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雲喬石尉健行24年如何改變中紀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8]

【文匯網訊】陳雲、喬石與尉健行,三位中央紀委書記。他們是文革後重新組建的中央紀委第一任、第二任和第三任「一把手」。而這三位,也恰在今天夏天,密集地成為新聞焦點。

6月12日,紀念陳雲誕辰110週年座談會舉行;6月14日,喬石病故;8月7日,尉健行逝世。他們按照當年繼任的順序,出現在2015年夏天的報道中。通常認為,三代可以建章立制,奠定基礎。在中央紀委重建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三人,自然起到了篳路藍縷的作用。

1978到2002,從陳雲到尉健行,24年的風雨歷程中,三位「一把手」對中央紀委作出了哪些改變?哪些論斷直到今天仍發揮著它的價值?「政知局」小編和各位一起來聊一聊這個話題。

31年前陳雲就提「雙重領導」

經過了十年浩劫,中央紀委於1978年年底正式恢復。要說創設之功,時任中央紀委書記陳雲無疑出力甚多。在諸多方面的思慮與運籌中,陳雲注意到了紀委領導體制的問題。

當年紀委重建後,沿用舊制,仍在同級黨委領導下進行工作。

但這樣一來,問題明顯。一些地方要求紀委把當地幹部的違紀問題壓住不調查、不上報,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

作為中央紀委「一把手」的陳雲於1980年提議,紀委要受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雙重領導,以同級黨委領導為主,地方各級紀委人員的任免要徵求上級紀委的意見。當年召開的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正式向黨中央提出這一建議,將中央紀委以下的各級紀委由受同級黨委領導體制改為受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雙重領導體制,獲得黨中央的批准。

「雙重領導」無疑是陳雲主導下紀檢監察制度的一項重要創新。1982年,十二大通過的新黨章對此進行了明確,「黨的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在同級黨的委員會和上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雙重領導下進行工作。」這樣,無疑能夠使紀委的獨立性大大增加,反腐利劍更為銳利。

31年之後,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中有這樣一段闡述,「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

這無疑是對「雙重領導」制度的加強與深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得到進一步強化。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曾對政知局小編說過,紀檢監察系統的「雙重領導」一定要在基層得到落實,這樣很多基層紀委遇到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27年前喬石警示「關係網」與「說情風」

就此說開來,那麼,基層紀委在工作中到底遇到過哪些問題?

其中有一條是「關係網」與「說情風」。

今年5月,中央紀委直屬單位《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過一篇稿件,對多個地區的市縣紀委書記進行了採訪。其中,受訪對像多次不約而同的提到說情風、關係網的干擾問題。案件查辦過程中,一些調查對像會利用各種關係找人說情開脫,給辦案人員施加壓力、設置阻力,致使案件查辦工作立案難、取證難、處理難、進展慢。面對這一情況,多地已推行「區域聯動」、「異地交叉」和「下查一級」的辦案工作機制,讓「關係網」、「人情網」難以發揮作用。

這一問題,在27年前,時任中央紀委書記喬石曾經做過警示。在1988年監察部座談會的發言中,喬石這樣說道:「你要查出一個案子,就會有人說情,你不聽他的,他就說你官做大了,連老上級、老朋友都忘了,什麼六親不認了等等,甚至還給你胡造一通輿論。所以,打破關係網、頂住說情風,也是不容易的,要不怕中傷,不怕閒話,堅決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出發。打破關係網、頂住說情風實在太重要了」。

可以看出,這一現象,不只發生在今天,也發生在27年之前,值得慶幸的是,一系列工作機制的推行已經使關係網不再牢,說情風不再猛。

信訪制度今昔

作為陳雲的繼任者,喬石建立了信訪制度。

1988年初,黨中央提出了「經濟要繁榮,黨政機關要廉潔」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中央紀委採取了一項重要措施:建立信訪機制,重視群眾監督的力量。

作為這一制度的建立者,喬石曾經這樣談到群眾意見的重要。有些官員「重視上邊的意見,不重視人民群眾的意見。比如一個單位,受到了上級單位的批評,那就重視,但如果人民群眾來信,不要說一封,就是十封八封,也往往引不起重視,甚至壓死,或者往紙簍一塞了事」。

27年過去了,現在信訪已經有了多種方式來實現,不僅有來信舉報、來訪舉報,還有電話舉報、網絡舉報,甚至用手機也可以進行舉報。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來訪接待大廳,有來訪接待窗口工作人員為群眾發放來訪登記表,有工作人員指導群眾對表格進行填寫,有專門的工作人員收表,群眾還可以與工作人員在接談室內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而對來信的受理也有一套嚴格的流程規定。

在今天,群眾將情況反映給紀檢監察幹部已經越來越容易。信訪也成為了獲得案件線索的重要途徑。

三任書記都強調的「黨的紀律」一樣嗎

讓我們來說說十八大以來,被著重強調的一個詞:紀律。

紀律,已經成為挺在法律前面的一條紅線。紀律不僅是黨員幹部的行為規範,也成為落馬官員通報中醒目的警示符。

對於黨的紀律,陳雲、喬石、尉健行對此都有過重要的強調與闡述。

在紀念陳雲誕辰110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引用陳雲說過的一句話:「嚴格地遵守黨的紀律為所有黨員及各級黨部之最高責任。」對於黨的紀律的重要性,陳雲無疑有著深刻的認知。他曾經說過,「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而紀檢監察幹部無疑更應如此。在1982年的中央紀委全體會議上,陳雲曾表示,做紀律檢查工作的幹部應當是有堅強的黨性,有一股正氣的人,應當是能夠堅持原則,敢於同黨內各種不正之風和一切違法亂紀行為作堅決鬥爭的人,而不應當是在原則問題上「和稀泥」,做和事佬、老好人的人。

讀著讀著,政知局小編想起了一以貫之的、近來被反覆強調的對紀檢監察幹部的要求:「打鐵還需自身硬」。

陳雲的繼任者喬石也對黨的紀律進行過闡述:「黨的紀律是保證黨的團結和統一的基本條件,沒有嚴格的紀律,黨是建設不好的。」

喬石的繼任者尉健行也對此深有體會,在2002年8月,時任中央紀委書記尉健行行將卸任之際,曾在新疆考察工作時這樣強調:黨的各項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最重要的紀律。他要求,各級黨委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作為從嚴治黨的重要任務認真抓好。

時間過去13年,在今年年初舉行的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習近平有深入的闡發。「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也在進行修訂,對內容進行完善。

在諸多問題中,尉健行曾對一個問題頗為關注。

那就是領導幹部配偶、子女辦企業的問題。尉健行曾這樣說道:少數高中級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其配偶、子女謀取非法利益,已經成為當前一個突出的腐敗現象。這些幹部置中央的有關規定於不顧,對其配偶、子女利用自己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經商辦企業,非法斂財、違法亂紀,或不聞不問,或暗中支持,袒護包庇,有的甚至直接參與其中,嚴重敗壞了黨的風氣,影響極為惡劣。

這一問題,一直以來為領導層所重視。今年2月,《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審議通過。

      責任編輯:東方
尉健行喬石這兩位去世常委 淵源很深      [2015-08-08]
中紀委原書記尉健行逝世 曾查辦成克傑案      [2015-08-07]
王岐山談尉健行反腐:派人蹲飯店門口抄領導車牌      [2015-08-07]
尉健行曾查處41名省部級高官      [2015-08-07]
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尉健行逝世      [2015-08-07]
尉健行主持中紀委期間:要求領導管好配偶子女      [2015-08-07]
「空降」的政治局委員尉健行:堅決查清陳希同的問題      [2015-08-07]
「港獨」分子書展播獨 陳雲狂言殺入議會      [2015-07-15]
陳雲兜售「港獨」新作 破壞書展文化挨批      [2015-07-15]
陳雲喬石留給中紀委哪些政治遺產      [201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