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煽風點火鼓動東盟討論南海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就東盟系列會議是否討論南海問題發表鼓動性言論。他多次聲稱,南海問題關乎地區安全、關乎各方利益,美國期待東盟將其納入會議議題。

托納還透露,美國國務卿克裡參加東盟系列會議期間將與東盟外長談及南海問題。

在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就克裡之行打探美國政府在南海問題上的口風。

托納回答說,美國希望東盟談及南海問題。托納按照托納的邏輯,「南海問題關乎地區安全」,「地區安全問題應被納入東盟議程」,因此「東盟應討論南海問題」。

托納還聲稱,美國、南海問題聲索國乃至國際社會在南海都有「利害關係」,「不僅僅是美國,而是所有聲索國,以及在這個重要議題上有相關利益的各方,他們的聲音都應該得到體現」。

分析人士認為,托納不顧中國關於南海問題的立場,挑動東盟將南海問題提上多邊會議日程,試圖將南海問題擴大化,大有煽風點火之勢。

同一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新加坡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一貫認為,多邊論壇不是討論具體爭議,尤其是領土爭議的合適場所。迄今的實踐證明,把爭議拿到多邊場合炒作,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決,相反很可能激化矛盾和對立。

王毅說,中方不接受任何蓄意炒作、挑動對立和無端抹黑的做法,不接受貌似公正、實為雙重標準的所謂倡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日前接受新華國際客戶端專訪時強調,中國與東盟在處理南海問題方面倡導「雙軌」思路,即有關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基礎上,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加以維護。南海問題僅限於中國與南海聲索國之間,而不應擴大到整個東盟國家的範圍。(記者馬曉燕,編輯王豐豐,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以下是新聞發佈會實錄:

記者:我們知道國務卿將參加在吉隆坡舉行的東盟相關會議,國務卿將傳遞何種信息來制止中國在斯普拉特利群島(我南沙群島)的軍事化行動?

托納:我想你特指的是南中國海問題,對嗎?我們希望他與東盟外長在更大框架下舉行會晤時,該問題能夠被提及。

總的來說,對東盟而言,對於地區安全有重要意義的任何事務都可以成為對話議題。我認為更合適的說法是,南中國海態勢是關乎地區安全的重要方面。所以,我認為在這一背景下,(南海相關)問題會在東盟會議、東盟地區論壇以及東盟外長會議上被提起,這是自然而然的。

我們有利害關係,大家對此都很清楚。(南海問題)聲索國,各個聲索方都如此,且國際社會也有利害關係,因為那裡是重要的水路。另外,正如我們都清楚的,美國支持航海自由、飛越領空自由,同時,關於南中國海土地主權的對抗性聲索,我們不作任何表態。我們強烈認為,聲索國不能夠採取任何行動,增加爭議性地區的實際面積或功能,亦或使其軍事化。我們認為這種行為是具有挑釁性的。

記者:國務卿是否打算與中國同行舉行會面?

托納:是的,我不想超前於他的會晤,不過我預期他將與中方以及很多其他國家的夥伴舉行會面。

記者:《泰晤士報》今天報道說,他們不想會談,他們不希望東盟提及南中國海問題。我們今天採訪了(中國)副外長,他非常堅定地認為東盟不應該討論南海問題。

托納:我已獲悉那些評論。

記者:那麼您對此作何反應?

托納:我想我說過了,還是那句話,關乎安全的重要議題應該拿到這個論壇上,應該得到討論,坦率地說,正如我剛才所言,我們認為南中國海的狀況就符合這一標準。

記者:據我們所知,南中國海問題並沒有被正式提上(東盟)日程。

托納:沒錯,但再說一次,我們一直期望(東盟會議提及南中國海問題),還有,並非只有美國在提出這個問題,我們認為還有其他成員也將會提到這些問題。

記者:我記得,去年,美國提到了這一點,即便中國一再表示不想討論。除了重申美方表態,美國還會提出進一步的方案來解決這個曠日持久的問題嗎?

托納:我認為這的確是一個曠日持久的問題,或者說我同意這麼講。坦白地說,我覺得,不僅僅是美國,而是所有主權聲索國,以及與這個重要議題有相關利益的各方,他們的聲音都應該得到體現,坦白地講,東盟會議這樣的論壇之所以存在,就是要處理這些問題,並在國家間直言不諱地討論這些議題。

我們一貫堅持的是,希望看到各方在合作過程中能夠就各種利益和觀點進行討論。我們希望緊張關係得到緩和,在這一點上,我想我們有興趣聽聽緩和地區僵局的其他可能的方式和方法。

記者:有什麼措施來凍結這些行為呢?這是在東盟峰會上要提出的問題嗎?

托納:我不想提前確定他們將要討論的內容。

      責任編輯:姚黃
轉基因食品 美國人敢吃嗎?      [2015-08-04]
中國東盟就南海達成一重要共識      [2015-08-04]
令完成被證實藏身美國 加州豪宅曝光      [2015-08-04]
日本回應遭美竊聽 要求美國作出解釋      [2015-08-03]
外媒:中國或建新「長城」抗衡美國      [2015-08-03]
美國反思:普京支持率為啥那麼高?      [2015-08-02]
遭美國監聽 日政府未有正式表態      [2015-08-01]
維基解密爆料美國竊聽安倍內閣      [2015-08-01]
美國務院:暫未收到中方抗戰閱兵邀請      [2015-07-31]
美國散戶虧了咋整?抵稅!      [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