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東盟就南海達成一重要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文匯網訊】據新浪綜合報道,為了緩和南海主權爭端日益緊張的局勢,中國與東盟正在討論設置「熱線」以規避該地區可能出現的風險。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3日在新加坡記者會上證實,最近在天津舉行的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第9次高官會上,各方同意盡早就設立「中國-東盟海上搜救熱線平台」、「中國-東盟應對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達成一致,「這對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將產生直接和積極作用」。

「中國與部分東盟地區國家設置雙邊『熱線』很早就有,比如中越在2011年就設立了中越領導人『熱線』。但中國與東盟在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上正式討論設置『熱線』,應尚屬首次。」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副所長林勇新在接受採訪時說。

「熱線」機制真正建立仍面臨諸多考驗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荷塞(Charles Jose)此前對外表示,在7月29日天津舉行的落實DOC第九次高官會上,中國與東盟國家就設置「熱線」議題進行了討論。

菲律賓軍方發言人雷斯蒂圖托·帕迪利亞(Restituto Padilla)當天也對「熱線」機制給出了積極回應。「我們對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提供直接對話、防止緊張局勢升級的機制都持普遍歡迎的態度。」他說,「我相信諸如『熱線』這樣的機制能避免意外事件的發生。」

此前有消息稱,如果中國與東盟真的設置了「熱線」,那麼這也將是中國首度參與旨在解決南海問題的「熱線」機制。就在去年,菲律賓和越南已經就南海爭議海域的相關行動設置了「熱線」。

「熱線」的提出和設置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在『南海行為準則』(COC)最終達成前,能建立一個妥善處理爭議、有效管控海上局勢的方式,從而防止不可測事件的發生。」 林勇新說。

近年來,由於南海主權爭端,中國與菲律賓、越南兩國的船隻屢屢對峙。中國近期在南海所進行的島礁建設行為更是引發了菲律賓、越南兩國的強烈不滿,再加上域外大國美國的介入,南海地區局勢更趨複雜化和白熱化。因此,中國與東盟討論設置「熱線」有望降低該地區的緊張烈度,避免擦搶走火事件的發生。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對於設置「熱線」的討論還只是停留在初步階段,「熱線」機制的真正建立仍舊面臨諸多考驗。

"熱線』難度最大的地方還是各方的政治意願,特別是部分爭端國為謀求利益最大化時,對設立『熱線』的積極性可能會降低。」 林勇新說。

此外,「熱線」機制本身諸多技術性問題也依然缺乏全面深入的討論。

「對於設置『熱線』進行深入討論需要考慮兩個關鍵的問題:一是『熱線』所涉及的海域範圍;二是『熱線』所包含的活動事項。」 上海社科院中國海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在接受採訪時說。

林勇新也表示,「熱線」機制的建立應對所涉及的海域範圍、使用程序等技術層面的問題進行磋商,"熱線』的設立主要還是為了在出現緊急事態時保持溝通的順暢,運作上應主要根據磋商設立的緊急事態的範圍,何時使用等。」

根據路透社此前的報道,中國與東盟國家所設置的「熱線」會在4日舉行的東盟外長會議上對外公佈。不過,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荷塞對此給出了否定的答案:「東盟外長會議不會公佈『熱線』。」

東盟外長會議談南海不合適

雖然目前並不能確定在此次東盟外長會議上是否會公佈「熱線」,而且在東盟外長會議的官方議程中也並未包括南海問題, 但不少輿論分析認為,南海問題將依然是此次會議的討論重點。

對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3日在吉隆坡表示,在東盟外長會議上如果就南海問題進行談判、磋商「很不合適」。他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該會議不應討論南海問題,這不是一個適合的論壇,而是一個促進合作的論壇。

同一天,王毅外長在新加坡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南海問題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不應影響中國和東盟合作大局,南海問題應放在中國-東盟關係的適當位置上。中國和東盟已確定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即由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解決爭議,中國和東盟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王毅還強調,中方在南海問題上將奉行「五個堅持」,即堅持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堅持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好分歧,堅持維護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持通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當前南海的局勢總體是穩定的,中方將堅定不移維護這一得來不易的局面,不允許任何國家把南海搞亂。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立場也得到了新加坡的支持。新加坡外交部長尚穆根在前往吉隆坡前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南海地區的緊張局勢只是眾多地區議題中的一個,該議題不應成為此次會議的主導內容。他還表示,新加坡不是聲索國,新加坡希望緊張局勢能夠得以緩和,最佳的解決方式是,在爭議水域進行聲索的各方就行為準則進行協商。

新加坡即將從泰國手中接過中國與東盟關係協調國的棒子,尚穆根說,其中一項任務就是加緊推動談判,以盡早達成協議。

      責任編輯:王一
美「黃金大米」論文拿中國孩子做實驗      [2015-08-04]
留尼汪島再現大馬礦泉水瓶 1件中國藥膏      [2015-08-04]
川富豪稱無錢救市 曾把超市開進中南海      [2015-08-04]
中國最大券商宣佈暫停融券交易      [2015-08-04]
韓媒:安倍展開軍備競賽對抗中國      [2015-08-04]
中國一重董事長被傳辦公室自殺      [2015-08-04]
外媒:中國造全球最大水上飛機      [2015-08-04]
王毅:不許搞亂南海 九段線非爭議焦點      [2015-08-04]
凍結南海島礁建設? 王毅:不具可操作性      [2015-08-04]
中國偷渡者講「聖戰」:成人肉提款機      [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