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朝鮮回應金正恩是否出席中國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7]
放大圖片

朝鮮國際機構局副局長、前朝鮮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李東日。

【文匯網訊】8月6日,朝鮮在東盟地區論壇(ARF)上罕見召開記者會,抨擊美國意圖「將整個朝鮮半島『美國化』」,稱進行第四次核試驗的可能性取決於美國的態度。

此外,針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否會出席中國舉辦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會及閱兵式,朝鮮外務相發言人表示,不清楚由誰代表朝鮮出席。

「不清楚由誰代表朝鮮出席」

據澎湃新聞網8月7日綜合報道,朝鮮國際機構局副局長、前朝鮮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李東日當天在吉隆坡太子世界貿易中心(PWTC)召開記者會,以朝鮮外務相李洙墉發言人身份介紹李洙墉在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上的講話內容,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在回答記者提問環節,李東日回答了朝鮮半島無核化、與日本外相會晤,以及與東盟的關係等10個問題。

針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是否會出席中國舉辦的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會及閱兵式,他表示不清楚由誰代表朝鮮出席。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作為當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將舉行系列紀念活動,其中9月3日的閱兵尤為外界所關注。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表示,「我們會向所有的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不管是誰,只要誠心來,我們都歡迎。」

此前,有消息稱,中方已邀請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參加這一閱兵儀式。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已向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發出邀請,歡迎他們參加紀念活動。目前我們正與各國保持著溝通。」

而在朝鮮駐華使館於7月28日舉行的發佈會上,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回應稱,「目前沒有這方面消息。」

據人民日報報道,目前確認出席的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以及上合組織六成員國的領導人等。

朝鮮威脅進行新一輪核試驗

李東日代表李洙墉宣讀了一份聲明。

聲明稱,美國一年幾次在韓國及其周邊舉行的大型聯合軍事演習都是針對朝鮮而展開,其挑釁意義也日益增加。李洙墉稱這些聯合軍演為「核武戰爭演習」。

聲明指出,朝鮮政府今年1月向美國提議,以暫停核試驗,換取美國停止在韓國及其周邊的軍事演習,但美國卻「斷然拒絕了我們的提議,顯示美國真正在乎的不是核試」。

對於朝鮮進行第四次核試驗的可能性,李洙墉在聲明中表示,「這完全取決於美國的態度」,為了讓朝鮮主權和人民不受到核威脅,朝鮮只能選擇採取自衛性的方案。

韓聯社報道稱,此番話暗示,美國若繼續施壓,朝鮮有可能進行新一輪核試驗。

李洙墉在聲明中表示,「美國要的不是朝鮮半島無核化,而是要整個朝鮮半島『美國化』。」並強調,如果美國為了恢復在亞太地區的霸權而繼續以朝鮮為借口增強軍事力量、加強軍事同盟,「必然會引發第二次朝鮮戰爭」。不管美國作出何種選擇,朝鮮始終擁有對抗任何戰爭的力量。任何戰爭都只會帶來一種結果,那就是祖國統一。此時此刻,美國應徹底醒悟,果斷改變政策尚為時不晚。

李洙墉聲明稱,朝鮮尋求通過核武化強化其戰爭威懾能力,同時加速經濟增長,以此「維持和平環境」,朝鮮是「迫於無奈」才會這麼做。他呼籲美國暫停朝鮮半島的大型聯合軍演。

此外,各國對朝鮮在今年10月10日勞動黨建黨70周年之際可能發射遠程導彈表示憂慮,李東日對此表示,這是朝鮮的「主權事項」,朝鮮將繼續為科學和經濟發展發射「人造衛星」。

      責任編輯:星空
朝鮮調整標準時間 與日本劃清「時界」      [2015-08-07]
香港200餘人獲邀9·3閱兵觀禮      [2015-08-07]
中國「飛魚」寧澤濤 從亞洲走向世界      [2015-08-07]
俄媒曝中國新型裝甲偵察車:能摧毀無人機      [2015-08-07]
王毅:菲曾非法侵佔中國8個島礁      [2015-08-07]
王毅:日本不要處處與中國「較勁」      [2015-08-07]
蔡少芬:中國人不要分這裡人那裡人      [2015-08-06]
解放軍上將:島鏈封鎖困不住中國      [2015-08-06]
俄稱中國航母1天可滅5支艦隊      [2015-08-06]
女兵驚艷閱兵式:中國最美 俄羅斯最性感      [2015-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