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八大品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7]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黨和人民勵精圖治、攻堅克難,打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運籌帷幄,展示了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得到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衷心擁戴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他正以獨特的治國理政品格引領中華民族走上偉大復興。

一、充滿自信的戰略定力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第一大品格是充滿自信的戰略定力。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國家和民族充滿自信。他十分注重使用「中國」二字,如「中國夢」、「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故事」、「中國聲音」和「中國話語」等概唸經常出現在他的講話中。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理論、制度充滿自信,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滿自信,他對自己也充滿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愛學習、善學習,學以致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毛澤東思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有著深刻研究和獨到見解,對哲學、經濟學以及歷史學等廣收博覽,特別主張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大力傳承。他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他是學習的典範也是實踐的典範。

廣博的知識和豐富的閱歷,使他具有清晰敏銳的辯證思維、戰略思維和底線思維。他既有把控全局的戰略定力,又有滴水穿石的恆力。他注重對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的科學謀劃和戰略謀劃。他在時間維度上,放眼未來、注重長遠,跳出眼前從長遠看眼前,如他提出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在空間維度上注重高屋建瓴、謀劃全局,跳出局部從全局看局部,如他關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觀點和「一帶一路」戰略;在系統維度上注重整體佈局,跳出部分從整體看部分,如他對「四個全面」的頂層設計。他致力於解決根本性問題,著重佔據發展的制高點、扭住發展的動力源,始終保持戰略定力。他十分注重把握根本原則和政治大方向,強調避免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黨的領導。方向道路確定後,他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戰略定力,既堅定執行,又不急於求成,保持那份特有的自信和從容。

二、直面難題的勇者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第二大品格是直面難題的勇者擔當。關於改革他說:「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關於為官他說:「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國家核心利益問題上,他強調「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在反腐倡廉問題上,他敢於「壯士斷腕」,強調「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2012年11月15日,他在當選總書記後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20分鐘的講話通篇談的都是擔責和擔當問題。習近平敢做敢當、敢做敢為,勇於擔當起對黨的責任、對國家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民族的責任和對世界和平發展的責任。

三、綱舉目張的大勢把控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第三大品格是綱舉目張的大局把控。他善於發現規律、善於把握規律,注重對全局性、關鍵性問題的動態把握。在我國發展起來後,「穩定」問題顯得日趨突出;他敏銳意識到,要真正解決好「發展」和「穩定」問題,必須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他指出:「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必須堅持改革發展穩定的統一。只有社會穩定,改革發展才能不斷推進;只有改革發展不斷推進,社會穩定才能具有堅實基礎」。因此,十八屆三中全會主要是解決三個問題:發展動力或創新活力問題、社會和諧穩定問題、國家治理現代化問題。

四、嚴以修身的主體鍛造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第四大品格是嚴以修身的主體鍛造。他十分注重黨的主體素養的提高,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當今我們共產黨人要打的「鐵」不僅多,而且硬,這就要求作為打「鐵」主體的中國共產黨人自身必須硬,具備鋼筋鐵骨,只有這樣,才能多打「鐵」、打硬「鐵」、打好「鐵」。他從學習和嚴管兩個方面來提升主體素養,一方面大興學習之風,強調「缺什麼、補什麼」,要求幹部「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領導幹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他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全面從嚴治吏、全面依法治國,使黨政軍都能在精神、能力、作風等方面真正硬起來。他從理想信念抓起,說:「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他反覆強調,「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可能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他強調:「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他強力反腐:「以猛藥去痾、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他強調遵紀守法:「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說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

五、哲學智慧的頂層設計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第五大品格是極富哲學智慧的頂層設計。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他站得高、看得遠,既系統全面,又大道至簡。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既運用哲學智慧來處理強國夢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關係,國內破解改革與穩定的難題,國際破解「國強必霸」的西方傳統政治邏輯,體現出「外圓內方」的哲學智慧;又對實現中國夢進行頂層設計,國內提出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經濟新常態新論斷;國際上提出「一帶一路」大戰略、人類命運共同體新思想。他國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國際推進人類文明新秩序構建。

六、抓鐵有痕的剛性執行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第六大品格是抓鐵有痕的剛性執行。他既有求真務實、縝密全面的謀劃能力,又具有「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剛性執行能力。他說:「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他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執行中遇到問題,他要求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氣魄。他要求幹部「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追求「善始善終,善做善成」的境界。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幹,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這些都充分體現了他勇往直前、無所畏懼的強大執行力。

七、夢想引領的力量凝聚

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第七大品格是夢想引領的力量凝聚。他負責起草的十八大報告將「凝聚力量、攻堅克難」作為報告的主題詞,向全世界宣告了他的這一品格。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之後,所面臨的一個緊迫任務就是「攻堅克難、建成小康」。因此,他要求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匯聚起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正能量」。他強調:「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興衰成敗在人民,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他同時指出:「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的過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統一思想。思想統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他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其內在要求人們多從正面看到社會歷史的進步,多理解今天我們面臨的諸多難題,多注意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其實質,就在於尋求最大的公約數,即通過夢想引領來凝聚力量。

八、改革清障的問題倒逼

習近平治國理政的第八大品格是改革清障的問題倒逼。問題是矛盾的具體表現,矛盾是問題存在的根源,哪裡有矛盾,哪裡就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諳這一辯證之道,其治國理政,首先是從破解發展進程中積累起來的矛盾和問題入手,從分析和解決發展起來以後出現的新矛盾和新問題入手,並以此來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和當代中國的全面發展。他既從解決我們黨內存在的不良作風和腐敗問題入手,又從破除影響中國發展命運的體制機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籬入手。他說:「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可以說,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他強調:「我們用改革的辦法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一系列問題。同時,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制度總是需要不斷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他同時指出:「全面深化改革,關鍵要有新的謀劃、新的舉措。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重大問題、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在習近平身上既有老一輩革命家優秀品格的完美傳承,又有因他好學實幹、開拓進取及其豐富閱歷塑造而成的特殊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八大品格,將使我們的黨純潔健康、我們的國家文明富強、我們的人民幸福美滿,也將推動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秩序。

      責任編輯:王自健
半年兩開藥方 習近平治東北經濟沉痾      [2015-08-07]
5個詞讀懂習近平的網絡安全新主張      [2015-08-06]
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形勢的權威判斷      [2015-08-05]
習近平在辦公室發表的三次對外講話      [2015-08-04]
習近平10句反腐「硬話」      [2015-08-04]
習近平用這八個字評價抗戰勝利      [2015-08-03]
走遍七大軍區 習近平講了啥?      [2015-08-02]
習近平的30多位特使都是哪些要員?      [2015-08-01]
習近平:推動海峽兩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      [2015-08-01]
盤點習近平為哪些賽事打過氣      [2015-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