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執錢50萬工程師判社服令 鞠躬致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0]

【文匯網訊】 (記者 杜法祖)去年平安夜灣仔解款車跌錢案中,一名工程師撿走50萬元,是該案至今被起訴人士中,撿去最高金額的一人。他早前承認一項盜竊罪,已被還柙14日,昨在東區裁判法院被判接受240小時社會服務令。裁判官判刑時指被告因一時貪心,而失去他數十年建立的家庭及事業。戴冷帽及口罩的被告由律師陪同離開法院時,三度向在場人士鞠躬致歉。

在案中撿走50萬元的被告工程師蘇錦璋(46歲),早前承認一項盜竊罪。裁判官溫紹明判刑時指,案件屬拾遺不報且涉及大筆款項,為較嚴重的案件;但考慮到被告無案底,一生勤奮並一直奉公守法,且已全數歸還該50萬元,相信蘇有真誠的悔意。而且,溫官相信還柙14日為被告「四十幾年(口+黎),最深刻、最黑暗既經驗」。

溫官續指被告因一時貪心,而花去他數十年建立的家庭及事業;告誡蘇無論一生有多努力,可能因為一個錯誤而一瞬間失去,要承擔嚴重後果,相信他已得到教訓,故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代表蘇的資深大律師潘熙指,被告在獄中兩周已上了重要的一課,強調「絕對絕對唔會再犯」,並再次向法庭及本案受害單位致歉,已明白案件的嚴重性。潘熙續指,被告已將涉案金錢交還,事主沒有任何金錢損失;而且背景報告亦指,無任何不良習慣的被告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獲家人支持。

被告蘇錦璋由律師陪同離開法院,並以冷帽及口罩遮掩面部,又向在場人士三度鞠躬,未有回答任何提問。代表律師指蘇已知錯,望社會給予他空間及機會重新開始;蘇其後乘私家車離去。

解款車跌錢案於去年平安夜發生,一輛香港安全押運服務有限公司的解款車途經灣仔告士打道時,跌出3箱總值逾3,000萬元紙幣,途人見狀紛紛衝出馬路瘋狂執錢。至今警方共拘捕8名執錢的市民(7男1女,年齡20至68歲),其中3人包括本案被告蘇錦璋已被判刑(詳情見附表),另有46人將共約792萬元款項交還警方。案發逾半年,至今仍有近700 萬元現鈔去向不明。

附:解款車跌錢案已判刑執錢者

●2015年1月29日:68歲清潔工鍾英傑拾得8,000元,只將其中2,000元交到警署,私吞6,000元買新手機,終因被閉路電視拍下過程被捕。他承認盜竊罪判囚1個月、緩刑18個月及需賠償6,000元予受害公司。

●2015年1月30日:43歲回收商人呂聯勇叫停的士下車執錢共161,500元,回家後將款放床底 ,事後被警方拘捕起回全部款項,因偷竊罪判囚5個月。

●2015年8月10日:46歲工程師蘇錦璋拾得50萬元後把錢匯入他在內地開設的賬戶,事後將錢交到警署,被判處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中心

      責任編輯:朵朵
煽動他人「佔中」高登仔判社服令      [2015-05-26]
砸立會4暴徒獲輕判社服令      [2015-07-13]
港大講師港鐵摸男客下體 判社服令      [2015-05-21]
香港假冒內地官員快遞員詐騙激增      [2015-08-11]
「洪瑞珍」進口前菌或已受感染      [2015-08-10]
理科跑贏商管 「神童」也報讀      [2015-08-10]
香港電話騙案手法大揭秘      [2015-08-10]
羅夢熊赴京返港講電話騙案      [2015-08-10]
國寶級音樂家被騙2000萬      [2015-08-10]
林健鋒首談立法會表決技術性失誤      [2015-08-10]