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粵出入境政策改革 5分鐘辦證即赴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4日,廣東省公安廳發佈公安改革惠民措施「20條」,在綜合服務、出入境、治安、交通、消防、規範執法等六個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出入境管理改革備受關注,其中,以電子港澳通行證啟用為契機,推出「出入境自助辦證一體機」,在辦理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方面,實現預受理、申請、簽注、繳費、查詢、插卡、自助制卡及現場派叫號等8大功能。在運作最為成熟的港澳通行證方面,居民在一體機上辦理再次簽注,將自動審批、制證和發證,實現「立等可取」,並可即刻啟程赴港。而該政策推出之前,居民再次簽注時間需要7個工作日,而現在耗時不足五分鐘,大大方面廣東居民赴港澳。另外,今後,廣東居民還可就近異地辦理港澳通行證,最低可達到鄉鎮一級。該政策目前在部分地市試點,10月1日,將實現全省全覆蓋。據介紹,該項措施是全國首創,廣東也是目前唯一施行的省份。

據廣東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作為中國的南大門,更毗鄰港澳,受理出入境業務龐大,以每年12.5%的速度增長,辦證量佔全國的35.7%。特別是居民赴港澳方面,業務量常年維持高位,口岸排隊現象嚴重。為此,為實現業務數字化,方便居民出入境,廣東省公安廳決定推出出入境管理改革。其中,在服務中國居民方面,包括全省推廣使用「出入境自助辦證一體機」和異地辦理部分出入境證件兩項措施。

再次簽注僅需5分鐘 赴港旅遊實現「說走就走」

據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政委申勇強介紹,廣東以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啟用為契機,全國首創、獨創研發並在全省推廣使用「出入境自助辦證一體機」。「自助辦證一體機」涵蓋了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相關業務,具有預受理、續簽、預約、繳費、制卡、查詢、查卡和派排隊號等幾大功能,基本涵蓋了出入境所有業務,可以滿足群眾業務自助式一證辦理、一站式辦理,自助採集資料小於1分鐘的要求,且無需人員值守。

「申請人使用「一體機」可自助完成電子申請表填寫、指紋採集、現場人像比對、排隊號領取等操作。業務受理後,可通過『一體機』刷卡繳交辦證費用。」申勇強告訴記者,特別是在辦理港澳通行證業務方面,「一體機」更推出「立等可取」業務。居民申請電子往來港澳再次簽注,可由設備實行自動審批、自動制證、自動發證,實現再次簽注的「立等可取」。申請人還可在「一體機」輸入證件號碼或業務編號查詢辦證進度、電子通行證簽注有效次數等信息。 該項業務,將在不久的將來實現24小時受理。

「申領往來港澳個人有再次簽注的時間,由過去的7個工作日縮短為現在的5分鐘之內,也就是說,再次簽注的居民進入辦證大廳後5分鐘,就可即刻赴港。」申勇強表示。

是否全體在粵居民均可辦理?申勇強表示,廣東常住戶口居民均可在「自助辦證一體機」上辦理相關業務,不過,對於公職人員等備案人員,因需提交單位證明,所以無法實現「立等可取」功能。

記者瞭解到,對於護照及往來台灣通行證,只可辦理證件的首次申請及換、補發證的預受理,並可預約後續10天的業務辦理時間及地點。同時,和港澳通行證一樣,也可統一在設備進行刷卡繳費,未帶銀行卡的可打印繳費通知書到銀行櫃檯繳交現金。另外,還可通過一體機查詢證件信息及證件辦理進度。

目前,一體機業務已在珠海、東莞等8市試點,10月1日,將在全省推廣。4日,記者在廣州市公安局出入境辦證大廳看到,兩台嶄新的「一體機」已經亮相,市民爭相試用。今後辦證更便利,對於持有一年兩簽赴港的居民,是否可以更頻繁去香港?據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相關負責人介紹,和往常一樣,兩次簽注間隔仍需要兩個月。「但有了該項政策,赴香港可以實現『說走就走』。」

可異地辦理出入境證件

據悉,同期推出的出入境新政,還包括在全省實施廣東省戶籍居民跨地市辦理部分出入境證件業務。根據該措施,廣東省內戶籍居民持一年以上《居住證》可跨地市在居住地就近辦理普通護照、《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往來港澳通行證》及團隊和個人旅遊簽注。16週歲以下小孩和60週歲以上老人免交居住證,僅憑身份證即可跨地市辦理出入境證件。值得注意的是,赴台個人游簽注僅限廣州、深圳、中山、惠州市戶籍居民,四市居民可跨市在以上四市就近辦理赴台個人游簽注,其他城市不在範圍之內;在辦理往來港澳通行證方面,一年多次個人旅遊香港簽注僅限深圳市戶籍居民。對此,廣東省出入境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除深圳外,中央從未放開在全國任何一個城市擴大推廣辦理赴香港1年多次個人游簽注政策,因此不適用異地辦證措施。對於赴台簽注,考慮台灣目前的接待和承受能力,國家採取限額和陸續開放個人旅遊的措施,避免因赴台人數過多影響大陸居民旅行質量。因此,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明確規定,各地實施省內居民跨地市就近辦證,不包括辦理赴台個人游簽注,但已開辦赴台個人旅遊業務的城市,可相互跨地市辦理赴台個人游簽注。

另外,異地辦理首次申請、換補發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和《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需10個工作日,而申請港澳台再次簽注也仍然是7個工作日。

      責任編輯:SalviNg
95%人遇詐騙電話不報警      [2015-08-04]
港大埔太和廣場扶手電梯噬BB車轆      [2015-08-04]
母乳餵哺不足三成 港力推母乳育嬰      [2015-08-04]
「香港杯」訪問團做客外交部      [2015-08-04]
粵出入境政策改革 5分鐘辦證即赴港      [2015-08-04]
女子腰纏金飾入境被海關查獲      [2015-08-04]
周八駿:香港用好機遇主要靠自身      [2015-08-04]
毛孟靜疑濫用議員津貼搞「佔中」      [2015-08-03]
醫生:劉進圖中6刀 最長20厘米      [2015-08-03]
港中大前校長劉遵義:亂港大 應判監      [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