長。2002年中共十六大後,郭伯雄出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並成為中央軍委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職業軍人。從2002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郭伯雄負責協助軍委主席,處理中央軍委的日常事務。同期,徐才厚分管解放軍政治、組織工作。

2013年3月,郭伯雄和徐才厚正式退休。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領銜的新一代領導人在黨政軍系統掀起前所未有的反腐浪潮。迄今為止,軍隊已經有38名軍級以上的老虎落馬。2015年3月,在軍隊的第二批落馬老虎中,中國軍方重拳打掉14名軍級以上「老虎」,其中包括郭伯雄之子郭正鋼。這是有關郭伯雄家族涉腐的消息首度得到官方證實。就在此次被軍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前不久,郭正鋼剛剛由浙江省軍區政治部主任擢升為副政委。

從目前公開報道的情況看,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落馬有四點相似性。第一,兩人的家人均涉案。2014年10月27日,軍事檢察院偵查查明,徐才厚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而在郭伯雄落馬之前,其之郭正鋼已經被查。

第二,從簡歷分析,無論是郭伯雄還是徐才厚都是從基層做起。郭伯雄歷任戰士、副班長、班長、排長,參謀,副處長,處長,參謀長,軍長,副司令員,司令員,副總參謀長,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也是從普通戰士,副指導員,幹事,副處長,副主任,主任,政委,總政副主任,軍委副主席。這種基層成長起來的幹部都深受黨和國家培育,初期也是清廉的。徐才厚的同學撰文稱90年代初徐連同學贈送的冷氣機都不敢收。但最終還是被金錢腐蝕了靈魂,落得個身敗名裂的下場。

第三,兩人落馬的影響都極其惡劣。從去年徐才厚落馬至今,習近平總書記在軍隊公開講話中三次提及徐才厚案,表示要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影響。在最近一次講話還出現「徐才厚的違紀違法活動對部隊建設的損害是全面的、深層次的」的表述。郭伯雄被查帶給部隊建設的損害並不會比徐才厚小,而是更大。此前,媒體曾批徐才厚是「兩面人」 用假面具掩蓋骯髒靈魂。「像徐才厚那樣,管靈魂的出賣靈魂,管反腐的帶頭腐敗,管幹部的帶頭賣官鬻爵,講艱苦奮鬥的帶頭貪圖享樂,即使信仰信念講得再多,理想宗旨說得再好,也都是空言空談,只能讓人產生懷疑,只會遭到官兵唾棄。

第四,黨中央對兩人的查處展示出的意義也是相同的,都充分體現了從嚴治黨、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堅定政治決心。全黨全軍必須充分認清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絕不姑息,絕不手軟。

7月30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對軍隊反腐發表評論稱,軍隊反覆就是為了淨化肌體,提高戰鬥力。當前全軍上下狠抓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一切向打贏聚焦,廣大官兵士氣高昂,部隊戰鬥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鄭毅
周永康郭伯雄令計劃合照曝光      [2015-07-31]
軍網:郭伯雄將被釘在恥辱柱上      [2015-07-30]
圖解郭伯雄家族圖譜      [2015-07-30]
習近平視察16集團軍: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2015-07-19]
黃宏曾借籌備廠慶接近徐才厚      [2015-04-12]
媒體披露徐才厚曾干預內蒙古煤礦案      [2015-04-11]
老紅軍:徐才厚谷俊山瘋狂斂財給軍隊抹黑      [2015-04-11]
許其亮: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流毒影響      [2015-03-29]
國防部:對徐才厚案其他涉案者會一查到底      [2015-03-26]
南京軍區原司令員:周永康徐才厚等人可恥可悲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