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黃金大米」論文拿中國孩子做實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放大圖片

黃金大米(左)與普通大米(右)。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7月30日,「撤稿觀察」網站發佈文章稱,《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在展開調查有關黃金大米在中國的實驗規範與合法性近兩年後,於7月29日在其網站發佈公告撤回有關黃金大米的論文,印刷版撤稿公告隨後將發佈在該雜誌的9月刊上。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認為論文中的實驗有道德錯誤的嫌疑,如有關證據顯示,參與實驗的父母與孩子是在實驗開始後才拿到知情同意表的。但論文作者Guangwen Tang在去年7月提出聲訴稱,如果該雜誌撤稿便構成誹謗。

今年7月17日,美國馬塞諸塞州高等法院否決了Tang要求阻止撤稿的請求,理由如下:

1.論文作者無法提供足夠的證據表明,當時的研究在符合中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有關規定的前提下,獲得了當地倫理委員會的審查和批准。此外,實際上中國並沒有在符合美國聯邦保證法案的前提下註冊任何倫理委員會。

2.論文作者無法通過書面證據證明當時參與這項實驗的所有家長或兒童在實驗開始前簽署了所有的知情同意書。

3.在這項實驗中存在有關實驗者的特定資格問題。

「黃金大米」的論文發表在2012年9月的《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一經發表便引起了美國業界的關注和研究。這篇論文是基於2008年在中國湖南的一項有關「黃金大米」的實驗。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發展中國家每年有35萬兒童因維生素A缺乏症(VAD)而失明,67萬兒童因VAD導致免疫力低下和繼發感染而死亡。「黃金大米」最早在上世紀90年代被研發出來,科學家們將維生素A合成的前體—β-胡蘿蔔素的基因導入了水稻,這些基因的產物能夠在稻米主要食用部分胚乳中富集,作為一種對缺乏維生素A的飲食的補充,從而使大米帶有胡蘿蔔素的金黃色,故被人們稱作「黃金大米」。

據澎湃新聞報道,2008年6月,一支由中美科學家組成的科研團隊在中國湖南衡陽的一所小學進行了相關實驗,25名小學生在未被告知黃金大米系轉基因產品的情況下,食用了黃金大米。

根據作者2012年發表的論文(Guangwen Tang為論文第一作者,中文名為湯光文),他們得出結論,黃金大米中的β-胡蘿蔔素在緩解兒童維生素A缺乏症上同樣有效。一份100∼150克的黃金大米能提供約60%的維生素A日常需求。但論文發表後不久,據ScienceInsider稱,一些綠色和平組織認為這些兒童被當成了「實驗的豚鼠」。

於是「國外科研機構利用中國兒童做轉基因黃金大米人體試驗」這一消息在論文發表後的2012年8月底在網上曝出,輿論嘩然,塔夫斯大學由此啟動了由內部和外部工作組展開的調查。

在論文宣佈被撤後,論文作者不予置評,拒絕回應相關問題。塔夫斯大學則發表聲明稱,這個決定是該雜誌與作者之間的事情,他們尊重學術期刊編輯的決定。並且在他們的調查過程中發現,該項實驗數據的完整性、準確性和安全性沒有問題,沒有發現任何篡改和偽造數據的行為。但可以肯定的是,這項實驗的確不完全符合塔夫斯研究政策與相關的聯邦研究法規,此次撤回論文也是基於實驗倫理問題。

不過,這項決定並未影響對黃金大米支持者的信心,他們只是對《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撤稿決定感到失望。位於瑞士的黃金大米人道主義委員會執行秘書Adrian Dubock認為,研究並不存在任何道德違規行為,撤回論文是沒有依據的。

      責任編輯:王一
二戰期間美軍用6萬士兵做生化實驗      [2015-06-26]
科學家首次在實驗室培育出人類體外精子      [2015-05-09]
青島啟動國家海洋實驗室試點工作      [2015-04-21]
日本活體實驗:人體血液換海水      [2015-04-11]
空軍青少年航空實驗班首招生      [2015-04-01]
山東實驗中學入選首批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      [2015-03-25]
中國建亞洲首個P4實驗室 可降埃博拉      [2015-01-31]
國家級高鐵實驗室入湘 投資過億      [2015-01-28]
礦業大學實驗室發生爆燃 1人遇難      [2015-04-05]
美「黃金大米」論文拿中國孩子做實驗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