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是誰在南海問題上胡攪蠻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9]

【文匯網訊】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日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會議期間,美國、日本、菲律賓聯手渲染「中國威脅」和南海緊張態勢,企圖把討論地區發展的會議搞成渲染對立、製造緊張的舞台。

據新華網報道,會議期間,仗著有美國、日本在背後「撐腰壯膽」,菲律賓代表嚷嚷得格外賣力:點名攻擊中國南海政策,妄稱菲對黃巖島和南沙有關島礁擁有主權,鼓吹針對中國的國際仲裁……一副無理取鬧的嘴臉。

根據相關國際條約,菲律賓領土範圍西部界限為東經118度線。黃巖島和南沙群島完全在該線以西,豈是菲律賓領土!菲方對此心知肚明。而上世紀70年代後,獲知南海下方或有石油資源,菲律賓通過4次軍事行動,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8個島礁,由此引發爭端。

日本並非南海問題當事方,卻一再攪入局中,借南海問題抹黑中國。日本不僅與菲律賓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更以幫助菲律賓增強「能力建設」為由介入南海問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吉隆坡大肆攻擊中國南海政策,稱所有人造島礁都不能產生合法權益。

面對日方挑釁,王毅外長堅決駁斥:日本將沖之鳥礁建造成人工島,以此向聯合國提出200海里專屬經濟區要求,遭到國際社會質疑。日本在評論別人之前,首先要好好檢討自己言行。中國不同於日本。中國對南海權利主張早已存在,沒有必要通過填海造地予以強化。

亞太地區個別國家出於一己之私,在南海問題上胡攪蠻纏,其身後始終可見美國影子。奧巴馬政府把南海問題當作強化與地區盟友合作的重要抓手,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然而,此舉同時也成為令某些國傢俬欲膨脹、從惡如崩的「興奮劑」。

針對域內外國家興風作浪,王毅外長提出三點倡議,強調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及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積極探討「海上風險管控預防性措施」,呼籲域外國家不要採取導致地區局勢緊張和複雜化的行動,各方共同維護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始終主張雙軌思路,即有關爭議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尋求和平解決,而南海的和平穩定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不久前,中國和東盟國家一致同意盡快商談建立「中國-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台」,為緩和南海局勢邁出有力步伐。

東亞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地區發展繁榮需要和平穩定的環境。中方願與東盟國家一道,加強互信,凝聚共識,深化合作,管控分歧,努力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責任編輯:京辰
美煽風點火鼓動東盟討論南海問題      [2015-08-04]
申冬奧大使侯斌在吉隆坡談北京優勢      [2015-07-29]
霸權作怪 美國高調炒作南海問題      [2015-07-28]
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抵達吉隆坡      [2015-07-26]
北京冬奧申委代表團抵吉隆坡      [2015-07-26]
王毅談南海問題:主權不容蠶食      [2015-06-28]
菲將就南海問題出庭國際仲裁法庭      [2015-06-16]
G7聲明未點名中國 提及東海南海問題      [2015-06-09]
菲律賓民眾在中國領事館抗議南海問題      [2015-06-04]
日媒:美國已就南海問題對華秘密妥協      [2015-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