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轉基因食品 美國人敢吃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人們關於轉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爭論由來已久,卻迄今沒有定論。在轉基因食品消費大國美國,消費者和專家是何態度呢?新華社記者就此展開了深入探訪。

不用標識的轉基因食品

記者在超市發現,食品標籤會標明「美國有機」或「非轉基因食品」,但不會刻意註明「轉基因食品」。

營養師柯舜純介紹,這是因為美國現行法規沒有強制要求所有轉基因食品必須做標注,雖然很多激進人士一直在爭取相關法律進程。

按照他的說法,現在市場上只有八種作物是轉基因,買到其他轉基因作物的概率幾乎是零。

這八種商業轉基因作物包括:玉米、大豆、棉花、芥花、苜蓿、甜菜、木瓜和南瓜。調查顯示,超市裡75%的加工食品可能含有轉基因配料,從汽水到湯,從餅乾到調味品,範圍之廣,讓轉基因食品端上餐桌的幾率飆升,而消費者對此態度不一。

消費者卡洛兒·當爾說:「不幸的是,我不知道我們要怎麼才能避開轉基因食品......除非政府禁止,不然我們很難能百分之百避免轉基因食品。」

消費者莎拉·格裡菲斯則認為,標注轉基因食品應成為一項法規,消費者有權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

針鋒相對的專家觀點

美國學術界對轉基因食品的爭議很大,焦點集中在這類食品對人類健康和生態環境的影響兩大方面。

支持轉基因的專家認為從食品安全和營養方面,轉基因食品和非轉基因食品並無差別。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分子、細胞及發育生物學系教授鮑伯·戈登伯格說,很多時候,轉基因工程能讓食物變得更健康。」比如我們可以通過轉基因工程在番茄中增加更多抗氧化物,抗氧化物有利於延緩衰老、抗癌等,這些技術已被應用,所以我們能提高食物的營養價值。」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生物學家及基因學家艾倫·邁克修恩教授則認為,「健康的飲食不是指某一種食品或某一種種植方式,對大多人而言,健康的飲食建立在飲食均衡、多樣化和適度基礎上,和食物供應配料的來源沒有關係。」

但反對者指出,轉基因食品上世紀末進入市場以來,美國患三種或以上慢性病的人口比例9年內從7%上升到13%,食物過敏、機能混亂如自閉症、生育障礙、消化紊亂等現象日益嚴重。

雖然至今沒有一項科學研究有足夠證據證明這些問題由轉基因食品引發,但美國環境醫學協會等組織認為,人們不能夠等到問題大面積爆發後才懂得保護自己,特別是涉及抵抗力較差的兒童。

波莫納學院有機農場經理娜亞·德·格雷西亞說吃轉基因食品就像賭博一樣,也許有些轉基因食品完全沒問題,另外一些則隱患不小。只是因為轉基因技術發展太快,「我們還來不及發現轉基因食品對環境、生態有怎樣的長期影響,包括這些轉基因植物進入大自然,對當地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有什麼影響。」

由於轉基因工程會通過基因技術讓植物產生原本沒有的某種蛋白質,或整合其原有蛋白,反對者擔心這種改變會造成新的過敏源,而植物由此產生的抗蟲性和抗藥性會進而影響人類健康。基於這種考慮,美國環境醫學協會一直勸導醫生為病人推薦非轉基因的飲食計劃。

      責任編輯:魏紫
中韓育出轉基因肌肉豬 肉無脂肪      [2015-07-03]
國產轉基因玉米5年內或商業化      [2015-06-25]
新《食品安全法》增強群眾消費信心      [2015-05-29]
寧波簽全國首份區域性食品安全責任險      [2015-05-13]
新食品安全法:對查證屬實的舉報給予舉報人獎勵      [2015-04-24]
內地「史上最嚴」食品安全法通過      [2015-04-24]
轉基因辯論 復旦教授狼狽落敗於崔永元      [2015-03-31]
崔永元復旦演講 與教授激辯轉基因      [2015-03-27]
美國批准轉基因土豆和蘋果上市      [2015-03-21]
河南出台學校食堂安全管理辦法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