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大埔太和廣場扶手電梯噬BB車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文匯網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繼早前內地發生扶手電梯「吃人」恐怖意外及銅鑼灣時代廣場扶手電梯「爆邊」移位事故後,大埔太和廣場4日亦發生扶手電梯「噬甩」嬰兒車車輪事件。一名女子推著嬰兒車乘商場扶手電梯時,其中兩個膠車輪突被夾在電梯梯級梳齒與踏板之間空隙,其間電梯發出巨響,途人見狀按動緊急掣將電梯煞停,猶幸事故未釀傷亡。肇事電梯事後已暫停使用進行檢修,不排除有人使用不當出事,大埔區議員黃容根則認為現場雖有安全提示,但仍有改善空間。

現場為領匯轄下大埔太和廣場二期,事發今晨10時許,據目擊經過的途人黃小姐稱,當時見一位媽媽推著一部嬰兒車落扶手電梯,當落到地面準備推上踏板時,嬰兒車車輪突被卡住,電梯更發出「嘭」一聲巨響,隨後見嬰兒車的兩個後輪的膠胎甩脫,夾在電梯梯級梳齒與踏板之間空隙,但電梯並未停下,猶幸有途人見狀立即按下緊急掣煞停電梯。

黃小姐續稱女事主事後疑受驚,察看了一下嬰兒車內的情況後,即推著嬰兒車匆匆離開,現場則遺下兩個甩脫的車輪膠胎仍夾在扶手電梯的梳齒上。她事後將拍下的相片上載到facebook分享,形容事件「好恐怖」,並提醒各位媽媽推嬰兒車時應搭乘升降機。

另一目擊者麥女士亦表示當時情況十分驚險,所幸無人受傷,她指自己亦有小朋友,平日因覺得推嬰兒車上落扶手電梯很危險,故會選擇搭乘升降機或抬起嬰兒車行樓梯。

事發後,商場管理處迅速派員到場將肇事扶手電梯封閉停用,而負責維修保養的電梯公司下午亦派出技工到場進行檢修,發言人指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之中,暫不便回應。

現場所見,在肇事扶手電梯旁張貼有安全使用指引,包括提醒使用者「請把嬰兒車摺起才可使用扶手電梯」等,另有推嬰兒車的街坊則選擇距離現場50米外的升降機上落,或索性抬起嬰兒車行樓梯。

領匯發言人回應稱,有關扶手電梯貼有告示提醒訪客切勿於梯上使用嬰兒車,初步不排除事件因有人不當使用扶手電梯,而啟動自動安全裝置令其停止運作。有關扶手梯正由保養承辦商檢查及維修,現已暫停使用,直至保養承辦商及機電署完成檢查,而有關扶手電梯有作定期保養,對上一次於上月底進行。

大埔區議員黃容根表示,事發時他正在商場附近做宣傳,他指肇事扶手電梯為附近居民的主要通道,平日使用率甚高。他指過往該梯雖無發生故障引致的意外,而張貼的安全使用指引標貼,亦已在爭取下較前明顯,但由於張貼位置太接近扶手電梯口,一般使用者走近看見時已太遲,故仍有改善空間,稍後會再與領匯商討。黃續指內地最近發生嚴重扶手電梯事故,本港的扶手電梯亦應安排定期檢查「唔好等到有事發生先調查」。

安全使用扶手自動電梯守則

•緊握扶手帶,勿在自動梯上行走,以免發生意外

•緊握兒童之手

•勿將身體伸出扶手以外

•勿在自動梯上嬉戲或亂走

•站立位置應離開梯邊的腳板或黃線

•勿在自動梯上使用手推車,嬰兒車或輪椅

•只可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緊急按鈕,平時不得亂按此掣

資料來源:機電工程署

      責任編輯:陳敏
95%人遇詐騙電話不報警      [2015-08-04]
港大埔太和廣場扶手電梯噬BB車轆      [2015-08-04]
母乳餵哺不足三成 港力推母乳育嬰      [2015-08-04]
「香港杯」訪問團做客外交部      [2015-08-04]
粵出入境政策改革 5分鐘辦證即赴港      [2015-08-04]
女子腰纏金飾入境被海關查獲      [2015-08-04]
周八駿:香港用好機遇主要靠自身      [2015-08-04]
毛孟靜疑濫用議員津貼搞「佔中」      [2015-08-03]
醫生:劉進圖中6刀 最長20厘米      [2015-08-03]
港中大前校長劉遵義:亂港大 應判監      [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