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談話」只提貢獻 需警惕其模糊邏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8]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8月14日,安倍晉三將發表戰後70周年首相談話,一向在歷史問題上「面目模糊」的安倍會以何種姿態、何種措辭來回顧這段歷史,引發世界輿論的高度關注。韓聯社、《朝鮮日報》、《韓國經濟》、KBS電視台等韓國媒體均對報告內容裡只寫明有殖民事實,未提「道歉」表示不滿。

來自日本共同社報道稱,日本首相安倍關於戰後70周年談話的私人咨詢機構「21世紀構想懇談會」6號下午向安倍遞交了討論成果報告。該報告寫明日本的戰爭行為是「侵略」和「殖民統治」,但未談及「道歉」。就在當天,安倍本人在談到戰後70周年談話時,也只說「反省」不提「道歉」。

安倍在7日的自民黨高層會議上表示,希望14日在內閣會議上決定70周年談話,談話內容全權交由他本人決定,安倍表示希望其成為結合過去大戰,在冷靜回歸戰後歷程及歷史的同時,集思廣益,面向未來的談話。安倍還將與公明黨方面開展事先磋商,預計70周年談話的主要內容將包括對過去大戰的深刻反省,戰後作為和平國家的歷程,以及日本今後的國際貢獻,外界認為,除表明道歉外,安倍對把過去大戰稱為侵略也持慎重態度。安倍新談話的私人咨詢機構21世紀構想懇談會在6號提交的報告中,把過去大戰中日本的行為認定為侵略和殖民統治,並明確指出興衰的戰爭,給予亞洲為主的各國造成眾多損害,但沒有寫入道歉的必要性。

昨天(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這份談話報告時表示,敦促日方要正視並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

同樣,韓聯社、《朝鮮日報》、《韓國經濟》、KBS電視台等韓國媒體均對報告內容裡只寫明有殖民事實,未提「道歉」表示不滿。韓國外交部6號回應稱:「沒有道歉的『安倍談話』與努力改善韓日關係的韓國政府意願背道而馳」。

一位韓國政府官員當天就報告內容表示,關於即將法的安倍談話,適逢戰後70周年,韓國光復70周年,韓國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希望日本政府通過首相談話,再次明確重申包括村山談話在內的歷任日本首相談話的歷史觀,他表示這份報告書,對戰後韓日關係的描述片面且牽強附會,對改善兩國關係毫無益處。

對於安倍迴避就戰爭道歉的做法,日本媒體7號也都不約而同地敦促安倍在這一談話中明確寫入「侵略」、「道歉」等關鍵詞。

日本《讀賣新聞》發表社論說,報告書明確了日本所發動戰爭的侵略性質,安倍也應該在談話中明確寫入「侵略」。安倍過去聲稱「侵略定義未定」曾引起爭議,如果不在談話中寫入「侵略」,外界會認為安倍至今不願承認「侵略」事實,這將動搖國際社會對日本的信任感,損害日本國家利益。

日本《朝日新聞》在社論中指出,安倍宣稱將整體繼承包括「村山談話」在內的歷屆內閣立場,但「安倍談話」不應流於空洞,應該用具體的語言來明確「繼承」。

《日本經濟新聞》在社論中呼籲安倍用自己的話明確承認侵略歷史。

《東京新聞》發表社論說,安倍應該在談話中明確寫入「侵略」、「殖民統治」、「反省」和「道歉」。如果「安倍談話」不寫入這些歷史認識的根本,不如放棄發表談話。

日本民主黨代表岡田克也也表示,「安倍談話」存在著可能再次威脅近鄰外交的風險。如果因為談話導致日本和周邊國家關係後退,不如不要發表。

而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托納也回應稱,希望談話報告的內容不要招致「中韓兩國政府的反彈」。

今年以來,圍繞所謂的「安倍談話」,安倍晉三曾釋放出許多不同的信號。隨著8月14日逐漸臨近,輿論的猜測再次集中爆發:安倍會繼續只「反省」不「道歉」嗎?是否會迴避「侵略」這樣的字眼?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長高洪認為,即將發表的「安倍談話」很可能將玩弄模糊邏輯。高洪:也就是說他很可能會表示反省,譴責過去的戰爭,但是對於戰爭的性質,就比方說,明確承認是侵略戰爭,或者是採取迂迴的方式,現在還不好判斷。因為有跡象表明他還是想玩一點模糊邏輯的。當然如果在所謂的安倍談話當中,完全不提及侵略戰爭的性質,甚至連侵略字眼都不出現的話,這意味著一種嚴重的倒退。因為我們知道在這個戰後50年的村山談話,甚至在戰後60年的小泉談話裡,都是承認的這個戰爭的不意,承認了它的侵略性質的,那麼在這次要在這個問題上這樣的處理的話,那顯然是一種倒退。不光國際社會,恐怕國內也會給他產生很強烈的反彈和壓力,對於道歉他始終堅持不肯道歉,只是反省戰爭,但不做道歉,這也正是讓戰爭受害國表示疑慮非常關注一個重要的點。

國際輿論為何如此關注「安倍談話」可能包含的內容?我們究竟該不該如此「較真」呢?

高洪:首先過去那場戰爭的侵略性質呢,這個是有鐵證如山的事實擺在那裡的,這個不容任何人否認,也不會發生動搖。但我們為什麼仍然很關注是否使用侵略戰爭,或者對戰爭性質作出侵略判斷呢,就是因為它不但是一個對過去歷史事實的認定,更重要的是今天的日本政治家如何看待歷史,並且如何在這個歷史的延續過程中發展自己今天的國家戰略。所以如果你認為過去的戰爭是錯誤的那就應該堅持走和平主義道路,相反你想玩模糊的一些表述,在不同的意義上去解釋過去那場戰爭的話,那麼你今天所謂的積極的和平主義把這個本質就顯露的非常的清楚,你顯然是在要搞一種反和平的這種一種活動,那麼這個國家發展道路就警醒了。

另據外電報道,就在8月中旬,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於總參謀長的河野克俊將訪問菲律賓,與菲軍總參謀長埃爾南多o伊裡韋裡舉行會談。這將是河野首次出訪菲律賓。消息人士稱,日方正考慮向菲律賓贈送可裝備基礎偵測雷達的「空中之王」飛機,以便菲律賓在南海上空進行巡邏。對此,高洪表示,日本此舉意在搞「兩海聯動」,攪局南海。

高洪:2015年以來,一方面是美日軍事合作走得很快,軍事一體化、強化同盟關係,應美國自邀日美的軍方要所謂的發揮更大作用,實際上是連海聯動,在南海攪局,那麼這個進程,由於此前不久的日本搞的安保法制,得到一些國內法律的支撐,所以現在的自衛隊的綜合幕僚長公然要根菲律賓軍方發生某種關聯,甚至要贈送軍機,我們一向認為,日本作為一個域外國,不應該在南海攪局,如果你要真是為了地區和平安寧,應該說一些正方向的事情,而不是一味的為了遏制中國,為自己在東海解套,或者說影響中國的發展,搞一些小動作。這些東西遲早會被歷史證明的,就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

華春瑩: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日本領導人即將發表的有關講話,中方督促日方,特別是要在戰爭的性質和戰爭的責任問題上,發出清晰和正確的信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而中國駐日本大使陳永華當天在中國駐日大使館所舉行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座談會上表示,中方強調牢記新的歷史,明確戰爭責任。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為了銘記戰爭教訓,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防止悲劇重演,更好地開創未來。

      責任編輯:高峰
德媒:安倍否認歷史是日本不幸      [2015-08-08]
日媒:「安倍談話」或不承認侵略      [2015-08-08]
「安倍談話」14日出爐 對「道歉」持保留      [2015-08-08]
「安倍談話」考驗日本能否迷途知返      [2015-08-02]
駐日大使:望安倍談話尊重村山談話      [2015-03-13]
五成日本民眾認為「安倍談話」應包含侵略和謝罪用詞      [2015-02-25]
美國會報告關注「安倍談話」      [2015-01-17]
德媒:安倍否認歷史是日本不幸      [2015-08-08]
中方促日本就戰爭歷史發正確信息      [2015-08-08]
日媒:「安倍談話」或不承認侵略      [2015-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