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伊朗用油田換中國殲10靠譜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5]

【文匯網訊】台媒稱,大陸生產的殲-10戰機出現了首張訂單,買主是伊朗。特別的是,價值10億美元的合約,伊朗不用支付半毛錢,而是以國內最大油田20年采油權交換。軍事家認為,「油田換戰機」對買家賣家都有利,雙方都很高興,只是美國可能會「不太爽」。環球軍事發表分析文章指,所謂中國用區區價值10億美元的殲-10換取伊朗最大油田20年的開採權的消息真實性存疑。以下為環球軍事原文:

中國已經同意出售伊朗150架殲-10戰鬥機?近日,一則「大新聞」在中文互聯網引發轟動,筆者在檢索消息源後,發現這則消息來自以色列軍事情報網站「DEBKAfile」7月30日援引的「獨家軍事情報來源」,記者注意到,相關消息只有寥寥幾句。

儘管如此,這則消息還是迅速在境內外媒體激起漣漪,8月4日,向來不甘寂寞的台媒也開始「挖掘」報道,在台媒口中,150架殲-10也變成了 24架,台媒稱,中國大陸將在2020年前完成向伊朗提供兩個大隊殲-10戰機的合約。專家估算,這種戰機單機約4000萬美元,合約總金額約10億美元。伊朗將以國內最大的阿扎德甘油田20年的采油權用來換購這24架殲10戰機。在透露了交易「細節」後,台媒煞有介事的分析,「油田換戰機」對買家賣家都有利,雙方都很高興,只是美國可能會「不太爽」。

至於伊朗和中國大陸為何選擇這種交易方式,台媒援引「大陸軍事專家」的話稱,伊朗有的是石油也有的是錢,就是國際政治環境不好,有錢買不到好武器。伊朗急需買到一些先進的武器來壯大自己。大陸現在有部分先進武器,也不缺錢,但就是缺石油等資源,大陸急需在資源安全上進行全方位佈局。也就是說,這樁交易不但是「互補」,更是雙贏。

是不是說的挺像那麼一回事?單純從中伊軍貿領域看,兩國交往源遠流長,從兩伊戰爭開始,大批中國制武器就源源不斷的流入該國,包括殲-6、殲-7、69式坦克、86式步戰和各型火炮導彈等裝備,可以說,當年伊朗的軍工訂單養活了中國若干「嗷嗷待哺」的軍工單位,在兩伊戰爭結束後,伊朗從中國進口武器的力度開始下降,集中在導彈領域,如C-401、C-701、C-802系列,並且成功消化技術將其國產化,建立了比較完善的反艦導彈家族。而在軍機領域,兩國交往遠遠不如兩伊戰爭之時,伊朗斷斷續續從中國進口了少量運-8及運-12運輸機,其空軍主力包括可上溯至巴列維時期的老舊F-14,以及米格-29、殲 -7、F-4、F-5等戰機,由於西方封鎖,伊朗空軍所屬的飛機20年來一直無法得到標準的零配件來源以及有效的技術維護,很多戰機都因為零部件得不到保障而成為了「擺設」。

既然從國外買不來先進戰機,作為中東除以色列外工業水平最高的國家,伊朗自然而然的開始考慮自力更生,但是受制於技術水平限制,伊朗號稱獨立研發的 「雷電」戰鬥機更像是美制F-5戰機的「山寨版」,而外形科幻的F313戰機更是被譏諷為「大號航模」,應當說,面對周邊美國、沙特、以色列、阿聯酋等國 F-15、F/A-18、F-35、F-22等強敵環飼,伊朗空軍是迫切需要先進戰機的,從這個角度看,伊朗購買中國殲-10戰機不失為一項明智之舉。

從軍事角度分析,伊朗有購買殲-10的需求,也有中國緊缺的石油資源,但是我們必須考慮到中國方面能否拿出150架殲-10來,就算是縮水後的 24架,對於中國方面的產能依然是個嚴峻的考驗,在本國軍隊尚未滿足的情況下,在鐵桿盟友巴基斯坦尚未獲得殲-10的情況下,中國有能力對外大批銷售殲 -10嗎?

分析完「交易」的軍事因素,讓我們繼續來看臺媒透露的「交易形式」:「中方用24架殲-10換取伊朗最大的阿扎德甘油田20年采油權」,這個說法靠譜嗎?據商務部網站消息,阿扎德甘油田是近三十年來全世界新發現的最大的油田之一,據估計儲量有420億桶之多。09年初,伊朗與中石油公司簽署了總額達 17.6億美元的協議,對已探明儲量達60億桶的北阿扎德甘油田進行開發。09年7月,中石油購得南阿扎德甘油田70%的股權。但是14年5月份,伊朗宣稱在多次警告中石油公司加快施工無效的情況下,解除了與中石油的南阿扎德甘油田合同。

事實很清楚,所謂「殲10換油田」的阿扎德甘油田中國早已介入,因為「拖延工期」而被解除了南部油田的合同,至今仍保留著北部油田項目,所謂換來的油田只可能是南部,而據瞭解,中方在伊朗開發油田簽訂的是一種「回購合同」,中國企業不得不先墊付所有的開發成本,然後在油田產油並且產量達到一定的規模後,伊朗方面才會按照合同中的比例給中國企業售油分成作為還款和報酬。中國企業是沒有作業權的,更不要說擁有油田了。並且,倘若產油量達不到設計要求,又或者油價很低,那麼就可能完全沒有收益。

總結來說,南阿扎德甘油田在伊朗現有的分成模式下如同一個「雞肋」,因此一直「拖延」,而在今年7月14日伊核協議簽署後,國際社會對伊朗的制裁開始解除,在這種背景下,之前借西方制裁在伊朗石油領域尚能維持的中國企業面臨著西方石油公司的強力競爭,筆者認為,所謂中國用區區價值10億美元的殲-10換取伊朗最大油田20年的開採權的消息真實性存疑,伊朗又怎會幹出如此「喪權辱國」之事?

      責任編輯:袁虹兒
台媒稱伊朗用油田換24架殲10戰機      [2015-08-05]
10艘中國漁船途經伊朗海域時被截扣      [2015-08-03]
中國將在伊朗建造兩座核電站      [2015-07-23]
伊朗與六國已就伊核問題達成協議      [2015-07-14]
伊朗軍官稱美國自導自演9·11襲擊      [2015-04-30]
伊朗媒體稱IS頭目巴格達迪已經死亡      [2015-04-28]
澳大利亞和伊朗達成共同打擊IS協議      [2015-04-21]
伊朗稱以色列政治黨派都是侵略者      [2015-03-19]
伊朗外長:伊核談判很可能在期限內達成協議      [2015-02-08]
伊朗總統:不懼西方制裁      [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