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電力一姐」李小琳為何愛寫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3]

【文匯網訊】一個月以來,李小琳已經公開創作並吟誦了兩首舊體詩詞。這位「電力一姐」所學專業與工作領域和文學並無關係,卻頻頻借詩抒懷。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有一次,李小琳和一些朋友外出野炊,樹蔭之下,美景使人感動。有人吟詩兩句:「遲日園林悲昔游,今春花鳥作邊愁。」李小琳隨即接道:「獨憐京國人南竄,不似湘江水北流。」大家忙詢問這是誰的詩?只聽她答道「初唐,杜審言。」大家以為她主修文學,她卻解釋自己學的是電力系統及自動化專業。

那麼,她是如何養成對文學的愛好?

祖母

李小琳忘不了自己的奶奶。

「奶奶的意志、品格感染了我,她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言傳身教,更像一泓靜靜的水深深地流進我心靈深處……」

這句話引自李小琳出版的文章選集《靜水深流》中的《長相思》。

李小琳曾對媒體回憶,奶奶趙君陶給了她童年無限溫馨的記憶。趙君陶經常在遊戲娛樂中教孫女誦讀唐詩宋詞、四書五經。

「在奶奶家簡樸的四合院,我從小見識了不同類型的人。大文豪楊文舉,與具有濃厚中國古典文學素養的奶奶,言談間揮斥方遒,嬉笑怒罵皆成文章;作曲家施光南常是座上客,後來才知道他譜的曲是那麼優美。」

李小琳坦言,「書中《長相思》一篇,很多讀者來信說特別感人,我自己也認為是最為動情的一篇,尤其是回憶學習古典文學的細節。」

原來,傳統文學經由教育家趙君陶的講授,走進了李小琳的心中。她對詩詞的愛好,可以追溯到奶奶趙君陶枝繁葉茂的院子。

曾經採訪李小琳的記者表示,她的辦公室書櫥內擺著唐詩宋詞等書籍,牆上油畫下方有幾幅書法作品,內容是李小琳即興而作的小詩。談到書法,這也是趙君陶傳授給孫女的遺贈,對於繁體字,李小琳也一直有種偏愛。

告別

中國的舊體詩詞有幾種功用,其中之一就是贈別。

對於轉戰大唐的李小琳來說,向中電國際告別的時候到了。

在告別之時,心頭千般感受如何抒發。在輿論聚光燈的照射下,李小琳如何表達自己的心情?

她想到了詩詞。

7月7日,中電國際為她舉辦的歡送座談會現場,李小琳的先生也有出席。參會人員除中電國際本部全體中層以上幹部之外,還有中電國際下屬基層電廠主要領導班子成員。

「21年前,我和同志們一起創建了中電國際,開闢了我國首個境外電力融資窗口;11年前,我們又一起,實現了中國電力香港上市,打造了境內電力企業首個香港上市紅籌公司;9年前,我們組建了中電新能源綠色發展平台,這是五大發電集團首個新能源專業平台。」

短短幾句,21年的中電歲月一滑而過。若非當事人恐怕無法感受其中的感慨。

「現在我將我在中電國際的工作劃上了圓滿句號,將一個乾乾淨淨的公司交給繼任者。」李小琳的表態,意味深長。

最後,她選擇賦詩一首來抒發醞釀多時的情緒:

離時方知萬事匆,

但惜宏圖未酬中。

待到碧水藍天日,

歡慶伴有光明頌。

據她本人表示,某次聽父親誦讀陸游《示兒》,從中獲得啟發而作此詩。

香江

21天後,又是一場告別。

7月28日,香江之畔,李小琳來到中電國際旗下在港上市公司之一——中國電力。

在中環廣場舉行的告別講話中,她自述,「20年一幕一幕,清晰如昨。記得初到香江,正是上世紀90年代初。當時的內地,尚有28個無電縣,大約1.2億人口沒有電,資金成為電力發展的瓶頸。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受命到香港創業,建立中電國際,主要為國家電力建設進行海外融資。」

後來為了在香港上市,李小琳帶領團隊辦理批文,協調中介機構,集中進行路演。經過249天的奮鬥,2014年10月,「中國電力」在香港成功上市。當時的慶祝晚宴上,李小琳也想起了一首詩,來自宋代詩人張商英,「雲在青天水在瓶,眼光隨指落深坑。溪花不耐風霜苦,說甚深深海底行。」

沒錯,這首詩與禪有關,李小琳本人也有師從佛學家、國學大師南懷瑾的經歷。

20年一轉眼,10年彈指間。李小琳表示,創業從零到一,國家交給她的任務,她已經完成,今天可以為這段生涯畫上句號,今後將由繼任者繼續寫就新的篇章。

告別的最後,是一首《水調歌頭·臨香江》。

離別一何久,二十度春秋。當年香江初綻,創業舞方遒。宏圖十載鑄成,同道攜手精進,千億耀紅籌。丹心光明曲,靜水起深流。

百年業,千家暖,萬山秀。赤誠擔道義,碧水藍天志待酬。今朝清影相照,明日又啟征程,依舊笑回眸。來日邀諸君,高歌頌神州。

上闋回憶當年香江歲月,下闋則對公司以及個人的未來躊躇滿志表達出強烈的期許。

「百年業,千家暖,萬山秀」李小琳用九個字表達出自己對電力事業的一份詮釋。

寄語

李小琳是一名清華人。

1988年,27歲的李小琳在清華大學拿到電力系統及自動化專業工學碩士學位。

2011年,在清華百年校慶之際,李小琳回到母校,在電機系做演講。

來到清華,李小琳帶來的東西多與文藝有關。向電機系贈送書法,向圖書館贈送自己作品《靜水深流》《小琳演講錄》,向導師韓英鐸院士贈送了《心路歷程》精裝本。

在演講中,李小琳坦言,「清華精神,使我成長」,她並向師生匯報了自己秉持清華校訓,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在演講中,她連用五個「感謝」來表達自己對清華的感情,「特別感謝清華,感謝師長,感謝老師的嚴格要求,感謝師長的率先垂范,感謝融在血液中的清華精神。」

暌違23載,面對台下的後輩,李小琳該用什麼方式來表達一位清華人對學弟學妹的期望?

她還是選擇了詩。

百年滄桑話清華,

厚德自強無需誇。

紫荊盛開千萬朵,

基業長青有奇葩。

將在各行各業取得成就的清華人比作鮮花,毫無疑問,李小琳認為,自己也是盛開的一朵紫荊。

山與牛

詩以明志。

2009年,是李小琳的本命年。屬牛的李小琳當時48歲。

作為外人眼中的「女強人」,李小琳有個愛好是登山,她對媒體表示,做工作、幹事業也像是登山,不過那是無形之山,征服它們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毅力,遠比登自然之山艱難得多。

在牛年,愛登山的李小琳送給來採訪的記者一首小詩:

跋山涉水行大道,

精進深耕不辭勞。

俯首甘為孺子牛,

扭轉乾坤數英豪。

政知圈小編感到,這首詩難道不是李小琳的自況?她詩中所提到的山水、大道,正是她所「精進深耕」的電力事業,而她把自己比作了詩中「孺子牛」的剪影。

距此一年之前,2008年,李小琳的作品《靜水深流》發佈。在北京新書發佈會上,李小琳現場賦詩一首:

一抹芳華何所依,

骨清格高淡中奇。

映雪不羨千枝雪,

凝香獨向春風裡。

詩中,描繪了一剪梅花。

      責任編輯:夏僅
李小琳賦《臨香江》贈別中國電力      [2015-07-29]
中電國際:李小琳辭任所有職務      [2015-07-28]
李小琳履新大唐後首露面 調研發電廠      [2015-07-25]
大唐集團年中工作會議李小琳未出席      [2015-07-15]
李小琳與王炳華的兩度職務交替      [2015-07-12]
王炳華接替李小琳任中電國際黨組書記      [2015-07-10]
李小琳大唐集團排名第三      [2015-07-09]
李小琳賦詩告別 介紹丈夫稱哥哥      [2015-07-08]
官方確認李小琳任大唐副總經理      [2015-07-07]
傳李小琳將赴任大唐集團副總經理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